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瑞士鐘表品牌皆以家族經營起步,Baume & Mercier(名士)亦不例外,但是他們很早就明白到單靠家族,不足以拓展業務及開發新產品,引入不同的人才是最佳的辦法。

所以當擁有家族背景的Baume,遇上了具有美術天份、商業頭腦的Mercier,自然是一拍即合。

一個擁有着兩者夢想的百年品牌,從而誕生。

高質為上成就佳績

早於一五四二年就定居在瑞士侏羅山Les Bois小鎮的Baume家族,本崛起於法國Franche Comté地區。他們一開始從事鐘表組裝工作,其後家族薪火相傳,一代接着一代傳承他們對鐘表機械裝置的知識。十九世紀,是一個科學與工業大躍進的時代,Louis Victor與Pierre-Joseph-Céestin Baume兄弟二人在一八三○年創辦了以他們名字命名的品牌──Frères Baume,當時二人有一句箴言:「掌握一切,僅製造最高質量的腕表。」

直至一八四○年為止,瑞士的製表品牌都以生產擺陀表為主,之後侏羅山地區才開始採用柱體擒縱機構開放式機芯(Calibre Lépine),Baume亦不例外。由於具有強烈商業化經營意識,他們力圖在歐洲的大首都建立根據地,第一選擇是倫敦。Pierre-Joseph在一八四七年前往當地探路,並於一八五一年創辦了「Baume Brothers」公司。

1542年時期,Baume家族位於Les Bois小鎮的家,亦是其開展鐘表事業的根據地。

踏入一八八○年,家族第二代正式接棒,Louis Victor之子Alcide Eugène負責領導瑞士總部,而Arthur Joseph則負責經營倫敦分部的產業。他們都是明智的企業家又深受前人的影響,不僅參與了連接Chaux-de-fonds和Saigneléier的鐵道建設工作,同時極力爭取路線改道以優化自家產品的運輸,由此可見,他們對於品牌未來發展可說是洞悉先機。

一八八五年,品牌首次參加了在倫敦泰丁敦(Kew Teddington)舉行的著名英國皇家天文台計時競賽,獲得了多項大獎。一八九二年,名士憑着配有陀飛輪機芯的天文台懷表而獲得當時的最佳成績:91.9分(滿分100分),轟動一時,這個紀錄直到十年後才被打破。

1946年,名士表向消費者發行第一本腕表目錄。

1973年名士憑着這枚「Galaxie」腕表贏得德國Düsseldorf的巴登─巴登金玫瑰獎。

兩雄相遇 惺惺相惜

在另一邊廂,本身是俄國沙皇時期軍官之子的Paul Tchereditchenko,早在十歲時便成為電梯工人,他將所有休閒時間都用來學習,一步一步艱辛地向上爬。在三十五歲時,他便能流利地使用七種語言。在一九一二年,Paul決定歸化瑞士籍,並改姓為Mercier。由於他的商業頭腦,瑞士Haas的鐘表業者爭相延攬聘用。亦是在此時期,Baume家族的繼承者William Baume與Paul Mercier相遇相識了。

一九二○年八月二十七日,Baume & Mercier Genève正式誕生,並於次年獲得日內瓦高級腕表製造商協會頒發日內瓦印記(Poinçon de Genève)殊榮。這個印記使名士表躋身於高級鐘表之列,而且從此聲名日益遠播。

名士將達文西具有黃金分割比例的希臘字母PHI轉化成現時大家於每枚名士腕表上所見到的品牌標記。

名士表的設計於一九三○年起,進入了創作特別豐富的時期,他們以鑲嵌珍貴寶石、將時計設計成頸鏈般懸掛胸前或戴在手腕上等多樣化造型,於全球五大洲皆樹立起聲望。Paul Mercier在一九三七年退休,將股份售予意大利著名珠寶商Ernesto Ponti,並由女婿Constantin de Gorski接手管理。他延攬了精於珠寶鑲嵌的Robert Peron,讓品牌不僅能創製與高級時裝相互搭配的華麗腕表,同時亦進一步發展出品牌的前衛精神。

每一個品牌都需要一個鮮明的標誌,名士表便在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日,將象徵着黃金數字以及達文西黃金分割比例的希臘字母PHI註冊為品牌的徽號,這個字母從此鐫刻於每一枚名士表上。

到了一九六五年,Piaget(伯爵)家族收購了名士表,並在一九七○年開始研發石英機芯,更於一九八三年暫時停止了機械機芯的製作。直到一九九三年,Piaget連同Cartier及名士表一同被歷峰集團(Richemont Group)所收購。品牌再次創製出多個經典款式,如「Hampton」、「Classima Executives」等等,多種樸實無華而不失高雅的造型款式,滿足現代男性的需求。

1948 名士發明了「Marquise女爵」腕表,表盤完全內置於堅硬的表帶中,沒有扣環。

1971 設計研發出Tronosonic腕表,這是第一枚配備音叉的腕表,品牌自此正式進入石英機芯時代。

2005 一枚高貴雅致,適合日常佩戴的「Diamant」腕表面世,專為女性生活中千變萬化的場合而設計。

經典名表跨越時代

自二○○二年十月起,名士表便買下位於Brenets的工作坊,這塊土地僅距離發源地Les Bois小鎮數公里之遙。這座工作坊總面積約一千多平方米,共分為九個部門,大約有四十名員工。名士表的設計原意,是希望這建築物能容納所有的專業,每件產品都通過精密品質監控,以及對各個流程的精確掌握。

自一九一八年作為家族製表廠第三代領導人的William Baume,是名士其中一名的靈魂人物。

William Baume是一位傑出的製表大師,擁有天賦的出色製表技術,他深受廿世紀初技術創新理念的影響,他更是不斷推動名士品牌穩步發展的功勳偉匠,帶領名士於一九二一年得到了鐘表製造業的最高榮譽:日內瓦印記(Poinçon de Genève)。故「William Baume」系列正是向他致敬之作。

William Baume一直致力保存先輩所建立的聲譽,一手促成現今的名士表品牌外,亦為品牌贏得了日內瓦印記的殊榮

多元化設計 款式百變

除了「William Baume」系列外,名士表尚有多個不同類型的腕表系列,例如「Riviera」、「Hampton」、「Diamant」及「Classima Executives」。而「Hampton」可說是名士旗下明星腕表系列,去年為了慶祝其誕生十五周年,推出全新系列表款。此系列於一九九四年面世,其設計顛覆了當時製表潮流,採用長方形精鋼表殼,一上市即成為炙手可熱的暢銷表款。

1994年「Hampton」腕表正式面世,古典中不失現代感。

在名士於一九六○年推出的長方形玫瑰金腕表基礎上,Hampton系列又加入了眾多創新設計。無論弧形還是方形,Hampton系列始終成功遵循它的特質:完美結合傳統製表精髓和現代設計。

名士於一九三○年代已有製作精緻的女性腕表,一九四八年更以「Marquise」女爵命名設計出如手鐲般的腕表;此後一九八七年的「Linea」腕表及一九九七年的「Catwalk」腕表,都讓品牌的女性腕表設計更為豐富及多樣化。

二○○五年,一枚集合高貴典雅,適合日常佩戴的腕表──「Diamant」,更是品牌女性腕表系列的極致典範。現代女性經常需要在一天當中出席各種場合,因此,名士表希望讓女性不論從事各種活動,舉手投足都是眾人目光聚集的焦點。正方形的表殼展現穩重的設計美感,近看之下,其細部裝飾更流露出原創精神與女性柔美氣質。表殼側邊採內彎造型,並凸顯出弧形表面整體的優雅。此表款最顯眼的特徵在於其表冠,橢圓造型的表冠,鑲嵌單顆美鑽,不僅增添尊貴質感,更能在含蓄中散發與眾不同的光芒。

「Classima Executives」系列於1996年創製,而圖中為2002年款式,保持一貫的優雅。

1972年「Riviera」系列腕表巧妙地以12邊形表殼象徵日與夜每十二小時的循環,生生不息,正如名士表對鐘表藝術之熱誠,從不間斷。

特大黑鋼 加強魅力

二○一○年推出的Classima Executives系列腕表,各自擁有着鮮明的技術特性,但保持着其一貫典雅的傳統圓形風格。最獨特之處,是今年的「Classima Executives」都化身成「加大版」,通過三項配備複雜功能機械機芯的高級腕表款式,充分反映出名士對傳統製表工藝的熱愛,以及對完美品質的追求。

年初於SIHH登場的全新Classima Executives Magnum XXL黑色PVD精鋼針時碼表,吸引所有人的目光。Magnum XXL將原本「XL」的42毫米增加至44毫米,更加符合現今的大表潮流,那橡膠表帶更是運動型腕表的必然之選。

Classima Executives限量版逆跳日曆、星期及動力儲存顯示腕表鎮,配備Soprod 9094複雜機芯,逆跳日曆顯示位於3時位置,星期顯示位於9時位置,動力儲存顯示位於6時位置,全球限量250枚並具有獨立編號。

再加上首次採用黑色緞面和噴砂PVD精鋼塗層於Classima Executives系列上,營造出一種獨特的風格。黑色表盤綴以鍍銠夜光小時刻度,搭配鏤空且具有發光性能的指針,確保最佳可讀性之餘,將黑色魅力發揮至極致。更特別的還有那表背的三角形鏤空視窗,與其他同系列的腕表作出更大的分野,從中可窺看到鐫刻有日內瓦飾紋的擺陀及ETA 7753自動機芯。

除了純黑的Classima Executives外,此系列尚有多款傳統表迷所喜愛的款式,以功能計全日曆顯示的計時碼表十分凸出,既具備了傳統的計時碼表,又加入自動上鏈機芯,以中央的18K紅金指針顯示日曆,星期和月曆在12時位置,另有月相顯示位於6時位置,24小時顯示功能則在9時位置。銀色表盤綴以「grain d'orge」線形飾紋,搭配精雕細琢的太陽飾紋緞面顯示盤,質樸中蘊含尊貴氣質。

William Baume Retrograde Seconds腕表,9時位30秒秒針飛返功能,12時位特大日曆視窗,18K紅金外殼,為限量款式。

圓形經典 展現特色

William Baume不單建立名士表品牌,更為品牌於一九二一年獲取到難能可貴的「日內瓦印記」。除此之外,早於一九三七年,名士表還創製出一款備有測距儀的單按鈕計時腕表。所謂的測距儀,是作為彈道計算和分析武器的基礎,其原理是基於光速和聲音的差異,來確認距離,從而知道敵軍大炮的位置,再作出部署。如今,這一項工具對任何在陸地或海上遭遇風暴而尋求庇護的人尤為重要。

就因為William Baume對於名士表有着深遠的影響,故此特別以其名來命名的「William Baume」系列,自然亦有着其影子──優雅、圓潤線條、簡單的單顆按鈕,再加入最新的複雜機芯,展現出品牌的格調及特色。

二○一○年全新推出的William Baume Jumping Hour腕表,其銀或黑色表盤綴有橫條狀螺旋飾紋,子表盤以拋光處理呈現出耀眼奪目的光澤感。透過藍寶石水晶玻璃表背的鏤空視窗,可將自動上弦機芯的運轉情況一覽無遺,更完美展現了鐫刻蝸形及環形花紋的主夾板,以及搭橋和「Côes de Genève」飾紋的擺陀。兩款全新腕表將限量推出四十枚,每款更備有獨立編號。

1921年名士獲得日內瓦高級腕表製造商協會頌發的日內瓦印記及證書。

1892年推出配備陀飛輪擒縱系統的無按鈕計時器,以表冠上鏈,並配備「天文鐘」擒縱系統,為品牌贏得倫敦鐘表大獎。

以大使之名 獻上愛心

「Baume & Mercier & Me」(名士與我)慈善活動始於二○○五年,但品牌對於世人的關愛與奉獻可追溯到更早之前。品牌創始人Maison Baume的兒子,倫敦分公司的總經理Arthur Baume,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親自參與資助位於倫敦的法國醫院。這家醫院最初於十九世紀由Arthur Baume的叔叔Célestin Baume創立,隨後Arthur Baume接過這一重任,成為醫院創始委員會的主席。一九二○年,Arthur Baume因其傑出的貢獻被法國總統Raymond Poincaré授予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Andy Garcia(2010年)

Gary Sinise(2007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名士董事主席Constantin de Gorski同樣積極投身日內瓦紅十字會的慈善救援工作。自二十世紀二十年代起,品牌堅持不懈的奉獻,致力於有關環境、兒童和醫療研究的公益專案。如今,名士繼續發揚慈善奉獻的優良傳統,通過創新性的「名士與我」慈善活動續寫這不朽的傳奇。

這個慈善項目的博愛精神簡單卻極具影響力,眾多荷李活明星都曾參與過之前的慈善項目。名士新一年的全球代言人Andy Garcia會將他和他的攝影師Greg Gorman拍攝肖像所獲得的版稅,全數捐贈給名士長期贊助的一些慈善機構,包括癌症治療的研究、改善兒童教育與幫助貧困地區婦女的慈善專案。

Kim Basinger(2007年)

David Duchovny(200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