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壹流 蔡東豪

 

內地經濟開放後,八十年代的一段時間,香港有一種職業類別叫China Trade,跟從事會計、運輸、演戲等相同。先生做盛行?China Trade。在那年代這個詞語來得自然,感覺上甚至有點高尚。今日有人同你講佢做China Trade,你以為這個人傻咗,有什麽生意不涉及內地?

 
在有China Trade這行業的年代,傳媒經常出現今日已變成老生常談的在華營商貼士,例如關係很重要,或者中國人很重視面子等,今日聽起來有點礙耳。關於內地的很多事情已成為全球商界接受的事實,外國人對內地的認識今非昔比,今日在上海街頭蕩失路,隨時要向外國人問路。世界不同了,可是每隔一段時間(感覺上似是成日都發生),總會見到美國政府官員或議員公開批評內地,特別是關於內地的貿易政策,矛頭通常指向人民幣匯率,指內地不公平地競爭,依賴操控匯率幫助出口,直接損害美國企業和美國人的利益。政客為爭取選票,久不久走出來做場戲,相信大家都會理解,但這場戲一而再,再而三出現,令人生厭。美國對華政策有陣時竟然停留在China Trade年代,戇居至令人難以相信。中國人愛面子這一課,二三十年前在華營商入門的第一章已在教,美國人想中國人做一些事情,假如利用令中國人丟臉的方式來傳遞信息,結果是中國人偏偏不做。二三十年來一次又一次證實這定律,相信連美國議員選區的選民也看得通,美國議員的戇居行為隨時賠上自己的形象,又爭不到選票。


一談到內地貿易政策打茅波,美國政客立即Rambo上身,甚至用上一百年前的字眼,例如Coolie、Slave labour等。根據這些政客的邏輯,美國今日失業率高企,就是因為殘暴的內地人操控廉價勞工,出口大量廉價產品到美國,導致美國工廠倒閉,是美國失業的罪魁禍首。我經常到美國出差,不單是指紐約和三藩市的自由派美國,還包括中西部的鄉下美國,內地的奴隸形象,連這些未必擁有護照的農夫牛仔也不相信。就假設美國政客有超人能力迫使人民幣匯率大幅上升,到時內地出口變得昂貴,美國人不買內地貨,他們會轉買美國貨嗎?我相信不會,美國人會轉買越南貨、柬埔寨貨、孟加拉貨,因為工廠會從內地搬去這些國家。其實這不是假設,內地工廠搬去越南等國家,特別是生產低廉產品,已在進行中。內地工人工資過去五年平均升幅每年25%,內地政策是繼續讓工資上升,令出口變得昂貴,限制出口數量,間接以回應美國政客對內地貿易政策的不滿。美國政客針對人民幣匯率,內地政府就是不就範,只肯微調人民幣匯率,總之你叫我做嗰樣嘢,我偏偏不做,但最後又達到你要求的目標。這不只是內地政府保面子的招數,人民幣匯率波動牽連甚廣,超越貿易層次,內地政府不敢貿然調動,是可以理解。讓內地工人工資上升來回應美國政客對貿易政策的批評,這一招其實非常高明,內地人民比以前富裕,消費增加,而消費型經濟正是內地政府希望朝着走過去的經濟模式。內地工人工資上升可迫使製造業轉型去高增值產品,輸家是乏力轉型的中小企,對內地政府來說,成本可以接受。美國解決失業問題,不是要靠跟內地貨鬥平,因為平得過內地,平唔過孟加拉。美國過去幾十年的經濟優勢,是來自不斷提升生產力、是來自創新帶來新領域;賣一部iPhone,美國賺200美元,內地賺2美元,這正是美國致富之道。這一點太清晰,毋須由我這美國遊客指指點點。每次見到美國政客批評內地,我身體裡的民族情緒總能保持冷靜,但腦袋的邏輯思維就無法按捺得住。我唯有相信美國政客公開批評內地貿易政策是指定廢話,無人會聽,無人會信,包括政客自己,只代表美國政治舞台的一個必然橋段。每想起China Trade,我憶起那年代的事物,唔知點解那時候我經常在尖東流連……

蔡東豪Tony Tsoi
現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他曾任職投資銀行,在《信報》以筆名原復生撰寫財經專欄,對投資及求知有無限渴求,習慣早上四時起床寫作找樂趣。 ####


插圖•祝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