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夫淫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曜,山嶽潛形。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有鋪考據癖,起初 Kary(吳家穎)改名吳雨霏,我想到就是此典故。
固然,文中的淫,解作過量,不含色情;讀國際學校的鬼妹仔大概只知五行欠水要轉轉運而已。但淫,真的很重要。 Cookies中最不起眼一員,扮過傻妹,樂隊 Ping Pung扮過型女,都唔掂;萬法歸宗,還得變靚啲、行性感、唱冧歌加上些許意淫(新動作搞掂林子祥兒子入屋過夜),殺出血路,別無他途。

「係,以前諗太多;原來,靚,才直接。」吳雨霏說。
九餅淘汰剩四,再剩番《我本人》(新大碟名)一餅有得繼續唱,跌破大眾眼鏡。
「其實 day one被星探發掘便一心做獨立歌手,知道要加入組合,我是失望的。」這在之前從未聽聞過,那時只以為她是自卑跑龍套胸無大志的小妹(年紀最細)。要獨立就要毒辣,收藏已久的野心不介意披露了。
當年訪問,由於時間倉卒及種種原因,我們躲於髮廊後樓梯拍照;第二次好不了多少,在廚廁用品店;這回借場地,同事說:「佢今時今日借邊都得啦!」那洲際吧,揀便揀最好的,世界現實, Kary還約定我食 Nobu。
吟來吟去,引述文言文噏乜?就是人在未得志之時,要韜光養晦,靜待時機,到風雲際會,足以令山河變色。三年不鳴,一鳴要驚人;三年不飛,一飛要沖天。
何況吳雨霏密雲了九年?

攻掠旺角

上期刊出梁漢文專訪,埋稿當日,負責安排的金牌大風同事 email我,說這是她 last job、 last day了,今後轉職湊模。這也是我最後一個認識的金牌大風幕後人員。
吳雨霏世界女,走得快,而且逆市仍可細跳大(環球唱片),號稱後浪推前浪取代謝安琪位置。
「我出道了九年,一定早過謝安琪——哈哈,二○一一年度最佳新人包括林欣彤、欣宜同吳雨霏!我永遠被當新人。」
十六歲入行有此好處。我告知旺角唱片店將她新碟排當眼位置,她問:「大鋪抑或細鋪?細鋪仲好,大鋪上架要 bargain,細鋪才真實反映。」廿五歲,開始信奉市場經濟。
更市場的是,舊公司適時推出其「新曲+精選」——這種打對台、搭順風車做法流行於八十年代或陳奕迅過檔, Kary算盛世重現了。
「那首『新曲』,我都忘記幾時錄下的。」應該,屬未得志期倉底貨。
重點是旺角。巨星看紅館,新人看老旺,然後老銅老尖拾級而上,大國總崛起於草莽。



Mini Cookies期,企中間,事關 Stephy與傅穎不和, Kary居中才能合照成事。

九餅旁邊站(下左一),噏得晒九個名字算你狠。

性感謊言



從小綽號「大鼻妹」。

要征服旺角金毛,吳雨霏本身就金毛——典型金髮長腿。
「以前成日諗變招,一時 cute,一時 rock,轉公司也有人建議剪短頭髮。但原來可以簡簡單單,人家覺得你女仔咗順眼咗,你便順住條路行落去。從不認為自己好靚,是一年順眼過一年。
「一樣穿高踭鞋,我十八歲 Ping Pung同現在就係兩回事。論性感尺度,那時仲激,但無幻想嘅;現在,拋個膊頭都引到吓人囉。」
Ping Pung的 Kary黑黝黝,懶型;現在?「我拍美白廣告都得呀!」健康膚色、格調氣質、 Punk盡皆豬扒們的遮羞布,你看日韓系化妝品即知何謂王道正宗。這方面我屬保皇黨。
再遠古, Kary說:「我只適合拍笑片。」更教人無言以對了。「我有這樣告訴過你嗎?唔記得啦,可見我當時幾無自信。九個女仔合照,有時我企了中間亦俾人叫去側邊。隊衫穿咩色通常 Stephy(鄧麗欣)話事。」
吳雨霏這天對攝影師搔首弄姿說:「我依家係甫士王。
「要人相信你,首先要相信自己。」
包括謊言。

綏靖政策

在 Cookies中濫竽充數?又不盡然,吳雨霏透露:「監製總是先叫我一個去試歌,說我唱得,然後才齊齊錄,無人知道㗎這秘密,可能我識詐傻。」
對,主將如 Stephy來自屯門,入住劏房宿舍; Kary免疫,家居半山。有錢唱得,如果不知收斂,聽光榮孤立。
「女仔好 sensitive,一定有 jealousy——是 jealousy不是 envy。」
有次收工,隊友寸:「你屋企直升機嚟接你嘞!」她也一味戇笑。
話說戰國名臣孫臏遭同學龐涓猜忌陷害,身陷牢獄,臨危拆開師父所贈錦囊三字真言「詐瘋魔」,於是佯狂吞糞,才得以脫險復仇。

升中派位



No shame,但那時太天真,怪只怪未夠紅。

幾年前,吳雨霏放聲氣揭父親曾營商失敗破產,意指並非貼錢捧自己的太子女,云云。
「 No shame,但那時太天真,怪只怪未夠紅。」嗯,陳慧琳出道時尊翁也賣珠寶,未聞質疑似 Juno,因為 Kelly一出即紅。
踏入後 Mini Cookies角逐: Mikki介入永安太子爺婚姻,狐狸精率先落馬;傅穎與羅仲謙互毆,形同情殺雙屍案同歸於盡; Stephy緋聞多多,雖獨佔「賈寶玉」方力申,鄧走音九年不變,轉業北上拍劇。吳雨霏成為最後一強。
「我們第一首歌叫《心急人上》,我也是個心急人,看着她們成日上頭條,我要辣入去好容易,但知道不是捷徑,我唔係咁嘅人。每次是非不和,我飾演親善大使。
「每人選擇的路不同,我 day one專心唱歌,好彩達到而已。」
得以升讀名校(環球),吳同學依次序有家底、有關係(吳父與黃栢高熟稔)、主科音樂成績尚佳(而非靠口術的術科)、操行良好無記過缺點……某程度上相當合理公平,如果閣下認同香港教育制度的話。

悶聲發大財

關於媚態,吳雨霏坦承:「全靠愛情經驗豐富了。」
早年首次傳出拍拖時,她反應是喃喃道:「終於輪到我嘞……」跟自嘲只適合拍笑片同樣無言以對。
女大十八變,十一月廿八日的洲際酒店裡,不久前她被本刊影到與林子祥兒子入屋過夜,還當場被追問(報導於十一月三十日刊登),此時此刻面對面, Kary無理由唔知編輯工作多多少少關我事,而且在「深情剖白」幾次觸及戀聞,換着從前的炮仗頸理應向我伸寃吧?她就是不提,我也不問。道行高深了。
關鍵是:題為《搞掂 Lam仔》而非《俾 Lam仔搞掂》,獵戶白兔還不角色明顯?
「朋友勸我,藝人改名,通常仍會被記實原名,但叫咗『吳雨霏』之後,好似真係霸啲咁。」她總結。



叫咗『吳雨霏』之後,好似真係霸啲咁。

比現時更性感的 Ping Pung時代。她說, rock要暫時收起了。

長處在雙腿,真的很長,今年年初首次紅館個唱上。

父子同科,林德正與林子祥一樣,年輕時愛上姓吳、長髮、高大的女子。

仙履奇緣

最後,我拿出作為道具的玻璃鞋。
「 Cinderella?」吳雨霏雙眼放光了。
是這樣的:灰姑娘受盡姊姊們冷嘲熱諷,韜光養晦做阿四; Kary在 Cookies排最細,認醜扮傻。兩則故事,結局都由小妹後來居上。
人同此心,原來,吳雨霏手機也儲了張網上圖片,遞給我:「你瞧凱蒂嫁 Prince William時,她的姐妹多麼似 Cinderella's sisters。」據英國小報報導,娘兒們的確急功近利、目光短淺——我彷彿同時看見傅穎和 Miki身影……
神仙靠不住,縱然天意,亦要人謀。
有否想過灰姑娘留給王子的鞋為何是玻璃製?皮革含伸縮性,腳板大些也可勉強塞入;木屐更易於刨薄,慎防使臣被買通;玻璃這物料呢,在中世紀是難以改裝的,就算你「削足適履」(恐怖版《格林童話》裡的姊姊便狠心斬下趾頭),晶瑩剔透,合不合穿一目了然。
女人間的鬥爭,少點心計成不了大事。
而且我深信, Cinderella與吳雨霏一樣,自知令王子宅男迷倒的,在於其一雙長腿美足,而非容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