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輪流轉

香港一向被喻為「犯罪天堂」,但我認為以這個稱號來稱呼某些西方國家更為貼切,那裡的貪污、逃稅、恐嚇事件層出不窮,情況比香港更嚴重,過去數十年如是。
假如下次有人告訴你,香港、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股票市場腐敗,請告訴他們這是不正確的。大家可參考外國一名財經記者 Michael Lewis有關這方面的報導,他以第一手資料,記錄了西方投資銀行的問題,讓大家更了解投行的「騙財手段」,就知道他們的招數比我們高,中國只是新手而已。

尋找中國的蘋果
○八年的金融海嘯,完全是西方國家的責任。有些銀行瀕臨破產、有些「缺水」,因而要沽出手頭的中國及香港股票,班資回朝。
不過現在的情況已有所改變。西方經過了數十年的成功,往後可能逐漸衰落。相反,中國會成為強國,有些公司將會冒起。不過,要找出這些公司非易事。他們可能像是西方的麥當勞、星巴克、蘋果或 facebook這類國際性品牌。但在他們冒起前,我們可能一直未聽過,直至其股價已經上升了五十倍之時。可是,到時才發現他們的存在,又已經太遲。
就如思捷,這間本來以西方為主要基地的企業,就正面對艱難的時刻;又如創科,不過創科的情況還好一點,因為他旗下有些出名又受歡迎的品牌。加上,不計其工具的業務,單是其地板清潔業務的銷售額或已高過其總市值。雖然這一切未必可保證,不過現時又有什麼可以保證?我相信,基於兩間公司的財務情況良好,而且願意去改變,視中國及東南亞作為日後收入的來源,因此仍有翻身的機會。


不分散投資
我不會再買一些主要收入來自西方公司的股票。假如你要買,你或者會受到幸運之神眷顧,賺到一、兩次錢,不過最終都會蝕錢。有說內銀及內房都面對困境,但我也不願意分散投資於中國以外的地區。
即使中國及香港的股票落後於大市,但現時才沽出,已經太遲。假如你真的要沽出,改為持有現金,你就不會受惠於日後的股市大反彈。反而,你有機會把持不定,在股市反彈後才於高位入市。你現時不應沽出股票,直至股價到你定下的目標價。
聰明一點的做法是換馬,換入一些最優質的股票,但要確保買和賣是同時進行。不要以為你可以捕捉到股價,高賣低買,這是很難做到。當你做不到時,反而會帶來更大的損失。我知道在熊市中,要你相信這個理論是相當困難。但請相信我,過去三十五年來,我犯過的錯,足以證明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