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業績高峰期,不少讀者閱讀年報時都會感到頭痛。這不難理解,皆因專業如會計師,有時亦會在加、減號之間亂了方寸。我察覺到貪婪驅使許多不誠實的管理層,想出五花八門的方法來誤導投資者。中國經濟處於起步階段,有企業這樣做,實屬見怪不怪,大家母須過早下定論。

盈利不是一切
想撥開雲霧見青天,我建議你閱讀年報時,不要只着眼盈利數字,反而要多關心現金流量表(statement of cash flows)。這個環節反映企業某段時期現金流出流入的情況,難以炒作。它猶如你的銀行戶口,告訴你一間公司究竟是賺錢還是蝕錢。現金流量表中,營業活動現金流涵蓋企業一段時間內經營業務產生的現金流入與流出,反映出管理層控制銷售、成本及營運資本的表現;換句話說,是一間公司的心臟地帶。這些數字不能捏造,可以排除一齊富想像力的會計手法,如資產價值重估,但留心如果真的有金錢交易,非核心盈利及損失同樣會被入賬。現金流量表下一步是扣減資本開支(鷯apital expenditure)齯峈悎均]鷣ividends)齱A兩者都可以被管理層任意操縱。餘下的盈利或赤字就會落入股東權益之中,用作投資之用,以圖賺取更佳的回報率。


如果一間公司會計賬目上有盈利,卻出現負現金流,你就要多加小心。這意味着,管理層並沒有「做好呢份工」,警號經已響起。好多公司會解釋,出現這個奇怪現象是因為公司正在擴張,資本開支或派息超過營業活動現金流。簡直一派胡言!精明的管理層懂得知道如何安排資本開支及派息,而不會擾亂企業的現金流。各位大可放心,本欄投資組合內的每一間公司,都能有計劃及有效率地運用資本開支及派息,扣除兩者後,仍產生大量的現金流,撥歸股東權益。

優質股見真章
過去兩年,中國經濟增長明顯放緩,這是必然的,而且還未完結。由於利率上升,成本增加,毛利減少,我認為二○一二年,股票市場會大執位。市場會對未能發揮潛力或誤導投資者的公司失去耐性,其股價會不動聲色的下跌,就算是當紅的藍籌股亦不能倖免。另一邊廂,過去一些表現被視為欠缺驚喜,惟管治一流,兼且業務營運不斷改善的企業,會獲得市場重新評估。至於一味靠炒作而股價飛升的公司,因為表現未能滿足市場對他們的高度預期,將被棄之如舊履。最後一個忠告是,務必用懷疑的眼光來看待二○一一年的年報,因為有不少會夾雜着「水分」。其實,你想日子過得美好些,只需要在一千五百隻股票中,挑選出十五隻,毋須急於押注不是你百分之百肯定的股票。 祝君好運!艾 薩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