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外形胖嘟嘟無疑討人歡喜,不過一想到肥胖引致的健康問題,主人應該笑不出。貓狗減肥,很多主人以為跟人一樣,多菜少肉就得。實情是貓狗是肉食動物,消化系統、牙齒構造均設計來消化動物性蛋白和脂肪,硬要改變只會適得其反。


貓狗肥胖原因主要跟飲食有關。很多主人都不太了解寵物的營養需要,見到小動物食得開心又餵多點,見到牠裝可憐又給一點,坊間五花八門的零食,主人見到得意又買來餵。加上少運動,慢慢造成營養過剩,肥胖是必然結果。緊隨便是心臟病、糖尿、關節炎等疾病。
為寵物設計減肥餐單,營養師及註冊自然療法師Gideon Lau說,很多人錯誤地套用了人的飲食習慣,以為多吃蔬菜會有幫助。但貓狗腸道根本沒有分泌消化纖維的微生物,加上腸短,不能消化過多纖維,吃素反會增加腸胃負荷。「缺乏動物蛋白和脂肪,便不能製造貓狗必需的氨基酸,其中色氨酸能刺激血清素製造,缺乏便會導致情緒病,令寵物經常沒精打采,不願親近人。」

乾糧陷阱愈食愈肥
因此必須按貓狗的肉食特性,餵食蛋白質豐富和含適量脂肪的肉類。Gideon提醒,主人普遍都餵乾糧,但當中其實藏着「致肥陷阱」:「乾糧多添加了大量碳水化合物,如穀類。碳水化合物消化後變成糖,令血糖上升,但很快回落,血糖低時便感到肚餓,又會再食,但貓狗身體未必需要更多能量,過剩便形成體胖。另外,乾糧製作過程經多重加工和高熱處理,營養流失,蛋白和脂肪亦被破壞。」

生機飲食保留營養
Gideon主張「生機飲食」,即餵生肉,或低溫風乾成肉乾。先按公式(見表)計算寵物每天營養需要及食材熱量,有需要可輔以適量補充劑,如骨粉、脂肪(三文魚油、亞麻籽油)、礦物質等,但建議要由獸醫或營養師調配。Gideon針對生肉衞生問題,運用「臭氧」消毒生肉,便可安心讓寵物食用。或運用風乾機將生肉變肉乾,更耐存,可替代乾糧,或交替餵食以調減乾糧分量,適合沒時間餐餐替寵物炮製食物的主人。

寵物基本能量方程式(MER Metabolic Energy Requirements)
在實際計算能量需要時,還要根據寵物年齡、活躍程度等調節MER數值:• 正常活躍1倍 • 不活躍0.8倍 • 哺乳中2-4倍 • 天氣嚴寒1.25-2倍

大眼每日餐單(分兩餐餵食)
一般八哥犬體重平均約7.25kg,大眼體重超磅20%,減磅以循序漸進方式,先控制大眼每日卡路里吸收,再每星期觀察,慢慢下調卡路里攝取量,分階段回復正常體重。 餐單中加入煮熟的南瓜,進食少量糖分低易消化的蔬果,可令大便軟一點易排出。


雞胸肉370克(378kcal,約兩件雞胸,每百克雞胸約有100卡路里,視乎大小)初榨橄欖油15克(135kcal)南瓜50克煮熟(15kcal,約拳頭大小)骨粉1克寵物專用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總計522kcal (不同貓狗需要的營養都不同, 餐單亦會不同, 主人不宜自行設計, 應先向獸醫或營養師諮詢。)


想知寵物是否肥胖,兩手按寵物肋骨,如果一按便可輕易按到便屬正常,若要用力按才可按到肋骨便是肥胖。大眼超重程度已接近癡肥狀態,加上年紀不輕,再不減肥健康很易出問題。

生肉殺菌.風乾方法
臭氧機和風乾機在坊間都可買到,現時設計更輕巧,在家替寵物炮製生機餐,無難度!


臭氧機開動後會透過膠管釋出臭氧,生肉浸於水,將膠管放入水中,15分鐘便能將表面細菌殺滅。臭氧消毒常用於水處理、空氣淨化、食品加工,但注意臭氧消毒必須在水中進行,若直接噴於空氣,則人畜都要迴避,因皮膚和黏膜直接與臭氧接觸會受刺激而令組織受損,必須小心。($300-$350)


處理好的生肉可即時調配給寵物食用,或利用食物風乾機將之變成肉乾,分多餐餵食。風乾機可一次過處理4磅肉,夠一星期食用。($400-$450) ####


我日日食「刺身」㗎!


Gideon Lau


正常體形


風乾鮮肉, 食落有肉味,正!將鮮肉製成肉乾,還可當小吃,間中獎勵寵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