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將於明年批出免費電視牌照,各路英雄正厲兵秣馬,準備連場廝殺。就在大混戰前夕,市場突然傳出電盈(008)計劃分拆旗下now寬頻電視業務上市,表面上為股東增值,實際上亦為儲定彈藥,準備打免費電視這場硬仗,挑戰電視廣播(511)的壟斷地位。

小小超李澤楷渴望打造自己的「傳媒王國」,已是公開秘密,對now更是寄予厚望,○六年電盈賣盤時,他亦捨不得割愛。目前now用戶超過一百萬,足以威脅收費電視一哥有線寬頻(1097)。眼見時機成熟,李澤楷隨即兵分兩路,月前以「香港電視娛樂」名義申請牌照,計劃首三年投資逾六億元發展免費電視,並以now的本地製作為號召。now趁這輪新股熱潮上市抽水備戰,時機可說恰到好處。

上周五傳出李澤楷計劃分拆旗下now上市,估值最少10億元,相信是為了明年打免費電視大戰儲定彈藥。

上周五,市場傳出電盈計劃分拆旗下收費電視now上市,估值超過十億元。受消息刺激,電盈股價一度抽升超過百分之五,逼近五十二周高位。雖然主席李澤楷回覆彭博查詢時表示,未有確實分拆收費電視業務上市計劃,但強調公司不時考慮各項建議,希望增加股東價值。

集資準備電視大戰

電盈部署增強本身財政實力,早已有迹可尋。受惠投資者追捧媒體股,擁有收費電視業務的電盈股價今年累積上升四成七。形勢大好之際,集團上月突然批股集資近十三億元,主要用作還債及一般營運。當時市場已紛紛揣測電盈抽水的背後動機。

一名歐資大行分析員說:「電盈六月時的淨負債近二百九十億,批股集資只是杯水車薪。雖然電盈負債較高,但每年現金流十分穩定,應該足夠應付。如今再傳出有意分拆now上市,可能都是拓展免費電視業務的部署。」

在小小超帶領下,電盈近年積極拓展媒體業務。除旗下now寬頻電視外,集團七月初宣布成立「香港電視娛樂」,正式申請本地免費電視節目牌照,估計首三年資本及營運開支高達六億元。免費電視將會以now的本地製作及外購內容為重點,粵語頻道包括新聞、財經、時事、旅遊、綜合娛樂、體育、音樂及電影等。

曾炮製《美女廚房》等高收視綜藝節目的前無綫監製錢國偉(右,黑衣男子),近日盛傳過檔電盈。

銀彈攻勢挖角

由於節目製作並非電盈所長,為應付明年免費電視的世紀戰,據悉電盈近日不斷向老大哥無綫高薪挖角,包括掌管綜藝節目的無綫製作總監何麗全,以及炮製過《美女廚房》等多個高收視綜藝節目的前無綫監製錢國偉等幕後精英,估計超過二十人。

除向外挖角,據悉李澤楷正逐步重組手上的媒體王國,包括《信報》、英文即時新聞服務「財庫智慧」及now,希望進一步發揮協同效應。其中now首席副總裁羅燦早前過檔《信報》出任行政總裁,全面掌控公司的編採和營運。數月前又委任電視廣播前副董事總經理陳禎祥出任電訊盈科媒體集團主席,負責now及新電視台的策劃工作,跟現職《信報》主席的胞弟陳慶祥拍住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