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碩士學位的梁健鵬失業兩年多,見工逾二百次竟全食白果,每月僅靠不足二千元綜援金過活,這特殊個案近日引起社會熱論,有人寄予同情,但更多人認為他不過是「高分低能」,應先自我檢討。

阿鵬讀書成績出眾,交際技巧卻非常笨拙,本刊深入追查,透過他的鄰居、學校、雙親,以及其親自剖白,卻揭露背後或與其鮮為人知的悲情身世有關。

在他的記憶中,家裏已多年沒吃過團年飯、也很久沒收過父母利是;惡父一有不滿就只懂向他拳打腳踢,以致曾有社工介入,妹妹更離家出走。

選擇自我封閉的阿鵬,只好寄情學業來尋回自信,高分低能只是表象,真實的阿鵬卻是受家暴陰影下成長的悲劇人物。

化名「小竹子」的梁健鵬,日前在網誌貼出「中大碩士失業漢」文章,吐露失業兩年多的苦況,結果一石激起千層浪,不但成為頭條新聞人物,還獲邀到電台現身說法,網上、坊間的討論更是熱烘烘。

高學歷人士長期失業,有人指是社會深層次問題,寄予同情,但更多言論認為阿鵬是「高分低能」,「到快餐店求職竟掛出碩士招牌,肯定不被取錄,失業是自己攞嚟!」

貿易行老闆張先生向本刊展示上月收到他的求職信,狠批阿鵬的信中內容「九唔搭八」,令人啼笑皆非。

該封信以英文撰寫,除頭一段提及申請職位,其餘都是自怨自艾長期失業,每月只靠一千八百多元綜援金生活,並將責任歸咎「腐化資本主義」、「弱勢的後殖民香港政府」,最離譜是尾段,竟寸爆地向閱信人表明,「請不要聯絡我,除非你能幫忙。」

「這是我營商十多年來,收過最不知所謂的求職信,簡直荒謬,任何公司都不會請這樣的人,連約見都慳番。」張說,即使阿鵬的失業經歷值得同情,但寫上這樣離題的內容,不可能獲得別人體諒,這也間接說明,他見工逾二百次都無人請的原因。

阿鵬○八年取得中大統計學系碩士學位後,曾做過兩份工,不過均在短時間內被炒魷。他聲稱之後一直努力搵工,可是統統食白果。

記者聯絡阿鵬,嘗試了解他的問題,卻發現要跟他溝通,實非易事。

約好阿鵬早上九時在其秀茂坪住所附近會面,但遲遲未見蹤影,四次致電他都是不答話便cut線,直至兩小時後才接聽,「我好忙,今日有好多面試,你等得就等啦。」

不擅交際自我封閉

記者惟有到他其中一處面試地點等候,碰面後阿鵬對所有問題都支吾以對,最後拋下一句:「多謝大家關心,我無嘢想講。」即跳上一輛小巴離去。

正如曾接觸過阿鵬的人所述,他真的不擅交際、思想自我封閉,且不顧別人感受。網上很多評論挖苦他不過是「好食懶做」的八十後,但本刊透過追訪他的鄰居、學校及父母,揭開他的成長世界,原來阿鵬養成這些異常行為,或與其極不愉快的經歷有關。

「阿鵬老竇好惡o架,過往成日打對仔女,街坊背後都叫佢『牛精梁』。」

住在梁家對面的盧先生一向打開木門不鎖鐵閘,約十年前一個下午,當時十四、五歲的阿鵬突然滿面披血,惶恐地衝入盧家,並即時反鎖鐵閘。

「阿鵬用手按住頭部傷口,沒有哭,但口震震說被阿爸用摺櫈打,我立即以跌打散替他止血,過了一會,牛精梁大力拍門,話要攞番個仔,還大聲用粗口講:『你係唔係想踢阿鵬入黑社會?』」

當時擔任屋邨互委會主席的盧本想報警,但考慮到鄰里關係,最後只好把阿鵬送回家。

梁家家嘈屋閉不斷,令街坊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數年前一宗,不過今次受害人是阿鵬的妹妹,她與父親發生激烈爭執,孰料下場更慘,被連人帶衣服、書包等扔出門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