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政府不如靠自已,無論八十前還是八十後,中產抑或基層,一樣。有什麼好投訴?; S* P% C7 l9 t( ]' g: O
黃婉曼深明此理。同代生在網上討論區自怨自艾,哭訴生不逢時,社會缺乏流動性,想買層樓買唔到,想生個仔都唔敢。傳聞, Now TV以七位數字聘請黃婉曼擔任遊戲節目主持人。' r  {/ A1 U7 v8 `% K/ w6 z3 N
十二歲由潮州移居香港,黃婉曼有本事在高考考個 3A1C,還有勇氣講理想選讀新聞系,去無綫新聞部收月薪萬多製作《新聞透視》。大家愛看身材透視,例如一路說話一路跳動的天氣女郎。 3A1C,不如一個 F。
「每次露出事業線,我也很羞恥。」黃婉曼的聲線突然減弱,接近楚楚可憐。髮型師在吹頭,化妝師在畫眉,黃婉曼神閒氣定接受訪問,跟一般藝人沒有分別。「我仍然是雜誌編輯。路未行完,說不定我從此不再做幕前。」剛搬進嘉亨灣的黃婉曼令你妒忌得咬牙切齒嗎?
r3 S" R/ [6 X
台上台下
黃婉曼原名粘冰冰,大學畢業後改名。看似為幕前工作鋪路。「粘,是滿族的姓氏,改名是長輩決定。如果有心做幕前,就不叫黃婉曼啦,咁娘。
「叫冰冰不是更好?你看李冰冰、范冰冰。」
還是害怕新移民身份過分顯露?黃婉曼於九六年從潮州移居香港。九七前夕,香港未靠大陸接濟,港人未卑躬屈膝,或多或少有點瞧不起新移民。「還好,我讀香島中學,傳統愛國學校。說我被歧視,不如說我被妒忌。」
完全不懂粵語,完全未接觸過英語,成績竟然是全級第一,辯論比賽演講比賽歌唱比賽,什麼也參加,什麼都贏,難怪招人妒忌。「我只是勤力,每朝五點起身,一路搭車一路讀英文,讀到晚上十一點,晚飯常忘記吃。$ P- i& S. U9 s! `
「想法很單純,讀書,就要讀到最好。」直到弟弟遇車禍,意外身亡。「考第一,有什麼用?給我重新選擇,情願考第十第二十,留多點時間給家人。站在台上領獎,永遠一輪嘴有說不完的感受。人永遠將自己放得太大。到你坐在台下,還不是只顧鑽研去吃什麼飯看什麼電影唱什麼 K?真的有人留心台上的廢話?」& I1 a( j- t) C: `1 |$ `1 z; D4 ]) K
黃婉曼說,她從此不喜歡成為眾人焦點。/ k) K% N% Z% l' B

人永遠將自己放得太大。
 b6 d
羞恥
偏偏,避不到。黃婉曼於小五小六開始發育,上圍特別驕人,她被視作怪物,用盡方法低調。很正常,讀小學讀中學未知道身材是武器,很正常。到今日,買盒奶也被視作為豪乳補身,仍然視露出乳溝為羞恥,就實在很反常。, {6 b' q9 Y1 i) i5 @. t' M4 u- D
「我最大的缺點是不懂得 say no。出席某些場合,主辦單位替我借了晚裝。我知他們沒有惡意,我就是很難受。」游水也要著泳衣吧?「我怎會游水?無論沙灘還是泳池,我未試過穿上比堅尼。」我彷彿回到六十年代陳寶珠《玉女添丁》黑白片。
要幾矛盾有幾矛盾。難道被視為女神被視為性幻想對象,沒有半分虛榮?「沒有。」
口說討厭出鏡實際上日日曝光,換了是另一個女星,我應該一臉不屑熄機走人。黃婉曼畢竟是高材生,有條有理交代清楚。「我在潮州長大,價值觀很傳統,女子無才便是德,有什麼好得過結婚生仔留在家相夫教子?6 f* s6 @9 m/ H( p( u
「不做醫生不做律師,選擇當個記者,也是以為記者的生活很精彩。對事業,我從來沒太大野心。」0 d5 @$ D* z  e, a# o" a
即是說,空有學歷,在節目只擔任被男拍檔取笑的下把位,會不會不甘心會不會很無癮之類的問題,通通不適用。「我會嫌《新聞透視》的內容太沉重,情願收一個較低的薪金去做雜誌編輯介紹吃喝玩樂。你說,我怎可能憧憬大紅大紫?」
這一點,有客觀事實佐證。在身價百倍的今天,黃婉曼仍然未辭退編輯工作,仍然無酬地撰寫專欄,若計機會成本,蝕得很慘烈。0 Q: _9 G3 @8 T4 W% u
; I0 W- y3 d8 p: ?3 P2 V
一九八四年出生,現年廿七。童年時代,在潮州長大。

( O* `/ D3 E9 ~
真正響朵作,算張國強在世界盃節目一句:「好波。」「我去商場講波,也以為他們想借我的身材玩諧音。」黃婉曼說。/ _2 T+ T' a; ]. v2 H+ u

打算畢業後當雜誌或報章的記者,於是 final year去電視台試一試當實習生。因勤力被賞識,轉正職。

黃婉曼說自己不夠靚,所以從來無打算當主播。大學時代未懂化妝,眼更細,我同情。" ~  {6 i) P, r+ F/ l5 s$ `

形社會
不為名,可為利。, {% j/ C" E/ i9 f0 K8 Q! N4 r' Q
父親從事貿易生意,家境原本不俗,九七年金融風暴,父母敗走大陸,黃婉曼由二千呎新城市廣場巨型單位,搬到投靠親友只得一個床位。「最窮的時候,我連出旺角見工的車錢也沒有。問親戚借錢,他也窮,只給我二十元。望着張銀紙,我幾乎哭出來。」
別人大概會發奮圖強為自己滅貧,黃婉曼又有另一套想法。「富貴貧窮,我一樣試過,我覺得貧窮的生活沒有忌諱,反而無拘無束。2 X# ~6 U2 E% D3 `+ o' W
「說到底,生活,最重要還是看跟什麼人。」
好像隔岸觀火。你知道很多八十後正為儲份首期忍氣吞聲嗎?結婚也要訂酒席,遑論生活不生活。「怎會不知?我做《新聞透視》,處理過很多類似題目。香港身處 M形社會,富者越富貧者越貧,年輕人沒上位空間,中年人隨時被裁員,是很灰呀!正因為這樣,我才希望帶給大家歡樂。」所以在《天氣報告》跳跳札,所以進駐了嘉亨灣。難道還可以退後?「為什麼不可以?我未結婚,不是因為賺不夠錢,只是未有人。」 + e# n( F  _. s7 i: ~$ u" E% Y
+ ]5 r% l# N) [( R
人人也會分手,很少真正有原因。! Y  Y: E: b4 @7 b8 M; X
/ I& B1 a5 o7 \/ E# V9 S2 [' y
露出事業線令人羞恥咁嚴重。同樣是潮州長大的,還有一個周秀娜: m4 t1 F4 g7 L6 }  `# `
/ ?; u" X* g, X0 M
前度男朋友,還會間中慰問,與搬去豪宅只是時間上的巧合。

主持人
壹:你不是有個攝影師男朋友嗎?6 z/ f2 _7 }5 {' H6 I3 W1 ]
黃:分手了。
壹:因為地位越拉越遠?: n! f6 V( v1 G& R7 J# r! _
黃:人人也會分手,很少真正有原因。只不過我是公眾人物,才引來大家的聯想。這也是我抗拒幕前的理由。& l7 C: U4 J$ z8 U2 E
我一心想結婚。我也知現時行走的方向跟婚姻背道而馳。問心,我算紅咩?行出街真會有人認得我?為什麼走出街篤魚蛋,朋友會阻止?甚至越來越少人願意陪我吃晚飯?
我也很煩惱,你教我,有什麼辦法?你不信我會離開?我只可以說:我的合約,很快便完。
壹:如果要你填寫職業,會填什麼?
黃:這一刻,還是填主持人吧。) I' M4 S) p, x0 ^: `2 J
壹:不是雜誌編輯。
a& m3 z: U. m
吃糞便呀- Q$ Z% Q' l% P
我沒有選擇,在可見將來,只能填寫雜誌編輯。黃婉曼大把選擇,早早盤算北上發展。像佘詩曼
「我當編輯的雜誌,資金來自中移動。市場在大陸,基地在香港,採訪排版也聘請香港人。為什麼?還不是貪香港人比大陸人有品味有創意?這些都是香港人的優勢呀。我敢說,香港人帶着這些優勢北上,一定有發展。所以,香港人真的不要氣餒。」
黃婉曼說,她工作,一心為人帶來歡樂。聽到她的勉勵,噢,真的很歡樂。現實是大陸遊客用手指指住香港導遊叫香港人吃屎而香港人還要禮貌地遞上支票以求息事寧人……
歡樂很困難。尤其在買包煙吸一吸也昂貴得要命的今天。可能真要吃糞便。1 O9 X2 e6 [+ o% U4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