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乳癌是最常見的女性癌病,每年有超過 2,500宗新增個案,但男性也有機會罹患乳癌。根據 2008年的數據,香港全年有 17個男性乳癌新症,大部份的患者年齡超過 70歲。

與遺傳關係密切

男性乳癌的病變與女性乳癌非常相似,症狀包括乳房腫塊、乳房脹大、乳頭有血紅色滲液、乳頭凹入及乳房皮膚有潰瘍或腋下淋巴結腫大,症狀通常影響單側乳房。治療方法方面,男性與女性乳癌一樣主要透過外科手術、化療、放射治療以及荷爾蒙療法。但由於男性患者大多是較年長,所以一般比較少用化療。加上男性的乳房缺乏脂肪及乳腺組織,乳癌會直接影響皮膚及胸腔的肌肉,故病人手術後多數需要電療。男士患乳癌與遺傳因素關係密切,如果家族內有男性的乳癌患者,可能家族內有乳癌基因異變,而家族內的女性親屬,患乳癌的機率也會較高,因此,這類病人及其親屬可考慮進行乳癌基因檢查。發育期中的少年,有可能因體內荷爾蒙的影響,令乳房發育有如女性般,可影響單側或兩側的乳房,病變通常會自行痊癒。但若情況嚴重,或需要進行外科手術切除多餘的乳腺及脂肪組織,減低病人的尷尬和不適。男性乳房腫大的原因與藥物反應、荷爾蒙失衡、睾丸病變及肝病等有關,若男士發現乳房有異樣,應立刻找醫生診斷。撰文:東華三院婦女健康普查部榮譽顧問陳志梅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