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視食物為減壓良方,當被工作壓力或家中瑣事逼到透不過氣,便以大吃或狂吃來紓壓!

惟大吃過後,煩惱未解決,熱量卻倍增,最終得不償失!

其實處理壓力不一定要狂吃,改善飲食習慣才是紓壓良方。今期營養師就教大家八條打壓良方!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為何我們感壓力時會特別想大吃大喝呢?是想發洩?還是想以食物掃走煩惱?踢走壓力?

營養師余思行解釋,食物能令我們感到有能量、有能力控制及感到滿足,所以每當我們感到壓力時,便很難抗拒食物呼喚。另一方面,當人遇到壓力時,身體的腎上腺素會上升,幫助面對壓力,但過後血糖會下降,血糖下降人便會有進食的慾望,所以經常面對壓力的人,很容易過量進食!

既然食物能令我們感到有力量,感到有能力控制事物,那麼以食物減壓並不是壞事。問題是,以「食力」打走「壓力」,不是良方!

余思行指出,身體要有足夠營養才有能力應付壓力,面對挑戰。所以要「打壓」,應從改善飲食習慣出發!以下八條打壓良方,大家不妨試試!

大腦分泌血清素應付壓力,故我們應保持體內有足夠血清素。

1.忌狼吞虎嚥

當感受壓力時進食,或在怱忙中進食,多是狼吞虎嚥,消化系統在不夠放鬆下工作,效率差亦易疲勞,故容易引致消化不良。所以余思行建議在壓力下應少食多餐,及減慢進食速度,細細咀嚼,避免消化系統過勞。

進食應細細咀嚼,才能嘗真味。

2.停吃奶類食品

胃氣脹令人坐立不安,睡不安寧,同時令身體感受壓力,如果這時你正面對壓力,在雙重壓力壓迫下自然透不過氣,所以我們應避免胃氣脹!奶類食物如牛奶、芝士、牛油、忌廉等容易引起胃氣脹,所以如正面臨壓力,應減少進食上述食物,避免胃氣脹,令身體感受雙重壓力!

奶類食品較易引起胃氣脹。

3.減咖啡因

有些人依賴咖啡因提神及面對壓力,余思行說這不是方法。「雖然咖啡因有提神作用,但長期依賴咖啡因會增加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失眠及引致脫水,令人更難處理壓力。所以大家應選取咖啡因以外的提神方法,例如草本茶或花茶,同樣有提神作用。」

咖啡(上)容易令人上癮及引致脫水,大家可以草本茶代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