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向後望,大好風光在前頭

遺憾的是,大部份投資者總是這樣,在市場暴跌之後,儘管賺大錢的機會就在前頭,他們對前景已失去信心。

市場心理,正如印度所謂的街市行情,是不應忽視的,儘管這與分析、基本因素,或未來的可能性沒有關係。無可否認有時直覺能帶來完美的成果;可惜我從未真正掌握這能力,或許這亦是我還未能成為大富翁的原因。

如果一個人只顧回望,尤其是聚焦在一個又一個的錯誤及財務創傷之上,很容易會忘了向前看,而這其實是致勝關鍵。過去的已過去,更重要的是盡量從錯誤中學到功課,然後重新上路。我在下週一(10月17日)刊登的文章或能有助大家避免犯錯。不過,新的錯誤在所難免。

如果你不向前望,如何能認清目前的形勢?如果你的心思完全沉溺在自憐及自責之中,你又如何能重返戰場收復失地?你或會因為某些運氣不好的投資決定而傷心,因而對股票市場失去信心,以致錯失其他獲利的機會。

我想我錯在忽略了心理因素,現在恨錯難返。所以,你必需尋根問底不能掉以輕心。不過,別花太多寶貴時間,要有選擇性。


最近我收到不少充滿挑戰性的問題,我很高興你們當中很多人已明白當中的道理。

重點是不要死抱投資組合不放;即使有些股票上升,有些下跌,把太多注碼押於任何一隻股票之上,你便有可能犯下大錯。憑直覺辦事是自殺行為。永遠要問自己,為什麼要買或賣一隻股票,而你又是否樂於永遠持有這隻股票?

所謂捉心理,是指能早人一步發現市場將出現重大的轉變,並作出相應行動。如果你能做得到,你無疑是天才。大部份人都無法做到,所以我只集中於我能做得最好,及我有資格做的工作。即使這樣,我仍會面對不同的問題。

路人皆見,外國投資者正把悲觀意識向全球推銷,而這當然包括香港在內;要知道,他們在這裡早已取得主控權。他們這樣做,原因是西方經濟正泥足深陷,而他們的高風險資產、商品、垃圾債券、ETF,及外匯等,正在急速下滑。但通過一次又一次分析基本因素,我實在無法認同他們的看法。我不認為兩地應混為一談。或許你認同他們的看法而現在能以比我便宜得多的價格買入股票,但如果我持有三十年,這些差異算得上什麼?目前,我的面子或會受損,又有什麼大不了?

下一步的走向如何?要回答這問題並不易容。我認為中國很大機會在未來25年保持4-6%增長。在這期間,經濟的不同領域或互有起跌。不過,香港的普羅大眾將會繼續勤奮及創新以享受繁榮,而優秀的企業當然不會例外。

這是為何我選擇長線持有中國股票,並只集中於最優秀企業的原因。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