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擁有一個與別不同的英文名字,不似現在的 Joyce。你知道嗎?」鄭欣宜問。
「你廿四歲了,可以自行改名呀!」我答。
「名字是媽媽起的。還好,她沒有叫我 Dior,或者 CoCo Chanel……」
關於沈殿霞,話題,停留於此。傷春悲秋過去了,剛剛推出新唱片的鄭欣宜說,很多東西,如名字,母親一早安排好。更多,如簡簡單單當一個歌手,其實還得看自己造化。「這麼多香港人曾經憎我憎到嫌我阻街,我怎可能未想過放棄?」
笑聲,很響亮;節奏,非常急促。橫看豎看,處處流露着母親的影子。

送羊入虎口



放在記憶中的,永遠比真實美麗。

壹:鄭欣宜能夠出唱片當歌手,不是順理成章嗎?
鄭:不能夠否認,我得到的,很多來自我的背景。也是我的包袱。
○五年公主事件(在電視節目扮公主親吻吳卓羲惹來大量投訴),我沒有粉絲,只有敵人。真係覺得我行出街都有錯的敵人。我不是蠢的,明知大家憎到我爆,還敢行出來送羊入虎口?
人人只記得我減肥,人人當正我二世祖,人人以為我入行只為發明星夢。沒有人相信我喜歡唱歌,沒有人相信我有少少才華。
孭住鄭欣宜三個字,入行,很容易;成功,非常不容易。
壹:你母親生前不是為你鋪好路嗎?
鄭:上雷頌德錄音室錄音,只不過是她送給我的畢業禮物,玩票性質。
劉家昌老師是作過曲給我,但他本身有這麼多生意。媽媽過身後,有很多阻礙。
六年來,日日想放棄。但我清楚自己可以當個歌手,我也不過是個人,我中文不好,都知道其他人對我的評價有幾刻薄。沒有人喜歡企定定給人盡情羞辱,我為什麼不返加拿大好好過日子?
現在回想,上天是公平的,沒可能見你追求什麼便給予什麼,過程中總會出現磨練。

壹:留低的轉捩點是?
鄭:媽媽過身後,無綫找我拍《畢打自己人》,我實在需要一份穩定工作讓我投入。劇拍完,演技很差,我心知肚明。
開始迷惘: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做自己不擅長的工作?好像跟理想距離得越來越遠。
肥媽找我過拉斯維加斯登台,我拿着歌酬加利是,幾千美金,去洛杉磯三個星期。住在張玉珊的大屋,一個人,朝朝八點起身做一小時瑜伽,學唱歌一小時,學跳舞三小時,前所未有地規律。
以前,很固執,覺得自己唱到歌,為什麼要我做其他東西取悅人?在洛杉磯時,想通了,人類永遠由視覺主導,要看得見覺得吸引才有興趣。我不想整容,唯有再減肥,由百六磅再減多幾十磅,務求將外表變得盡量犀利。
我絕對不是美女,也要學懂怎樣善用與生俱來的身體。
壹:你的「敵人」,是否對你改觀了?
鄭:是。以前憎我的,無論有幾憎,也會有興趣接觸我的歌,就當看看我唱得有幾差。當中,有人願意改觀,已經相當不可能。
一般新人,最怕沒法令人留下印象。我老早克服了這點。你知道嗎?最大的滿足感,來自聽到有人話我仍然好樣衰……
不過,開始欣賞我。

心癮

壹:身體是否已經適應了減肥?
鄭:我相信我一生也不會適應。
如果我不是歌手,我一定不會繼續減。因為扣唔到牛仔褲粒鈕走去減肥?好低能。為了男朋友喜好而減肥?我勸你放棄那個男朋友。
人生太短暫,何苦要折磨自己?
壹:會不會有點過橋抽板?你明明曾經是減肥界模範。
鄭:我當年五呎四吋高,重二百三十磅,膽固醇高,血壓高,血糖高,嚴重痴肥。我減肥,是為生命着想,跟一般女人不同。減肥不是潮流,無需要,不要減啦。
像我,減了這麼多年,現在,一踏入餐廳,腦袋已經不由自控地計數,自動地掃走任何炸物、甜品。我很懷念揚州炒飯、厚底薄餅、炸雞、薯條……
壹:全部是垃圾食物。
鄭:其實,我也不愛吃垃圾食物。但放在記憶中的,永遠比真實美麗。我想吃,不過為滿足心癮。


以歌手身份上《勁歌金曲》,算完成心願,但唱片業與《勁歌》也式微了。
以歌手身份上《勁歌金曲》,算完成心願,但唱片業與《勁歌》也式微了。
如果不是吳卓羲似處男般的無奈表情,我懷疑欣宜一吻不會如此震撼。
如果不是吳卓羲似處男般的無奈表情,我懷疑欣宜一吻不會如此震撼。
開始踏入修身堂時代,跟減肥餐單跟足一年,二百三十磅減到百六。
開始踏入修身堂時代,跟減肥餐單跟足一年,二百三十磅減到百六。
最肥胖的童年。
最肥胖的童年。

西餐


Mark Ryan,欣宜口中的老外,思想簡單,易呃。
Mark Ryan,欣宜口中的老外,思想簡單,易呃。

壹:男朋友不會過問你的身形?
鄭:一齊食飯,如果我什麼也不能吃,他應該更無癮。
相處五年了。他是那種可以為愛情放棄一切的男人。我跟他在加拿大同一間學校讀書,素未謀面,他到香港教書,在 facebook搜尋舊校友,見到我為修身堂拍的宣傳照,以為我是模特兒,中計了。
有時,我會想,換了我是他,一早走人。日日夜夜給人取笑食軟飯,好慘,即使他不懂中文,我也會告訴他詳情。
我覺得他有這種資格。
壹:香港女星,似乎跟外國人比較容易配合。
鄭:你錯了,我從來沒有打算吃西餐,我是中國人,一直以為中餐比較好食。
在香港生活,我的中文越來越好,英文越來越差。我太注重溝通,工作過後,很想找人分擔,還要我操流利外語? Why don't you learn Chinese?屋企的《少林足球》、《賭聖》,永遠鋪塵;《那些年》,全城熱話,我到現在還未找到人陪我看。
在未來的日子,我預期自己仍然會留在香港。你明白當中的困局嗎?

裝模作樣

怎會不明白?
鄭欣宜說,父母離異,她沒有怪責任何人,只是更加明白溝通的重要性。「問題,如果不解決,就會由沙粒積聚成沙灘。」
因此,她更確信自己的婚姻可以持久幸福美麗。像汲取過前人經驗撥亂反正。
我們以為母親的怨懟會導致女兒鑽牛角尖。「我很感激媽媽,即使他們二人發生過什麼事。在我面前,從來沒有抹黑過爸爸半句。
「只是,希望你也明白,我八個月大,他們離婚;我讀小學開始在加拿大生活,一年才跟爸爸吃三次飯。我跟爸爸關係不算親密,根本很合理。
「在加拿大,教育我的理念是大學畢業後便要獨立;在香港,獨立,代表不孝順。我只想說,媽媽過身時,錢、地方,他也有給過我 offer,只是我不願意在眾人前裝模作樣。
「不過,他畢竟是我的爸爸。現在,我們身處同一個城市,再沒有藉口不去聯絡。」
說時,沒有眼紅紅,沒有停頓兩秒,沒有呼吸一大口空氣。沒有裝模作樣。



跟父親鄭少秋,齊齊頒獎齊齊開記招,可能多過齊齊吃飯。
跟父親鄭少秋,齊齊頒獎齊齊開記招,可能多過齊齊吃飯。

孤寒


應該是我小人之心。鄭欣宜的形象指導為她選來一堆中價衣物,越看越覺得刻意。
「傳聞你坐擁過億遺產,是不是怕被標籤化,反而盡量避免去 Joyce購買名牌?」我問。
「那些錢,不是我的。我賺的錢,可能比一個普通文員多些少;我用的錢,遠遠不似大家想像的誇張。至少,我不會買 Hermè s Birkin袋……」她答。
「我好孤寒!」
應該是我小人之心,如果我床頭已經有二十盒 iPhone 4S,我也不會去 IFC排隊隨街小便似監犯般。
即使我急不及待拿了政府的六千元港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