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壹週刊》提到了人民幣產品在香港開拓市場,並且指出一些如中銀香港(2388)和港交所(388)的股票會大有作為。請問你的看法如何?

我還想知道你對安徽天大石油(839)、維他奶(345)和統一企業(220)的看法,尤其是後二者。維他奶在香港矗立多年,有著強勢的品牌效應,而內地市民心理上還是覺得香港貨會比內地貨安全、可靠。

我們不難看見內地人前來香港去購買嬰兒奶粉、醫藥和維他命補充劑等。我特別喜歡飲品市場,因為這是個容易建立可持續優勢的業務。

大量的生産讓成本得以大幅減低,消費者也不會為了省那幾塊錢而隨便轉而投向其他牌子的飲料。看看可樂超過30%的股本回報率就知道了。維他奶一直在內地東部迅速擴張。在經歷了過去3年每年銷售額上升一半的良好勢頭後,最近其在深圳和上海的工場已出現了生産力的瓶頸,因此維他奶決定投資4億人民幣在南海建立新工場,預計在2012年投入使用。

我想豆奶市場應該還是會被數個主要的品牌所壟斷。維他奶就是其中一個,而且光看南中國市場的話,它還可能是市場龍頭。

它在內地東部的穩固地位,甚至讓它取代星加坡的楊協成,成為上海市場的一哥。內地人的口味,長遠而言很可能還能將如可樂等的大牌子比下去。實際上,可樂和百事甚至會想收購維他奶,反而一些果汁公司如匯源果汁等,在面對西方的競爭時會較難招架。

我覺得維他奶唯一的弱點,是它的配送鏈還不夠成熟。在飲品市場裡,配送鏈是防止外來競爭的重大關口。而統一在這方面就做得非常出色了。

統一是內地第二大的飲料和麵食生産商。它控制了一個非常龐大和複雜的配送鏈,覆蓋範圍甚至達到一些偏遠地區。有些地方根本沒有辦法接收到維他的產品。

請不要介意我的問題的長度,因為我對這方面還是無甚經驗。我的想法是,想要在汽車業、科技業和生産業裡找到好股是比較困難的,因此我將重心放在了飲料業。因為由於它需要時間才能建立起品牌、顧客的信心還有配送鏈和工場,因此即使被收購,也不會造成太大問題。我必須承認我是比較保守的投資者。


Isaac:你的說法絕大部分是正確的,不過現在似乎已遲了一點。我會比較傾向購入製奶股多於豆製品。我對港交所的看法也差不多。

東尼:我相信新的人民幣政策會帶來機遇,不過我認為這是個正常的進度,而不是額外的好處。這些公司都是增長型公司,儘管港交所具週期性,中銀自己也有麻煩,不過它們的前景其實也很不錯。

統一(220)。這公司在銷售飲料和方便麵方面確實做得不錯,不過我沒有特別留意它,而且其股價似乎太高了點。

維他奶(345)是家很好的公司,不過6元的股價似乎太高。

天大石油(839)。我對這公司毫無認識。

謝謝你讓我思考,而你的邏輯也很有道理。我對同一感到興趣,不過我對它沒什麼了解,對天大石油也毫無認識。不過,我對維他奶當然有了解,也很敬佩它,但現價有點太高。



東尼師傅,我想請問港交所(388)進期是否值得投資,希望到今年年底。謝謝!


港交所(388)是隻好股,儘管Isaac比我更為看好。我認為此股較適用於收息,而非長線投資。雖然由於去年的盈利放緩令現時的市盈率低企,但今年應該出現改善。隨著今年的盈利回升,在未來的6至12個月,此股可能是良好的投資或投機之選。


東尼你好,我有個關於日本的問題想問你。如果以逆向投資作出發點的話,那麼日本絕對不是金融媒體關注的焦點。

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日本無法吸引投資者。日本是個有著成熟法制系統的民主國家。它的基本條件非常強勁,儲蓄也很龐大,而且有很多有能力生産高素質產品的公司。

無論怎麼看,日本股市都相當便宜。當然了,黑道和貪污都是日本的問題。不過這些問題在內地不是也有嗎?不錯,內地確實有便宜的勞力和高增長率,不過不要忘了,絕大部分利潤都是流到大老闆的口袋裡的。

因此我在想,雖然很多國際級品牌如Sony和Panasonic都是日本公司,可是它們的生産程序還是在中國。它們靠著低成本而獲得高利潤,然後將這些利潤送回日本。

它們有著強勁的品牌效應,而且也有不少厲害的科研人才,確保它們能維持競爭力。因此為什麼人們會忽略了日本?現在所有關於日本的不利消息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上,那麼以它的強勁基本因素而言,現在日本股市是不是值得人們投資呢?

請問你會考慮在專欄裡提到日本股票嗎?我認為涉獵的範圍越廣,就越有機會找到抵買的好股。


我必須承認有好幾次我都想購入日本股票,當中有幾次我是真的買入了。不過,目前它的指數正在10000點,接近最低位。我想這是因為利率的減低和通縮的出現,導致人們傾向留住資金,不作過多的投資。

我的確相信日本的股票有其價值,實際上我曾在06年時購入了一隻我覺得很便宜的日本房產股,結果獲利超過100%。不過,現在日圓的匯率則不太理想,算是跟股市的便宜抵消了吧。



你過往四年的投資似乎不很成功。或許有兩個問題。第一,當股價跌了10%的時候,你沒有止蝕和獲利。第二,你主要靠往績來預測一隻股票是否太貴,沒有考慮該公司置身的環境已經改變,即公司的競爭力會改善或惡化。作上述評語時,我腦海中有945和272。期待你的回應/建議。


我對最近的市場表現感到羞愧,但我不同意你的解決方法。我發覺止蝕對資本是毀滅性的,因為你可能會在暫時跌價時,賣得太早,我又發現止蝕會消減很多資本。對於往績的倚賴,我不能回答,但就是這樣,以及價值投資,為我在牛市中帶來極佳回報。我有信心,在下跌時買入(272)或許是好的,我發現我對宏利的偏好太過熱切,但我還未至於恐慌,雖則它似乎仍然受壓。投資生涯好比人生,因此我未會放棄,10年時間可令組合表現徹底改變,最後可能會有利潤。在我看來,我錯在太過頑固,確忽視了一些浮現了的問題。



想分享看了「疑似虧損」的文章後的感受,很認同你所講的見解,唯一令我疑惑的就是當投資在一隻股票或一間公司後,它的股價或公司價值一直向下,那時我會在想,自己是不是做錯了決定投資這公司,但我再看自己的投資組合內,雖然大部分股份正在虧損中,但原來再細看清楚交易紀錄其實已有增值了不少而沒有虧損;如果我只是將錢做銀行儲蓄,不作任何投資,我相信一定比現在差很遠,所以我相信投資股票,會令資本增值,雖然我覺得投資不會發達,但相信可致富,同時,我也相信自己的眼光,不會投資十隻股票十隻都下跌,如果真係,我無話可說,畢竟人生有起有跌,風險是存在的。


你好像帶來了一股清新空氣,而你的結論與我相同。市場已經停滯了三年半,某些股份看似疲憊,頗難叫人相信繼續持有可以更好,而我以宏利為例,該股已在現時的股市和債市持續受壓,並可能會有進一步的減值撥備。但我看著此股,業績其實如2007年般良好,當時的股價為300元,而那時亦看似頗為合理。我仍看不到沽出的理由。匯控是另一隻受壓的股份,其現在所做到的不會少於以前,無論如何,長線而言必定興旺。



我在07年開始跟東尼你投資,現已累積投資在股票上超過2百萬,除了跟你買入很多匯豐、宏利、內銀股及地產股如272、建業地產等外,也買了一些高息股如1881、2778,兩隻股的股價表現理想外,每次收息都令人非常快慰,所以,雖然股價升了不少,我卻捨不得賣掉他們,但很少聽你提及,可否讓我知道你的看法,我也有興趣買領匯,現價大約有4.9%息,你的意見如何?又有沒有這類高息股建議呢?盈富基金又是否理想呢?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包括富豪產業信託(1881)及冠君產業信託(2778)。想法相當不錯,而我曾買入陽光房地產基金(435)及越秀房產信託基金(405),但數年前當它們上市時,加入了一些遞延派息的條款,並且難以找出當中包括甚麼,令預測回報率有所改變。《南華早報》幫不了忙,而直到最近甚至華富財經也沒有顯示股息回報率。所以我不能給予建議,即使我想這樣做,除非長途跋涉地找到原來的招股書,否則有些苛刻條款的話,我或會沽掉算了。

領匯(823),這是清晰可見的,而現在The Children's Trust大部份已撤離,令它返回前線。現價20元高於資產淨值,但不是太多。這市場有點昂貴,但是該基金表現良好,儘管存在政治複雜性。

盈富基金(2800),資本價值良好,但其分派令我有點混淆,波動很大且不太慷慨。不過,它是良好的安全投資。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8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8-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8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