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氣

傑青賴恩慈 無知有罪

2012年10月10日 ~~ 第281期 Face

出爐傑青賴恩慈( Mo),本地劇團「好戲量」主席, 29歲女強項係炮製如《陰質教育》等爭議性舞台劇,又拍攝有關菜園村居民的短片《 1+1》,全部針對現實。
作品另類,身為 80後,出身領養家庭的賴恩慈,在傑青頒獎禮上高舉反國教手勢,又話要「提名黃之鋒做傑青」,貫徹敢言作風。 05年浸大電影電視系畢業的她直言:「有香港人想保持自己『無知』,咁樣令佢哋舒服啲。」

互動片段

傑青豪語



出爐傑青賴恩慈,於 9月 30日頒獎禮當晚的台上做出反國教科的交叉雙手手勢,上週五( 5日)與本刊訪問時堅持做多次,她說要表明自己支持撤回國教的決心,而她指不論創作或爭取社會公義,任何事也應堅持不放棄的座右銘。


《蘋果日報》圖片

本屆十大傑青只得 8位青年獲獎,逾半來自本土創作及演藝界,其中除了賴恩慈外,今年演藝界中王祖藍及關心妍亦有份得獎。 

我來自領養家庭,所以我嘅童年並不快樂,創作令我可以有一種釋懷嘅感覺,令我有好大存在感。我的創作元素來自生活,大部分以關心社會出發,我希望可以通過舞台或電影上的作品,令更多人去知道一些社會所發生的事,及大家需要關心的訊息。
現今好多香港人唔係冷漠,而係佢哋唔知道,但可能某一部分只係想保持自己「無知」,咁樣令佢哋覺得舒服啲,覺得自己居安樂業就得,但其實佢哋冇畀自己知道香港發生緊乜事,或者將來會有乜事發生,甘心「被無知」就係香港人要改嘅地方。
我最初玩話劇,是中一時被老師迫的,讀 band 1學校(庇利羅士女子中學,吳美蘭良心老師之前教過),功課忙考試多,但係我都照做。其實做任何事,成功或失敗都只是一個過程,只要堅持唔放棄,一定會有好結果。




賴恩慈除舞台劇出色外,電影成績亦不俗,浸大電影電視系畢業的她,曾獲浸大推薦為「傑出畢業生」,她所拍攝的短片《 1+1》,亦獲「鮮浪潮 2010—國際短片展」最佳電影及最高榮譽鮮浪潮大獎,當日更與頒獎嘉賓張艾嘉合照。 




「好戲量」由 03年成立開始,常於旺角街頭表演,曾被指利用年輕人熱誠幫忙賣紀念品,但賴恩慈說:「最初有資金上的困難,係令人有誤解,呢兩年有政府幫助先好好多。」 

採訪、撰文:魏紫嫦
攝影:林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