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肉茸封魚 包到冚 鮮上鮮

秋風起後,除了三蛇肥,也是吃臘味的季節。臘是指把肉以鹽或醬醃製後風乾的做法,是古人在沒雪櫃下,儲存肉類的方法,他們往往於乾燥寒冷的農曆十二月開始臘肉,故該月又叫「臘月」。未到臘月,現在你都可以一嚐臘味,今次海景嘉福的梁師傅,便用臘味炮製了幾道新菜式,讓你盡情享受臘味香。記者:謝翠玲 攝影:李玉梅示範:海景嘉福酒店海景軒行政總廚梁輝雄師傅( 2731 2883)

Profile 放大圖片

 

海景嘉福酒店海景軒行政總廚梁輝雄師傅,入廚超過 30年,曾先後於北京、日本、香港等地工作,其工作的海景軒更榮獲《米芝蓮指南 2011》一星榮譽,他的才華亦得到一眾老饕認同。

選臘味要聞真

梁師傅說臘味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其臘製後的獨特油脂香氣,選擇臘味如臘肉、臘腸、膶腸時,除了憑肉眼觀察肥肉和瘦肉的比例外,最重要是用鼻子聞,聞完後等一會再聞,如果是聞到一陣純正的肉香便是靚臘味,如果聞到的是油膉味便不要選。最佳的醃臘味時間是 10月至翌年 1月,氣候較乾燥宜風乾肉食。臘肉、臘腸和膶腸是廣東臘味三大台柱,臘鴨稍為少人用,而廣東清遠「臘味之鄉」東陂鎮更有臘蛋和臘田鼠,此外,亦有臘雞和臘魚等臘味。用臘味來做菜,最好先汆水去污,再蒸熟才用,便可保留油脂又不會炒至肉質過硬。

a.膶腸:

一般是以鴨膶加豬肥肉和豬瘦肉,加上醬油、酒、糖、鹽醃透,塞入腸衣中風乾便用,吃來較甘香。

b.臘肉:

廣東流行的是無皮花臘肉,帶有香濃鮮美的糖酒香味為佳品,如果肉色太深可能已放太久,吃來不香。

c.臘腸:

口味偏甜,將豬肉切粒醃製後,連同肥肉塞入豬或羊的腸衣內風乾。肥三瘦七的比例吃來肉香和油香兼具,也不太肥膩。

d.臘鴨:

又稱為油鴨,以江西大庾縣的南安鴨為上佳。以鹽醃製後風乾而成,好的臘鴨要香而淡口,肉帶鹹但不嗆喉才算佳。

臘雞: 放大圖片

 

流行於湖南、湖北、廣東、四川等地,由於雞的油份較少,香氣不及臘鴨,但比臘鴨清爽的質感亦是其受歡迎的特點。

臘魚: 放大圖片

 

比較硬身煙韌,有以鯪魚或鯇魚來製作,味道不算特別香濃,一般貪其口感獨特。

煎封臘味斑球 放大圖片

 

煎魚很多時包上蛋漿來封住肉汁,梁師傅卻將臘味剁茸作沾料,沾着斑球,煎封起來具魚鮮味外,臘味味更滲入肉中,鮮味加倍。

材料

東星石斑魚 6両、臘味(臘肉/臘腸/膶腸) 4両、蛋(拂勻) 1隻、鹽/生粉各少許、菜心 2両

做法 放大圖片

 

1.東星石斑魚切骨牌大小,加入鹽、生粉和蛋拌勻,略醃 3分鐘。2.臘味汆水後,隔水蒸 5分鐘,取出剁茸,沾在魚塊上。3.易潔鑊加少許油,放入魚塊以中火煎熟。4.菜心汆水後先放碟上,排上煎好的魚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魚肉要先用蛋和生粉略醃,才可以把臘味黏住,因煎時會掉下部份臘味,所以沾臘味時份量可以多一點。

臘味燴蘿蔔絲 放大圖片

 

合時的蘿蔔配臘肉來煮,甜味會特別突出,這菜式特別取用肥臘肉皮來做,吃起來臘味香更濃。

材料

白蘿蔔半斤、肥臘肉皮/茄子各 2両、臘肉(蒸熟切絲) 1 1/2両、甘笋絲(炸香)少許、水 1 1/2碗、蠔油 1湯匙、糖半湯匙、鹽 1/3茶匙、老抽/生粉水各 1茶匙、毛豆(煮熟) 6粒

做法 放大圖片

 

1.白蘿蔔切粗條。茄子切薄片。2.鑊中加入少許油,放入肥臘肉皮爆香,加水煮滾約 2分鐘。3.繼續加入白蘿蔔、蠔油、糖、鹽和老抽煮滾,收細火燜 5分鐘。4.熄火加蓋,焗 2分鐘,將白蘿蔔盛起,臘肉皮取走,原鑊湯汁中加生粉水埋成薄芡。5.茄子泡油,盛起,排在碟上,放上毛豆。將白蘿蔔條砌成塔形,淋上薄芡,再鋪上臘肉絲和炸甘笋絲作裝飾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煮好白蘿蔔,留在鑊中焗一會才上碟,吃起來才會腍甜入味。

臘味竹笙卷 放大圖片

 

今次梁師傅在蝦膠中混入少許臘味,蝦味即時提升,令本來單調的竹笙卷也變得香口又開胃。

材料

竹笙 8條、蝦膠 4両、熟臘味茸(臘肉/臘腸/膶腸)/細蘆笋各 2両、上湯半碗、鹽/糖/生粉各少許、生粉水 1茶匙、長甘笋絲 8條

做法 放大圖片

 

1.蝦膠、臘味茸拌勻成餡料。竹笙汆水,盛起,切開攤成薄片。2.竹笙表面拍一層生粉,放入餡料,捲起,收口位向下。3.將竹笙卷隔水以大火蒸 5分鐘,倒出蒸竹笙卷的水,留用。4.細蘆笋和甘笋絲汆水備用。用甘笋絲作繩子,紮起每件竹笙卷。5.蒸竹笙卷水加上湯、鹽、糖煮至微滾,加生粉水埋成薄芡。6.將細蘆笋排碟上,放上竹笙卷,淋上薄芡即成。

貼士

甘笋絲汆水至變軟便要撈起,太腍身易斷,很難作繩。

臘味水晶球 放大圖片

 

水晶球其實是墨魚球,加入了臘味來做,味道特別香口,蒸完出來的湯汁也很鮮甜,用來埋薄芡再淋上,更可保持原汁原味。

材料

墨魚膠 6両、熟臘味茸(臘肉/臘腸/膶腸) 2両、上湯 2湯匙、鹽少許、生粉水 1茶匙

做法

1.墨魚膠加入臘味茸搓勻,唧出成墨魚球。2.將墨魚球排在碟中,隔水以大火蒸 6分鐘至熟,將蒸出的汁水倒出留用。3.將汁、上湯、鹽和生粉水煮至微滾,埋成薄芡,淋在蒸好的墨魚球上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