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充滿周期,股票市場亦如是。投資時,你需要嚴格遵守一些規則,才可避免損手,擴大利潤,猶如學習騎單車,如何避免意外,安全到達目的地。

按事實行事

 

首先,是對事實的態度。許多投資者依賴報紙上的謠傳、內幕消息,甚至席間的閒談做決定;有些則利用技術分析或道瓊理論。須知道,發放這些消息,或發明這些方法的人,都想從天真的投資者身上撈一筆。你對一間優質公司的看法,容易被無關痛癢的事所干擾,別讓它們得逞,按事實行事!
行動前,你必須把一間公司的所有事實加以檢驗、分析和權衡。經紀,甚至內幕人士,對於市場如何回應敏感的公司消息,大多毫無頭緒。我曾經多次因為一些人的意見,而對個別股票敬而遠之,現在回想,猶有餘「痛」!
許多資訊十分容易得到,關鍵是有沒有「雜質」。滙控( 5)是其中一間準時發布消息的公司,但問題是有時候,它公布的數據存在偏差,沒有把事實與「想像」區分開,讓投資者得到適當的訊息。

 

 

抗衡市場雜音

 

其次,是如何應對不重要的資訊。中移動坐擁七億用戶,為何因為美國未必能在年底前就「財政懸崖」達成協議,而賣掉它?如果中移動本身有問題,捨棄它,我理解,但不要因為一些短期內揮之不去,長遠對中移動卻毫無影響的事而這樣做。不過,當「財政懸崖」的議題傳開,世界彷彿一下子停頓了,市場群雞亂舞。投資者必須學懂如何處理市場雜音。
我們每一天,都會聽到愚蠢的說話。就算今天不是有關財政懸崖,又會有其他負面的消息傳出,它們與你的投資有沒有關係?最壞的情況又如何?這都是你應該要問的問題,如果你對任何事都「照單全收」,那猶如閉上眼睛投資,又或被「盲人」牽 着你走!
最後,一隻股票短暫強勢,並不保證未來數年亦如是,投資者關心的應該是其長遠的表現。且看蘋果電腦的股價在飛升前,表現平平;又或美國安隆( Enron)「爆煲」前,表現神勇。不要因為股票起初上升乏力,而苦惱;我守候多年,才等到中石油由每股一元六角彈升至二十元。
如果恒指升了二百點,但你大部分持股卻下跌,不要因此而氣餒,應視之為機遇,可用更平的價錢掃貨,但如果你對一間公司絕非百分之百肯定,千萬不要「落疊」。與此同時,如果你的股票在某天或某星期表現神勇,亦不要沾沾自喜,這可能是假象,意味着你失去買平貨的能力。大市短期突然反彈,長線投資者實際「蝕底」。
股票市場不會永遠向下,就算真的向下,你大可趁低吸納,個人持股量隨時可以增加十倍。投資很簡單,只要遵從簡單的規則,你亦能以大贏家的姿態勝出!

祝君好運!
艾薩 ijsofaer@gmail.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