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嘗試找了很多來港升學的內地同學,不過大多都怕影響仍在內地的家人而婉拒訪問,只有陳陽肯上鏡,不過他仍千叮記者不要寫太多政治話題,顧忌多多。

Main Camp

內地生湧港清腦毒 稍為有錢都要嚟

2012年09月12日 ~~ 第277期 Face

政府總部外反國民教育科集會,已經過了個多星期,絕食人士一批接一批,連日通宵留守,只為對抗洗腦,染紅教育全港市民唾棄。
思想自由,不但港人珍惜,連一群內地大學生都為這股自由學術來港求學,現讀浸大電影電視與數碼媒體製作碩士( MFA) Yr. 2的內地生陳陽,去年開始接受港式教育後,感受至深:「大學教授只會為黨支部服務,根本不是真心教書,從小到大只會灌輸愛國的思想品德,有機會當然要來港一嘗這種自由!」


浸大電影學院卓伯棠教授
MFA大部分都是內地生,他們無論學習態度及投入感都非常高,我都希望有更多香港學生有如此學習態度。

卓教授解釋本地大部分研究生課程,主要是內地生報讀,全因本地生學士畢業後馬上以搵錢為先,加上內地生可透過學生身份在港找工作及定居,所以加速內地生來港報讀。

翻查各大學每年的統計,碩士及博士科目,大部分報讀的都是內地生,其中浸大 MFA課程, 9成同學更是內地人, 10位碩士學生只有一名土生港人。
讀 MFA Yr. 2的陳陽,在北京林業大學新媒體系畢業, GPA高達 3.2,本可升讀國內像清華北大等一級學府研究院,他卻選來港,「從小到大我都受愛國教育,雖不用像上一代,每天唱紅歌(歌頌黨政軍的歌曲),但每週仍要唱少先隊(中國少年先鋒隊簡稱,針對少年學習共產主義的團隊)歌,內容離不開愛國愛黨!」

19歲京奧覺醒


初時還覺理所當然,直到 19歲做北京奧運義工,才改變陳陽睇法,「當時跟身邊的台灣義工,不時因政見不同吵架,老師常說毛主席功大於過,台灣朋友說我們土法煉鋼,由於歷史科只輕輕寫大煉鋼失敗,沒有詳細分析,所以無法反駁,才開始反思國家其實不如書中所講般一面倒!」

教授為黨服務


上到大學,陳同學更渴望來港讀書,「大學每年必修鄧小平理論、毛澤東思想及江澤民提出的 3個代表,上堂同學都只會睡覺,老師亦只會做樣上堂,到考試更死背內容,大學教授只會為黨支部服務,根本不會真心教書,其實各同學都知道甚麼回事,所以有能力的同學都會外出升學找機會。難得考入浸大,我好珍惜每一個機會,例如學校有嘉賓演講,需要同學幫手拍片,我會第一個幫手,希望把握每個學習機會。」
身在港讀書,但因父母仍身在內地教書,對於香港的反洗腦潮,陳仍不敢太多評論,只說:「這就是吸引我來的原因,同學可以為不滿或不公平的事發聲,如果連這點都消失,香港就完全沒有優勢了,不過說到底我仍是忠心愛國家。」

肯搏肯捱




內地生來港報讀研究生超踴躍,以 MFA為例, 200多名同學報考,只收十多人,被取錄的均是成績優異及電影作品高水平,陳說:「我好珍惜來港讀書機會,為了入行我暑假儘管沒有薪金,都願去橫店片場跟陳嘉上導演的新戲《四大名捕》做實習。」上週二在浸大跟電影公司合辦的項目記招上,陳(黑西裝)更甘願做大會遞筆給吳思遠導演,目的只是想認識更多人方便入行,香港學生未必做得到。

仍然愛國




陳陽(右二)一向只看到國家的好,直到'08北京奧運,他才被台灣義工鬧醒,他說:「原來中國不是書本上一面唱好,當中亦有好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不過我仍然好愛國。」

敏感作品禁分享


另一位來自南京,於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國際傳播系畢業的 Zoe( 24歲),父母在政府機構工作,現同樣於浸大就讀 MFA Yr. 2,來港讀電影,只因內地讀書拍攝題材受到嚴格監控, Zoe說:「以我為例,雖然什麼題材都可以拍,但只限給教授評分,不能像香港般拍完,可以放在 YouTube分享,連內地土豆、優酷等視頻網一律禁止,有些較嚴的大學,什麼同志、反國家、黑社會等通通都不可以拍,所以很多電影系同學都會選外地或香港升學,加上知道本地電影業缺人,可以較內地易入行,如果有好機會,好多同學都打算留港發展!」內地生懂得選擇,香港學生更加要捍衞權利。


九成內地生
浸大 MFA課程 9成半是內地生,港人為適應大半內地生,還要班上講國語課。


Zoe向記者透露,家庭稍為有錢的都希望子女向外升學,不會留在大陸受教育,本來她亦會留學美國,只是家人怕她會像其他內地學生一樣一去不返,加上父母方便來港探望,她才決定報讀浸大。

Main Camp:


Main Campus簡稱,意即主校園,各大專潮人潮事當然離不開 Main Campus。

採訪、撰文:校園組
攝影:范仲良、楊學、鄭明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