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電影裏的占士邦有勇有謀,但風流成性,每次任務當中必定有不同國籍美女投懷送抱。現實中的無綫藝員崔建邦是否有勇有謀見仁見智,但一樣風流成性,近至中港台,遠至巴西的美女都隨時可以宿一宵。個人認為,崔建邦其實比占士邦更強。老占的邦女郎有忠有奸,冷不妨墮進色慾陷阱也屢見不鮮。崔建邦則有永遠的邦女郎唐詩詠不離不棄,莫說甚麼陷阱,她連說句壞話也不會。這段愛情始於○五年,男方N次偷食,兩人N次分手,結果還是N次復合。過程冗長又不得民心,比拉布更恐怖。「現階段,我哋係朋友。」唐詩詠學精了,說話留一線,進可攻,退可守,日後無論結局怎樣也好相見。愛情是應該盲目和執着的,我絕對尊重別人的個人選擇。但看見這張橫跨兩版的直度相片,我只想講句:崔先生,有如此女郎請好好珍惜,別以為自己真是打不死的占士邦。

只想簡單的愛情
唐詩詠○五年主持《K-100》時與同為主持的崔建邦撻着,多年來男方多次瞞着女友偷食。跟他傳過緋聞的名字有奀模Louisa、俄模Marina、港模郭思琳,還有袁彌明和未嫁前的徐淑敏等。○九年崔建邦暗溝模鄺敏慧,他涉嫌毆打鄺敏慧因而鬧上法庭。除了打女友外還有醉駕事件,此人誠信與形象皆破產。每次崔建邦闖禍後都會扮死狗,唐詩詠也屢次原諒他。最新發展,那邊廂男方聲稱已洗心革面兼會努力儲錢結婚;這邊廂女方堅稱二人只是「朋友」。兩人孰真孰假,大家自己判斷。

 
忽:現在跟崔建邦是甚麼關係?唐:是朋友,現在這樣的關係最舒服。我不覺得「剩女」是一個大問題,我倒幾享受單身的生活。以前的確是覺得愛情好重要,但人生不應該只圍着一個男人轉。忽:你們試過多次分手,之後又多次復合,他到底有甚麼好?唐:如果以一個朋友身份,好客觀地講,他是一個聰明、有鬥心、口才好、很適合做司儀的人。他對家人很好,很有擔戴……但其實好難「客觀」地講,因為無論我說甚麼,大家都會覺得我是以「女朋友」的身份去講。這樣說吧,我對他存在一份感激,因為幾年前我媽媽過身時,他義無反顧地照顧我。我朋友不多,不開心時只想有個朋友坐在身邊,而當時他就是坐在身邊那個。所以當他出事時,我也會支持他。忽:他曾多次欺騙你,還值得幫嗎?唐:一段感情出現第三者,當然有過很多眼淚,但愛情不就是這樣的嗎?可能我是一個善忘的人吧,從來不會記仇。他出事時我已沒有去想他之前怎樣怎樣對我、自己還嬲不嬲他,我只是盡力去support一個朋友。我想,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機會吧!忽:嘩,崔建邦的機會是否太多了點?唐:……(停頓數秒)所以我不懂得答……希望他珍惜啦。忽:你是一個很容易心軟的人?唐: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容易心軟。以前拍拖,話分開就分開,喊完就算,絕不會拖泥帶水,而且大多數不能再與前度做朋友。今次是一個很特別的例子。可能我們認識的時間較長,又是在同一個圈子裏工作,有很多共同朋友和共同話題,好難互不瞅睬。我是一個很靜、很被動的人,而他的性格正好中和我的缺點,好像一凹一凸般。但我是知道的,以後不可以再好像以前那樣離離合合…… 忽:如果他又求你復合呢?唐:到時先算,但希望不要了,他也應該給我一個機會認識其他男仔。其實我只不過是一個好簡單的女仔,希望找一個能夠溝通,相處又舒服的男仔。做藝人的生活已經夠複雜了,我只想過簡簡單單的生活。忽:看你的record,應該是對愛情很執着吧?唐:也是,可能我是金牛座,很執着,鍾意就鍾意,不會理別人怎樣看。我知道很多愛錫我的人會替我肉緊,有些不認識的人甚至會走來跟我傾偈,我明白大家的好意。放心吧,唐詩詠大個女了,會懂得選擇的。

生命不能等
能夠三番四次原諒一個賤男,因為實在有比情傷更傷痛的事。○九年,唐詩詠母親因心臟病突然離世,此乃永遠不能彌補的切膚之痛。每次說起母親,她的眼妝就糊了。

 
忽:相比起喪母之痛,愛情的打擊不算甚麼了?唐:絕對是。媽媽來香港之前是在福州一個大戶人家裏長大,外公是大狀,她自小就住大屋,又有幾個工人服侍,她還學古箏, 絕對是個千金小姐。後來文革,外公的財富沒有了,她才和爸爸來香港,生活變化好大。生了我之後,她心臟便開始出現問題,要裝上起搏器。由細到大跟爸爸媽媽的感情比較疏離,爸爸在大陸設廠做聖誕飾物生意,媽媽則做保險,兩人各有各忙,很少理我和哥哥。小時候環境還是不錯的,零用錢頗多,那時住美孚,可以天天放學後去荔園玩。自己一個坐車進鬼屋,最喜歡吃小食部的炸蟹鉗。跟哥哥感情也很好,他經常呃我的利是錢去打機,他叫我落街買東西吃,我又會聽他說話。從小到大沒有甚麼大志,沒有想過要做甚麼工作,反而媽媽覺得我靚女,老是想我選港姐。媽媽也很靚女,可能這是她的夢想吧,她做不到,便把希望投射在我身上。選美是肯定不會了,我不夠膽穿泳衣在陌生人面前走來走去。做model可以,在街上被星探發掘,媽媽比我更興奮。我以前拍的照片,她都珍藏起來。這幾年忙着拍劇,一直沒有怎樣跟媽媽好好相處,直至她發病之後,我們才開始變得親密。那段時候剛巧沒有拖拍,劇集又未開,我便天天車她去葛量洪醫院。不會覺得煩的,現在回想起來,反而覺得那短短的個多月是自己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她想傾偈就陪她傾偈, 她想吃豆沙包我就去買豆沙包。我一直覺得媽媽只是生病而已,不會死的。醫生也是這樣說嘛,他說媽媽情況還可以等一會,叫我們回家考慮一下是否想更換起搏器。就因為這句話,我們安心地回家,豈料那晚媽媽就走了……不是說可以「考慮」的嗎?原來生命是沒有得等。我好後悔,應該堅持媽媽看多一、兩個醫生,如果有人為她及時做手術,她可能就不會死。以前老是不信媽媽說她鄉間的故事,總以為她說自己是千金小姐是「吹水」。後來在她的喪禮上,親戚朋友都來了,一說之下才發覺全是真的!就像電影《Big Fish》一樣,好可惜我沒有好好聽她說話,以前只會嫌她煩。


忽:心情平復了沒有?唐:不,親人離去, 是永遠不會平復。現在所有關於母親節的活動, 我都會避。忽:若是知道媽媽會早走,會去選港姐還她心願嗎?唐:不會了,但我會早點考訓練班,早點拍劇給她看。很遺憾在媽媽有生之年沒有搞多些家庭聚會,我甚至沒有和媽媽去過旅行。現在和爸爸住,爸爸像媽媽一樣,無論我幾晚回家,都必定有飯有菜有湯。大家都學會了珍惜。

有經歷才會成長
唐詩詠當model出身,○三年拍《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正式入行。通常飾演別人的妹妹或女兒,直至○九年《鐵馬尋橋》奪飛躍大獎才備受注視。忽:入行九年了,怎樣看自己的位置?唐:性格決定命運,我性格向來慢熱,有今時今日的成績,算不錯了。很多監製用完我後會再找我演不同的角色,證明我沒有令他們失望。忽:但很多時演的都是些妹妹角色。唐:我知,這正是我的缺點。好聽點是飾演少女的生命長久些,但會給人花瓶的感覺。無辦法,人是要有經歷才會成長。其實媽媽的離去對我影響好大,以前拍苦情戲時哭來哭去哭不出來;媽媽過身後拍《鐵馬尋橋》,眼淚收也收不住。大家都說這套劇之後我脫胎換骨,真的要多謝媽媽。雖然她離開了,但彷彿為我事業帶來一點光。原來我一直不了解自己,以為自己好enjoy拍戲。以前只是「做了」一個角色;日後希望「做好」一個角色。正如今次拍《拳王》,其中有幕牀上戲,換着以前一定會扭扭擰擰;現在只會想如何把膠紙黐好。我沒有甚麼遠大的目標或理想,只想身體健康。爸爸也有心臟病,我已開始多些運動,keep好心肺功能。

設定
我們原本的設定,是前一頁那張望着拳套的憂鬱樣做開版相,這張離開拳套的做後記。寓意是甚麼?不用畫公仔畫出腸,相信大家和我們的主觀願望都一樣,希望唐詩詠爭氣,離開散打王,找更好的。現實往往出乎意料,當唐詩詠穿起一襲低胸長裙,爽快大方地擺出夢露式甫士與笑容,我們都看呆了。大家何時見過她如此性感動人?「我真係大個女喇,知道自己想要啲乜,大家唔使擔心我㗎喇!」三十一歲的她快樂地說。太多設定實在無謂,當下開心最實際。結局無論是怎樣,當事人認為值得就夠了。

下期預告: 麥兜老師
####


 


兩人口裏不認復合,但這一年內多次被拍得私會。《壹週刊》圖片


熱戀期間不介意上《獎門人》玩啜波波,好sweet。《蘋果日報》圖片


唐媽媽也是美人胚子,只可惜紅顏薄命。


《拳王》的波波有血有肉,其實很討好,只是最後要慘死。


拍《鐵馬尋橋》時正值母親剛離世,唐詩詠化悲痛為力量。此劇還為她帶來「飛躍進步」獎,「好可惜媽媽睇唔到!」


做model期間曾拍港台劇《Y2K前的暑假》,同期還有蔡卓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