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金剛,因為我黑黑實實,似黑猩猩 King Kong。」4 k% A6 W3 }( t$ n4 m
像黑猩猩,不一定是壞事。娛樂圈「刀削面」與「間尺鼻」蔚然成風,無添加的黑猩猩,反而像久違的清泉。
他的廣東話雖然字不正腔不圓,但一句:「九姑娘如果你枝槍要打,就打呢個畜牲。你開槍報仇,我睇唔到。」猶如天籟之音般優美動聽。
金剛,台灣製造,香港成名。最近的「向山大佐」更是劈出一片天,叫人看得熱血沸騰。但鏡頭一轉,又見他儍呼呼地跟着曾志偉衫尾講爛笑話,笑得觀眾東歪西倒。這個人,吃得開就是了。
「我啲廣東話咁爛都入到屋,真係好難得。」
入屋不難,戲裏的黑猩猩與戲外的金剛都有美相伴,這才難得。
w# v) T
5 C5 G9 S) C4 d; E' l
第三把
在《義海豪情》裏飾日軍大佐向山鐵也,金剛笑言,是「橫掂都係」的好角色。
「我啲廣東話反正講唔正,橫掂都係,做日本軍人時語氣再加重啲就得,都應該會幾似。」
正式踏足香港已有三年半,金剛勝在扮乜似乜。一開始,是去年《學警狙擊》苗僑偉的跟班「阿忠」。金剛覺得,是監製「明醒」自己。% E( x( j$ l7 h2 L  l3 J
「那時我仍在 TVB8做飲食節目主持,有日突然收到一封信:『金剛先生,監製黃偉聲準備開拍《學警狙擊》,想找你演一個角色,將有人與你聯絡……』好神奇啊!我在台灣是看《流氓大亨》和《大時代》長大的,拍港劇對我來說可是不得了的事!」
台灣仔受寵若驚,但說了半天,仍未說到監製如何「明醒」自己。
「啊,對了,(用國語)正式拍攝那一天,我問監製和三哥(苗僑偉),我講對白應該用國語還是廣東話?三哥叫我唸一段廣東話來聽聽,唸完之後他說:『(轉回廣東話)你都係講番國語罷啦!』個角色寫我由台灣來,又名正言順俾我講國語,仲唔係『明醒』我!」1 l8 [1 |$ p3 x( v6 a, \. P, s
金剛認真的時候,會說國語;搞笑的時候,會用廣東話,這已是他獨有的說話方式。他有種台灣人的戇直,小小恩惠都銘記於心。《學警》的跟班很快「入屋」,之後處境劇《女王辦公室》找他,再之後,曾志偉也找他做《獎門人》。# l, d. z' I( s: g, P( u5 n
「最初都很猶疑,我的廣東話這麼爛還拍劇集和做主持,得唔得呀?後來才知道,觀眾就是喜歡我說得爛,這樣才好笑。有時我也很矛盾,一方面很想學好廣東話,但一方面又知道講得不好才是賣點。如果金剛的廣東話講得標準,那就要退休回台灣了。」0 E7 A5 O/ t# q
可不是,《獎門人》主持那個不賣力?但金剛總附加半鹹半淡的爛笑話,觀眾都愛看他把曾志偉氣炸了肺。' c3 W7 R' c  ]- }7 Z# x
「志偉哥其實對我好好,每次教我,總跟我說國語,全電視台只有他一個。能夠跟着他,我做個『三把位』也願意。」
曾志偉是「第一把」,錢嘉樂是「第二把」,他自然是「第三把」。
「我知,觀眾覺得好笑的,不是我講的笑話,而是我這個人。爛 gag也是 gag呀,你笑就夠了。」
) @; T! W4 a% g4 D/ Q( |; [
9 f9 g2 k) G6 x6 m' ^
  Y+ E+ d" l1 @' I0 J9 y2 g
. I# o$ H( G4 t& L9 ]! y

 Z' `9 S! M
洗頭仔
金剛的事業才剛起步,但已很知足,也知道自己的定位。原因很簡單,他在香港所得到的,已遠遠超越台灣。金剛原名李信樵,在台北土生土長,從小到大不過是一個平平無奇的小毛頭。
「我的國文比較好,想過做國文老師……後來想做飛機師,但英文又不好,知道不可能考上了,便想做空中少爺……」
高中畢業,他甚麼都不是,跑去賣 Hello Kitty。# [* `  ~, D3 S, {/ ]
「台灣的女生跟香港一樣,不知為何都愛 Hello Kitty。」7 m0 a  m# B4 P. `
做了一年精品店售貨員,又想做髮型師,於是走去做洗頭仔。0 ~; ~5 K5 B6 O6 R; y
「很辛苦的,洗到手指頭都爛。每次洗完頭後還要把毛巾洗乾淨才有飯吃。髮型師的臉很臭,把你當狗一樣的呼喝。好幾次坐在後巷吃冰冷的飯盒時,都會掉眼淚。」. a9 e& s( \" T8 k! c+ s
洗頭仔的日子雖然艱苦,但那可是改變命運的轉捩點。同事見他黑黑實實似猩猩,就幫他取了個花名「金剛」。髮型屋的客人當中,有個是 model公司老闆,也看見他外形特別,就問他有沒有興趣拍廣告。: T5 `, K& `' x, v4 t3 L
「那是個菲林廣告,他們要我扮趴地熊。我個樣一直凶神惡煞,但原來這個樣走去搞笑,會更加好笑。」" v8 [$ ~# R# Z0 s! W

學警》夥拍苗僑偉,令金剛人氣急升。「同三哥拍戲好正,永遠佢請食飯!」+ W4 q5 y8 E6 P/ ]' }
) s, Q; f# E& T0 g* B0 Y5 @
《女王辦公室》飾演從台灣來港尋母的「小豆丁」,好笑係好笑,但我都想學三哥講句:「你都係講番國語罷啦!」% t- \, k& D' J  f) t- a$ E3 K

有曾志偉在,金剛永遠是下把位。
& a, f0 x. L8 C" h- @
能夠泊到《義海豪情》這個大碼頭,金剛飾的大佐又不太惹人討厭,他自言十分幸運。3 r* w- k$ Z8 @5 B0 n

跑通告% H8 l2 l  |) F+ D! U9 j
一個廣告,把他帶進台灣娛樂圈。第一套劇集,是○二年的《麻辣鮮師》,飾演其中一個學生。陸陸續續拍了一些青春劇之後,金剛有了名氣,便開始「跑通告」。! n" h. F% }  g; ?, l3 b
「即是上大大小小的綜藝節目當嘉賓。他們喜歡能搞笑的藝人,每次通告費一萬元台幣,要與經理人分帳。如果一個月跑到二十個通告,那就不錯了。」
金剛在台灣跑了五年通告,百多個電視台都上過了。有時一個月真的跑到二十個,但有時只跑到五個。6 t3 a. n  |3 K* F5 r8 M
「跑通告的日子始終不穩定。有次要去高雄出外景,我懶醒自己開車落去,一心打算工作完畢後再去墾丁玩。豈料返到台北之後收到三張超速告票,每張三千,總共九千呀!那次連油錢都蝕掉,真係『偷雞唔到蝕揸米』!」/ z" O" D8 ?; M' n& d
在跑通告的後期,金剛拍了幾個 TVB8的台劇,得到了一個見樂易玲的機會。
「那次樂小姐過去見見那邊的藝員,我們每個都拍了段短片介紹自己。樂小姐返香港後,香港這邊的 TVB8就找我主持一個飲食節目。我想,總不能一世跑通告呀,男仔應該出外闖一闖。」- R6 h5 e2 J" X+ k  ~  i4 }% M

7 U! b6 D; b& A$ A
台劇《惡男宅急電》,與金剛一起的演員還包括賀軍翔(右)等。
3 M' ^$ S  ~1 `7 v6 M
入行初期常任 model,如拍台灣歌手江美琪的 MV〈上帝的幫助〉。" |' v1 f6 Y4 {' `# U/ d) @( q
) C9 [6 n6 y# B' j3 H% `, y* U1 h
小時候的金剛,原來是肥仔一名。
 S
規矩野馬
其實並不難取捨。台灣那邊是有一日沒一日的通告,香港這邊是月薪穩定兼自己孭飛的節目,絕對是「升呢」的工作。○七年,金剛終於來到香港。
「 TVB8的對象是東南亞觀眾,講國語便行,語言不是問題。最大問題,是工作模式。台灣的綜藝節目全部沒有稿子,甚麼好笑就講甚麼,連粗口也可以講,頂多給『咇……咇』聲遮掉。在香港做節目要照稿讀,想加點自己的笑話都不可以。最初來的時候,很惘然!」
金剛記得,有次他拿着一個巨型的熱狗模型玩具,一邊又要拿着咪,於是想到把熱狗夾在兩腿之間,企圖製造少少鹹多多趣的搞笑效果。可是,只聽到導演一聲「 cut」!
「始終兩地文化不同,香港其實很保守。自己之前像隻野馬,可以自由自在地在草原上奔跑;來到香港後只可以在馬圈裏規矩踱步。」9 t2 N0 ~( u1 K' M9 x
儘管自由度不及從前,金剛也是快樂的。
「香港雖然保守,但地方小,做甚麼都有人知。在台灣雖然跑了很多通告,但真正認識金剛的人並不多。」. W  l  {" H+ L8 M
3 w1 N* y6 p" O& _1 V) J
曾與「豬扒港姐」張嘉兒傳緋聞,但金剛的正印女友是台灣人,而且頗為省鏡。「同張嘉兒只係好朋友,請大家唔好再講我哋一齊。暫時唔會諗結婚,男人三十至三十五歲,事業最緊要。」《壹週刊》圖片

金剛出身小康,父親從事工程。母親和妹妹常來香港探他。《 Face》圖片8 G  v' x# n) L. S& Q( y

光宗耀祖0 Z, o1 @: W0 Z6 C
來港初期,金剛仍堅持港台兩邊飛,兩邊的工作都不想放棄。
「後來發現不可能。人不經常在台灣便會脫節,講的笑話就不好笑了。做工作,一定要專心的做,不然只會做死自己。」
出年一月,金剛便三十歲。他雖已落地香港,不過未打算生根。母親、妹妹和女友都定時飛來看他,他的根依然在台灣。% q7 ?3 E# x+ {4 n* P# }6 O
「做人總想光宗耀祖。我的夢想,是在香港成名後,有朝一日回到台灣,不是再上甚麼綜藝節目,而是上清談節目。主持人訪問我這幾年怎樣在香港奮鬥……」+ K; k! q  Y" H0 C% e- z* }

不壞之身
金剛不是壞人,也沒有特殊背景,但頭上疤痕纍纍,捱了很多刀。) ]- k6 T/ C3 k- a$ s
「左邊那兩個窿,是因為生了脂肪瘤,為了安全,都係割咗去。
中間呢條(他用手指指着),真係因為俾人劈。之前在台灣酒吧,有人飲醉酒,看不順眼我是藝人,就走埋嚟打我。」4 i- [; }9 y( X' V6 E1 i4 t$ C
他一直剪這個剷青頭,也不怕舊事重提。
「有導演講過,只要戲好,便不怕不連戲。即是說,只要你演得好,觀眾才不會理你梳甚麼髮型、穿甚麼衣服、戴甚麼手錶。」
諸位「刀削面」與「間尺鼻」,共勉之!
- S4 d" w# `, j3 w/ A; [; o
5 p8 z; S/ \% b1 B% _: }

 Q4 M  x* @
撰文:林蕾
攝影:梁幹持
協力:陳兆基
電腦效果:辛文傑, t$ k4 d: y& l! K
化妝: Angel Louie5 y; U; I+ l' D5 i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V: S1 s: {) y# P$ V8 c! L
服裝: Ben Sher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