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中的王子,必定高大靚仔有錢有才華,但現實往往令人失望,當最令少女嗒糖的英國威廉王子,越大髮線越後移的時候,「王子」的童話已經幻滅。
張信哲沒有六呎高、沒有極品靚仔樣,但有識拉小提琴的才華搭夠;他在台灣及國內有四間餐廳、在香港北京上海及台灣都擁有物業、收藏的古董過千,傳聞身家超過廿億,這點倒符合王子條件;他還額外附送一把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的靚聲,唱起情歌來真是攞你命三千。
沒有人不喜歡被稱王子,但「情歌王子」這個「朵」被叫足廿三年,他受夠,「幾年前不想再被人這樣叫,因為『它』會綁着你,人家看不到你其他部分,『它』只會阻礙你的努力。」

食老本
張信哲每一個訪問中,都必定會出現這兩組字:「情歌王子」、《愛如潮水》,記者都看到有點膩,更何況是他?「其實真的會悶!我都不想提,哈哈,不是不想提,因為這首歌的確有一定的位置,站在歌迷立場,當然會記住,但在我來說,我的音樂生涯不單只有這首歌,所以其實是一件幾無奈的事。」每個藝人或歌手,都希望會有代表作,張信哲對自己的代表作,又愛又恨,愛是因為這是好歌、是經典,恨的是二十多年來,外間不停提及、他要經常唱,曾經有一段時間,他不想再唱,「大約十年前吧,因為唱得太多,有很多新的構思、做了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但人家沒有留意、沒有給機會去唱,登台做騷,指定要唱《愛如潮水》,我說不想唱,有時跟製作單位有得傾,但冇得傾一定要唱的時候,我便很討厭這歌。」

 
唱了多年情歌,他想觀眾更加留意他新的創作,雖然現在有自己的製作公司,可以製作自己喜歡的音樂,但當交給唱片公司時,結果還是一樣,「我喜歡唱情歌,亦喜歡其他類型的音樂,但到現在還未能成為重點,宣傳部分是唱片公司決定,他們還是會選情歌作主打。」現在每兩年他便舉行巡迴演唱會,唱的大部分都是舊歌,這不期然令人覺得他「食老本」,他對「食老本」有一番見解,他認為不進步、不嘗試做一些新的東西,只不停翻唱舊歌,這才是「食老本」,「但如果你有這個『本』,然後努力去創作新的東西,我覺得這樣就OK。」

王子與「公主」?
去年做話劇、三月是他第五次在香港紅館開個唱,玩3D效果、音樂劇是他長期目標,更自組劇團,工作上有新方向,感情路上卻零進展,因為外間對他的性取向依然揣測,儘管他之前明言喜歡女人,訪問後翌日,同事亦發短訊來關心一番,他曾經說過「愛情中,最重要對對方有感覺。」於是單刀直問:「不分性別?」本來每個問題都要數秒時間思考才回答的他立即反應:「什麼!我會分呀!哈哈,性別我會分呀,哈哈。」再問覺得自己有沒有gay potential?他又答得似是而非,笑着說:「我未試過呀。到現在還沒有這個機會(遇到心儀的男性),遇到再說吧,因為這個是預測不到,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現在的感情狀況?他坦言正有一個「嘗試中、進行中、未確定」的對象,但沒有說明性別,情人節或會親手造小禮物送給對方。

 
他說自己在感情上是理性的,「我覺得這部分要慢慢去改,希望自己可以感性點。」這不容許自己行差踏錯的性格,或多或少與父親是牧師有關,「小時候會覺得有壓力,覺得好玩便去做,但那時總覺得走到哪裡都有人『睇住你』、或者見到認識的人,因為教會很多教友。」長大後壓力消失,反而喜歡這種平淡的生活,他以一般人到酒吧消遣作比喻,「我喜歡跟朋友在家中飲、聽音樂,這樣舒服得多,酒吧的環境,我真的不覺得有什麼好玩,其他人可能覺得精彩,但我的性格不喜歡刺激,所以我不覺得有什麼損失。」「我不是怕犯錯,而是總會想多一點才去做,只是希望減少機會犯錯。」

玩失蹤
雖然由小到大都循規蹈矩,做過最壞的事亦只是讀書時走堂,但原來在他剛出道的時候,因為工作太辛苦而試過玩失蹤,「差不多沒有時間休息,又拍電影、電視劇、又要錄歌,我記得那時正在拍電影《成功嶺二》,因為不停的加戲,覺得好像永遠都拍不完,於是老闆幫我訂了一間很隱蔽的酒店,我便在酒店住了一個月,劇組call我,不覆,不關我事,因為跟老闆夾好了,哈哈。」他又試過在宣傳期,因為不想拍攝一些整蠱人的節目而發爛渣,「那時台灣很流行拍攝整蠱人的綜藝節目,我不喜歡這樣,我是歌手,為什麼不讓我唱歌做宣傳,而要做這些無聊的事?我會發爛渣,但不是跟人吵架,不想做便會擰歪塊面,不出聲。我都喜歡玩,但是私下玩,我不想將玩變成一個騷。」

 
原本是一名大學生的他,突如其來變成歌手,適應不了身份,所以不時會對朋友發脾氣,幸好朋友提醒,再經過服兵役期間「過冷河」,令他可以靜靜的想,未有迷失,「當時我自己不覺得,因為工作太忙沒有休息,脾氣變得差,不太care朋友的感受,加上突然間變成個個都認識、他們口中的所謂偶像,有很多事情都變得不平衡,覺得很攰、很煩。」

老古董
除了音樂,張信哲最大的興趣就是古董,從十多歲的學生時代開始便喜歡,「小時候我住的地方是台灣中部的古鎮,叫西螺,老師經常帶我們去畫田園風光、古廟、古街,他教我們怎樣欣賞,所以越來越喜歡古老的事物。」去年他更搞了拍賣會,將部分珍藏拿出來拍賣,「我的藏品很多,需要淘汰一些,加上當中有些是重複,如果可以賣錢我會賣,因為我可以用這筆錢去買一些更好的,但我買古董基本上沒有想過投資這回事。」古董買賣的確為他賺了不少錢,加上四家餐廳,他亦自言他一半身家是來自生意,但他卻歸功於音樂,「我覺得有了音樂、有了這個(歌手)工作,我才有這個本去做其他事情,我從來沒有想過做生意,我不是一個成功的生意人,我只是一個幸運的生意人。」以他豐厚的身家,大可繑埋雙手不用做,想不到他竟然幽默起來,「我現在不出來工作真的是食老本了!哈哈。」

安全地帶
算我先入為主,在張信哲身上硬是發現不到男子氣慨,又或是男人味。 我嘗試撇除斯文的談吐、溫柔的聲線,但腦內總是揮之不去他早前被偷拍得雙膝夾實手、內八字腳坐姿的影像,而且我相信身體語言勝過一切。 英國同性戀詩人王爾德(Oscar Wilde)說過:「不夠真誠是危險的,太真誠則絕對是致命的。」 張信哲會有同感嗎? ####


一家四口,因為有個當牧師的父親(左上),所以旁人對張信哲(左下)的要求特別高。


十五歲時的學生照。


雖然被封王子,但其實初出道時的他被唱片公司認為他醜,根本不知道為他設計甚麼形象。


到現在還沒有這個機會(遇到心儀的男性),遇到再說吧。


不想做便會擰歪塊面,不出聲。


去年,張信哲擔任「花卉博覽會」台北故事館策展人,隨後將會跟一些古跡、文化單位合作,稍後可能會成立博物館。


○五年,張信哲為容祖兒紅館個唱擔任嘉賓。



張信哲 愛如潮水

張信哲(Jeff Chang,1967年3月26日-),臺灣男歌手,雲林縣西螺鎮人,籍貫福建省同安縣。他的嗓音清澈而明亮,尤其擅長抒情慢歌,因此有「情歌王子」之稱[2]。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張信哲是牧師之子。他在學校歌唱比賽被發掘,簽給滾石唱片的子公司巨石音樂,成功憑第一張專輯《說謊》一炮而紅,一年內連續推出三張唱片,服役退伍後演唱《難以抗拒你容顏》依舊暢銷。後來沉寂一年推出《心事》專輯,主打歌為李宗盛作詞、黎沸揮作曲的《愛如潮水》,成功將張信哲推上巔峰。

1995年,張信哲加盟科藝百代,憑著《寬容》專輯隔年就贏得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在科藝百代不到三年的時光也成為了張信哲的黃金期。1997年他轉投新力音樂,並成立了自己的音樂工作室潮水音樂。2006年張信哲加盟海蝶音樂。

簡歷1987年就讀於淡水鎮的美國基督教効力會基督書院時,獲得英文個人及團體組民歌比賽冠軍同年加盟巨石音樂,從此步入歌壇。
1988年在《男歡女愛》專輯中與潘越雲合唱〈你是唯一〉成為備受矚目的新人。
出處:張信哲官方網站

1989年在《美麗新世界》專輯中主唱〈飛向陽光〉為中正預校招生廣告CF。
1991年從藝工隊退伍,並因在軍中表現優異,獲陸軍總部頒發榮譽獎牌。
骨董同學會成員-張信哲、于台煙、江淑娜、潘越雲。
我們愛你義工組織-張信哲、于台煙、蔡榮祖、謝麗金。
認養腦性麻痹孤兒劉樂平為乾兒子。
音樂人交流學會成員-張信哲、殷正洋、蔡榮祖、萬芳及廣播名人陶曉清、李文媛等。

電影1989年 《成功嶺二》
1990年 《金馬大兵》
2001年 《煙雨紅顏》 (另名:《停車暫借問》)
2007年 《不完全戀人》
2007年 《明明》
[编辑] 電視劇1989年 《借我握一握你的手》電視單元劇
1994年 香港無線電視台《暢談普通話》電視單元劇--《北京日與夜》
2001年 《橘子醬男孩》 (客串演出)
2002年 《月光森林》(客串演出)
2002年 《輪椅上的父親》(客串演出)
[编辑] 主持1998年02月 中國廣播公司《午餐的約會》
2000年06月26日~07月07日 主持中廣Wave Radio 耍大牌V.I.P DJ
2001年12月10日~12月21日主持中廣Wave Radio 耍大牌V.I.P DJ
[编辑] 電視節目2000年06月26日 年代MUCH TV《魔法ABC》
2000年07月21日 年代MUCH TV《魔法ABC》
2008年05月10日 台視《百萬大歌星》
2010年09月25日 台視《百萬大歌星》
2011年08月05日 台視《百萬小學堂》
2011年08月27日 台視《百萬大歌星》
[编辑] 戲劇作品[编辑] 舞臺劇2005年12月9-18日 《電影之歌》(首演)
2006年6月17、18日音樂劇《電影之歌》(成都)
2006年6月30日音樂劇《電影之歌》(上海)
2007年3月11日 演出全明星話劇《大大大明星》 (北京保利劇院)
2008年9月開始參加賴聲川導演話劇《陪我看電視》巡迴(9月26日深圳、10月5日上海、10月10日11日杭州......) 飾演富商查理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