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好以為菇菌係漚出來就唔矜貴,其實剛相反,因為好多野生菇菌都不能人工繁殖,只能到野外採摘,而且野生菇菌成份天然,又具滋補養血功效,當中乳牛肝菌更是養顏好菇,女人越食越靚,食菇好過食其他補品或做 Facial!記者︰黃家欣攝影︰黃子偉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821828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劉志傑(北角海逸酒店中菜部行政總廚)入廚逾 30年,曾於上海喜來登酒店及北京京港酒店任職,曾接待泰國公主及中國國家主席等,擅長烹調粵菜、四川菜及雲南菜。

煮題 特色菇菌宴提神益胃雞棕菌 放大圖片

 

雞棕菌是四大名菌之一,有提神益胃功效。大型超市有已炸好的樽裝油雞棕菌出售,一開即食。

乳牛肝菌汆水去味 放大圖片

 

乳牛肝菌含氨基酸、可補虛養血,女士食特別好!此菇汆水後可去除泥腥味外,亦能帶出鮮味。

乾巴菌超市有售 放大圖片

 

乾巴菌是雲南特產,含豐富蛋白質。走油可迫出其香味。處理好的乾巴菌可於大型超市買到。

羊肚菌炒蝦球 放大圖片

 

00hr50min(不包括浸泡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4人羊肚菌本身的味道香濃,毋須下太多調味料,只要加少許紹興酒,已經很好味,加上蘆笋,口味清新﹗

材料 放大圖片

 

乾羊肚菌 1両、鮮蝦 8両、春卷皮 1塊、鮮蘆笋 5両(切片)、甘笋 2両、薑/蒜茸適量調味料︰砂糖/紹興酒/鹽/生粉少許、生抽 1茶匙、生粉水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乾羊肚菌用溫水浸 2小時至軟透,備用。2.鮮蝦加入少許生粉拌勻備用。3.羊肚菌、甘笋、鮮蝦、蘆笋放入滾水汆水,撈起備用。4.春卷皮壓入碗中,放入滾油用大火炸至金黃色及脹起,然後放在一旁,備用。5.燒熱鑊下少許油,先爆香薑、蒜茸,再放羊肚菌料炒勻,加入砂糖、鹽、生抽調味,並以生粉水埋芡,加入紹興酒略炒後,放在春卷皮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羊肚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能幫助消化,是非常天然的補品。乾羊肚菌必須完全浸軟才可烹調。

百花蒸釀乳牛肝菌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能養顏的乳牛乾菌又香又嫩滑,加入蝦肉更添鮮味,不過要注意蝦肉不能蒸太久,否則就不彈牙。

材料 放大圖片

 

蝦仁 8両、乳牛肝菌 3.5両、雞蛋白 1隻、上湯 2碗、菜心適量、杞子適量(浸軟)調味料︰蠔油/砂糖/生粉/鹽/生抽少許、生粉水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乳牛肝菌去蒂後,放入滾水灼 5分鐘,撈起放於乾布上抹乾,撲上生粉備用。2.蝦仁用力拍扁後,用刀背剁至起膠,加入雞蛋白、生粉、鹽攪成膠狀。3.將蝦膠釀入乳牛肝菌,放入鑊用大火隔水蒸 6分鐘後取出。4.燒熱鑊倒入上湯,加入砂糖、鹽、生抽、蠔油、生粉水煮成芡汁,並淋在乳牛肝菌上,放菜心、杞子作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油雞棕菌拌順風 放大圖片

 

01hr2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這道菜的鮮味來自油雞棕菌,而且豬耳爽脆可口,想更好味,就要放入雪櫃冷藏,會更入味!

材料 放大圖片

 

油雞棕菌 2両、豬耳 8両、青椒/紅椒/黃椒 1/4個(切條)、乾紅椒 1個(切幼絲)、薑/葱適量調味料︰砂糖/麻油/生抽少許

做法

1.豬耳、薑、葱放入滾水汆水 5分鐘,撈起瀝乾。2.將豬耳連同薑、葱,放入鑊大火隔水蒸 1小時,然後切條。3.豬耳條加入油雞棕菌、砂糖、麻油、生抽、青椒、紅椒、黃椒拌勻後上碟,灑上乾紅椒作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乾巴菌炒海參絲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乾巴菌略為走油,香味便全部滲出來,加入爽口的海參,既香滑又有咬口,帶有陣陣鹹鮮味。

材料 放大圖片

 

乾巴菌 1両(切絲)、乾海參 5錢(浸軟後切絲)、雞蛋 6隻、杞子適量(浸軟)調味料︰胡椒粉/砂糖/鹽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乾巴菌放入滾油走油,撈起後瀝油,備用。2.雞蛋拂勻,加入少許鹽、砂糖、胡椒粉拌勻。3.燒熱鑊下油,倒入蛋漿開中火快炒至粒狀,加入海參絲、乾巴菌炒勻,放上杞子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