天下第一倉

留意太古、渣打

2012年10月11日 ~~ 第1179期 香港《壹周刊》

本欄投資組合將有以下變動,買賣以本週三( 10/10)收市價計算。
沽出: 15,000股太古地產  買入: 20,000股葉氏化工
八月份,太古大股東施懷雅家族罕有沽出手頭股份,令人非常驚訝。怎料上週又再沽出手頭約百分之七太古地產股份。太古地產在今年初分拆上市,並發行股份予太古投資者以股代息,設有禁售期。大股東透過太古持有太古地產八成三股份,我們可以看見為何他們欲清理業務。不過市場流言滿天飛,記者們多數相信一些可疑的原因,但未必是真確的。

誰來接貨?


我同意施懷雅家族應該在八月份時一次過賣掉股份,不過有投資者會認為他們希望等待股價再升而獲利。這或許正確,但我認為他們不想一次過沽貨是因為怕影響股價表現。這股票已由上市時的十六元,升至二十四元。
我的疑問是由誰來接貨?為什麼他們不在太古地產上市時,以更平的價錢買入?事實上,太古地產的業務一直沒變,假如當初大家有細心睇其招股文件,就會發現太地無論在中國或者香港都會成為贏家,何況股價在十六元時,有約五成折讓。不過,當同時持有太古 B及太古地產,就變得重複。假如你把太古地產、國泰及香港飛機工程的市場價值計算在內,太古 B就相當便宜。太古債少,其資產負債是有史以來最健康。我相信太古將有巨大的架構重組,包括國泰及中航的整合,港機私有化,下一步或將售予由國泰及中航整合而來的公司,這些都會提升太古的價值。
無論如何,我選擇沽出太古地產,而繼續持有太古 B。它已跑贏了組合中原本有的股票。我將收起現金,期待其他機會。

看緊渣打 或有併購


我說要睇緊渣打( 2888),並不是鼓勵大家買這股票,而是我相信這公司將會有些收購動作。淡馬錫持有的一成八股份,並不能在市場拋售或配售予投資者。總值一百一十億美金,太多了,這會令渣打股價下跌。取而代之的是,要找一個善意買家於合理價買入這批股份。工行( 1398)和建行( 939)正在尋找海外併購機會,但我們持有的農行,也是理想的買家。它沒有在海外做過買賣,有相對企理的資產負債表,即使撥備並非準確。它與渣打早有些合作關係,包括互相持有對方些少股票。作為中國第四大銀行,它絕對有能力維持渣打在香港的發鈔銀行地位。
假如全面收購,作價每股兩百元,收購的總數將達六百億美金,或須以換股方式進行。不過,農行股票必須升至四元,才能令淡馬錫或其他渣打股東接受換股方案。淡馬錫還要繼續持有渣打一段日子直至它能夠沽售之前。那時候,內地銀行的問題或已解決,股價將隨之上升。
這對農行來說,是一份大禮,因為渣打是全球最好的銀行之一。很多獨立銀行面對成本上升,激烈競爭,更高的資本需求,而投資銀行收入卻減少。渣打只是在香港管理得好,並非全球最好,但市賬率一點五倍,比其他西方銀行高兩倍,我認為價錢並不特別吸引。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