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小館家饌 江獻珠古時周朝的學校前,有半圓形的池,名為泮水,學校稱為泮宮,學子入學的大禮,須入泮宮拜謁孔子,故稱入學為入泮或游泮。魯國人若是中了秀才,到孔廟拜祭時,必要在大成門的泮池,採些水芹菜的葉插在帽子上,才算是真正的士子和讀書人。


水芹長於隆冬,又稱河芹《詩經.魯頌.泮水》有說:「思樂泮水,薄採其芹」。《呂氏春秋》云:「菜之美者,雲夢之芹」。許多著名詩人都有詠芹,杜甫有「飯煮青坭坊底芹」之句;蘇東坡也說:「燒芹煮水餉春耕」。清代金石書畫詩人吳昌碩,十三歲時第一次考秀才落第,到二十一歲時再考成功,刻有一方「重游泮水」印,六十歲以後更著有《重游泮水詩集》。江南盛產水芹,以揚州長白水芹清嫩爽口最為著名。水芹去老根和葉,取其嫩莖素炒、涼拌、做餡俱佳。芹音與勤同,過年時吃上水芹,希望來年便能勤勞工作了。水芹的莖是中空的,也有路路通的吉祥意頭。很可惜廣東不產水芹,芹菜多為旱芹.近四十年有了外來的西芹,比唐芹更為爽脆,肉厚味甜,唐芹現在多數作為香菜之一,極為潮州人喜愛。猶憶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九龍翠亨村大廚許沛榮,有四大名菜:「紗窗豔影」是蟹黃扒海虎翅瓤竹笙;「江南酥腿」是切成指甲片的蝦肉、雞肉、白菌、竹筍、火腿,馬蹄等材料,炒好後用網油包着像雞腿,炸香而成;「萬紫千紅」是火鴨絲、海蜇絲加上編排整齊的多種水果絲,席上拌勻;「泮水芹香」則是素菜,以榆耳、黃耳,炒多種的蔬菜,主要有蓮藕、蓮子,芹菜,青紅黃椒,因為蓮藕和蓮子屬廣州泮塘五秀之一,大概便以泮塘的泮,加上芹字稱之為「泮水芹香」,而不是「游泮水」那麼富文學氣息的。


當年我和外子都在香港的《飲食世界》供稿,每逢周年紀念,雜誌社必設宴慶祝,曾在翠亨村與各同文一起品嘗到許沛榮的四大名菜,印象殊深。及許沛榮移民美國,在灣區的香滿樓主廚,我們也曾吃到他的「泮水芹香」,這麼說來,我豈不是「重游泮水」了嗎?聽說許沛榮現在中國大陸發展,從事飲食事業的顧問工作,甚少下廚了。本刊總編希望我能做一道全蔬菜的食譜以饗素食的讀者。使我想起「泮水芹香」,略加改良後便交卷了。我本無意用蒜頭起鑊,但大師姐認為蒜片甚合榆耳和黃耳,可以去除乾菌的氣味,我便從善如流。茹淨素的人,單用薑片便可。本來我應加入泮塘五秀之二的馬蹄,但我覺得馬蹄的口感太爽硬,味又太甜,寧可代以鮮淮山,顏色更白淨。淮山容易氧化起鏽,去皮切片之後要立即浸在水裏,到用前以布拭乾為要。蓮藕亦然。


五月的蓮藕不似新藕爽,藕孔也大,我選最後一節,從中切開,清洗後修理一下,切約3毫米厚,炒起來頗爽甜,給這道素菜生色不少。主角唐芹,在五月杪已是過時之物,就算多麼小心去葉撕筋,切段,快炒後仍嫌不夠清脆。蓮子也是乾貨煮軟的,當然與鮮蓮相去極遠。不是買齊所需材料便可如願炒出好菜。常說不時不食,這道菜所用的蔬菜種類這麼多,除了榆耳和黃耳需預先煨入味,其餘的都要依各自的性質而定下鑊先後,很容易顧此失彼。

泮水芹香
做這道菜最合時宜是六、七月之間,蓮藕最嫩,新蓮子出世,竹筍也鮮嫩無渣,全部蔬菜合炒,胃口大開。免去了蒜片,便成淨素了。

材料
乾榆耳:35克乾黃耳:30克乾蓮子:20克薑:15克,切小片紹酒:1茶匙油:2湯匙水:1/2 杯+1/4杯菇素:1/2茶匙+1/4茶匙蓮藕:1節,325克去皮竹筍:250克鮮淮山:1/2 條,約25厘米長蜜糖豆:10隻唐芹菜:4大棵鮮百合:2頭青紅長椒:各2隻黃甜椒:1/2隻鹽:1/2茶匙,分數次下糖:1/2茶匙麻油:1/2茶匙

準備
1. 乾蓮子用冷水發浸後,用大火煮至軟而不爛,約5-7分鐘,去芯(1)。 2. 蓮藕刨皮,切去節,直切為兩半,再切為3毫米厚的塊(2),即浸在一碗清水中。 3. 榆耳浸發後在開水內以大火煮10分鐘,用小刀片去底部黑色雜質,斜片成小塊,約為二元硬幣大小(3)。 4. 黃耳亦如法浸發,片去底部硬塊,分撕成小塊,亦如榆耳大小。 5. 竹筍去硬皮,切片後汆水,再切成3毫米厚的角形(4)。 6. 青、紅、黃椒俱斜切為小塊。 7. 蜜糖豆撕筋,每隻斜切為兩半。 8. 鮮白合揀出大片的,修去黑點。 9. 鮮淮山刨去皮,斜切為4毫米厚片(5),即浸在一碗清水內,用前瀝水,以廚紙吸乾水分。 10. 唐芹切去頭和根,摘葉撕筋,切6厘米長(6)。

炒法
1. 置鑊於中大火上,下油2湯匙,投下薑片,快速加入榆耳,灒酒(7),不停鏟動,加水1/2杯和菇素1/2茶匙,鏟勻後下黃耳(8),再加水1/4杯同煨。 2. 繼續加入蓮藕、蓮子、蜜糖豆、竹筍、淮山(9)、一同炒勻。加入三色椒和芹菜,鏟勻後加入百合,再加水約1/4杯,下菇素1/4茶匙、鹽、糖同炒勻(10)。 3. 最後下麻油少許,鏟勻上碟。

提示
1. 本菜以爽口為主,故需快炒,一氣呵成,因有根瘤蔬菜,要不時加水。 2. 蓮藕和淮山切後要即浸水,以防氧化起鏽。 3. 本港街市上所售的唐芹有分白梗和青梗兩種,俱可用,以肥嫩者為佳。

江獻珠
上世紀初食壇名人江太史之孫女,經典的太史蛇羮便是源於江家,江女士自小吃盡考究之食物,由此練成一張懂吃的嘴。成年後經自學煮得一手好菜,又撰寫中、英文之食譜,著作有《蘭齋舊事與南海十三郎》、《古法粵菜新譜》等。 ####


準備時間:30分鐘費用:約90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