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誰在講話

有些人一世都沒有買過股票,甚至連希臘在地圖上的哪個位置都不知道,最近卻不斷嘮叨,指歐洲要多少萬億來打救,與你爭論世界末日快將來臨。

就是這樣的一班人嚷著要把股票賣掉。對於世界上總會有一些經常犯錯的傻瓜,我只好心懷感恩。他們的投資戰績一次又一次不忍卒睹。我早在七十年代初期就見識過他們。那時他們牛氣沖天,但轉眼便在其後的大蕭條中潰散。一元的投資,平均只餘下8仙。我們需要傻瓜,他們為頭腦清醒的人提供機會。

如果你最近亦從某個朋友、世伯,或教授口中聽到類似言論,你可能也會被弄得憂心忡忡,最後把優質股票連垃圾一同賣掉。人總是喜歡聽其他人的聲音,則使你知道他們對事件並不真正了解。這對你的財務健康有百害而無一利,你要小心迴避,以免受他們的悲觀思想所影響。

在我收到的信中,有不少引述了類似的末日宣言,抱歉講句,它們全屬廢話,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我記得遠在1986年,有一個手持香港身份證已不少日子的人士,在一個充塞著香港精英的場合,宣稱樓價將會下跌50%。君不見物業價格從那天起升值30倍,而在這25年間只有輕微的調整。為什麼可以錯得那樣利害?而我們為什麼還要相信他?今天,他又說恒生指數在年底前要跌至12000點。為什麼是12000點?沒有什麼實際或理論上的理據,只是因為這是個接近16000點、較為動聽的整數。即使他猜中了,到時他會不會入市?即使會,他會買什麼?當然他什麼都不會做。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買或買什麼。

當你聽到這樣的人在大言不慚,而傳媒竟把他們的話奉若神諭,你知道投資世界正處於不正常狀態。你必需堅持走自己的路,因為今天的「專家」已不再專業。我向你保證,你的八歲小孩,比某些香港專家高明。

如果歐洲人自己都不知到自己的麻煩有多大,身在香港的人又怎能瞭如指掌?為什麼他能比在現場的人有更佳的分析?他又如何能推算到對中國及香港的影響有多大?他既不是會計師也不是投資經理。他不過是在股票大跌之際語不驚人死不休,為求得到喜愛血腥的觀眾的注意力。當港股在上升的時候,沒有人記得他。現在,讓他享受片刻的光輝吧,但不要聽他的意見。

就像巴菲特說過,沽空美國從來沒有好結果;我在香港35年的經驗亦告訴我,永不要對香港懷疑,對香港及中國的發展要繼續保持樂觀態度。

在大市的鐘擺移進中港史上最大的牛市之前,先學習一些重要的投資守則吧。要抱著批判及懷疑的態度。因為在你的投資事業上,除了選擇正確的股票外,更關鍵的是你的行為及態度。當你能掌握這些,假以時日,自然會得到可觀的回報。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