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得藝術品 雕糕嚟賣

一講食物雕刻,讓我想起蘿蔔花、蘋果天鵝等,想不到現在連蛋糕都有雕刻師,早前於萬聖節,荷里活廣場請來荷李活巨星御用蛋糕大師 Karen來港做巨型立體蛋糕,看着眼前有半個人高的立體蛋糕,真的嘆為觀止,想向大師學番一招半式?今次特地請 Karen來教大家做幾個迷你立體蛋糕!記者:徐務研攝影:劉永發鳴謝:荷里活廣場

半途出家雕得出色

第一次見 Karen Portaleo,禮貌上當然握握手,想不到 Karen不好意思地說:「我的手都沾上了色素。」再感受一下她手掌的溫度,比常人的都要冷,她笑說:「正因為我的手比較冷,於是做朱古力裝飾不會那麼易溶。」具有這種天賦,難怪可成為出色蛋糕雕刻師。我好奇,她的蛋糕做工精緻,連哈利波特的分類帽、八爪魚都有,真的可以吃? Karen:「其實在美國,人人都愛大型蛋糕,婚禮、派對等會出現!我們多用糖膏及朱古力做,絕對可食用。」看 Karen雕刻的手藝如斯熟練,以為她從小混在這行?其實 Karen最初是社交舞導師,曾出任珠寶設計師,成立廣告道具設計公司。在 2000年, Karen的女兒出生後,開始對黏土雕刻感興趣, 05年,在朋友開設的 Highland餅店中,為曲奇加裝飾,從此踏上蛋糕雕刻師之路, Karen曾為 Elton John、 Demi Moore等巨星做蛋糕!

放大圖片
■萬聖節前 Karen來港獻技,正在為她的「心慌慌行屍」上色。

■萬聖節前 Karen來港獻技,正在為她的「心慌慌行屍」上色。

放大圖片
■這個八爪魚蛋糕是 Karen最滿意作品,內裏以銅管塑型。

■這個八爪魚蛋糕是 Karen最滿意作品,內裏以銅管塑型。

 

48小時密密做

為甚麼偏做蛋糕雕刻? Karen:「每天都要做不同造型的蛋糕,你永不會覺得沉悶。眾多蛋糕中,最有趣的是個豹身人面的生日蛋糕,用來比喻生日那位女士到了狼虎之年。」 Karen做蛋糕,最長試過連續 48小時,「做蛋糕通常都不超過 2日,因要保持蛋糕新鮮。要想得很快,有時還需通宵製作,我試過一星期內做 10個立體蛋糕。」不過做嗰行厭嗰行,有甚麼事令她曾想放棄呢?答案卻是出人意表:「運送!我最怕是蛋糕運送途中跌了下來,要即時重做一個。」

放大圖片
■鬼火咁靚俏女巫手工極細緻。

■鬼火咁靚俏女巫手工極細緻。

放大圖片
■ Karen用棉花糖機做出貴婦狗的鬆毛。

■ Karen用棉花糖機做出貴婦狗的鬆毛。

 

跳脫小白兔 放大圖片

 

這個兔子造型非常可愛,由朱古力搓捏而成,名副其實睇得又食得!

材料

白色朱古力假力( Wilton Candy Melts) 1磅、粟膠 1/3杯蛋糕:牛油 1磅、糖 4 1/2杯、蛋 6隻、多功能麪粉 5杯、發粉 2茶匙、梳打粉/鹽 1茶匙、呍呢拿香油 1湯匙、酸忌廉 2杯 牛油忌廉:蛋白 3隻、糖 1/3杯、牛油 1 1/2杯、呍呢拿香油/鹽/食用色素(黃色/橙色)各少許調色:色素粉末(咖啡/紅色)/食用色素(橙色/綠色)各少許

做法

1.先做蛋糕,牛油、糖用打蛋器的快速拌約 2分鐘,逐少加蛋攪拌,備用。2.麪粉、發粉、梳打粉及鹽拌勻。3.將 1/3的( 2)、 1/3酸忌廉加入( 1)攪拌,重複至材料完全混合,備用。4.加入呍呢拿香油拌勻,倒入蛋糕模內,放入預熱至 160℃焗爐,焗約 45分鐘至表面金黃,取出後切成 3吋方形,備用。5.做牛油忌廉,將糖、蛋白隔熱水坐至糖溶,然後拂打至企身,加牛油、香油、鹽、色素拌勻,抹在蛋糕上。6.將朱古力假力放入微波爐,叮 10秒後取出攪拌,重複至朱古力完成融化及順滑,加入粟膠拌勻,放牛油紙上待凉 2小時。7.取適量朱古力分別搓成兔仔頭、身及耳,並且拼合,用雕刻刀在兔耳畫坑,在兔身刻出手及腳。8.筆掃蘸上酒精,分別沾上咖啡色素粉及紅色色素粉,畫上兔眼及兔鼻。9.將餘下朱古力分 2份,分別加入橙色、綠色色素搓勻,搓成蘿蔔及葉,與小兔一拼放在蛋糕上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酒精易揮發,不會令朱古力溶化,又可以用來上色。

獨秀一支玫 放大圖片

 

女朋友生日送玫瑰?不妨花心思做這個玫瑰蛋糕,不難做之餘,送給女朋友一定 sweet爆!

材料

方形蛋糕 1個、牛油忌廉適量、白色朱古力假力/綠色朱古力假力各半磅、粟膠 1/3杯、紅色色素/紅色色素粉末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牛油忌廉平均地抹在蛋糕上,備用。2.白朱古力假力及綠朱古力假力分別放微波爐叮溶,各自混合半份粟膠放凉 2小時。3.白朱古力假力、紅色色素搓勻,取一小部份捏成花瓣,捲起,再取一部份捏成另一塊花瓣,黏在前一塊外面,重複 5次成玫瑰花。4.取適量綠色朱古力假力,分別搓成花萼、莖、葉,用雕刻刀刻上紋理,黏在玫瑰上。5.將紅色色素粉末掃在花瓣內,然後放在蛋糕上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撒一點麪粉在枱面,朱古力便不會黏在枱上。

南瓜車 放大圖片

 

蛋糕造型一般由朱古力假力來做,其實一點也不難做,這個南瓜造型簡單,可以一試!

材料

橙色朱古力假力/綠色朱古力假力各半磅、粟膠 1/3杯、方形蛋糕 1個、牛油忌廉適量、食用色素(咖啡/綠)/咖啡色素粉末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咖啡色及綠色色素倒入牛油忌廉內拌勻成灰色,抹在蛋糕上,備用。2.橙朱古力假力及綠朱古力假力分別放微波爐叮溶,各自混合半份粟膠放凉 2小時。3.將適量橙朱古力假力搓成南瓜,用雕刻刀刻上南瓜紋。將適量綠色朱古力假力搓成南瓜藤,刻上紋理,黏在南瓜頂。4.取適量綠色及橙色朱古力混合,用酥棍碾成薄片,用葉形模印出樹葉刻上樹葉紋,輕捏波浪形。5.用筆掃沾上酒精,沾上咖啡色素粉末,塗在南瓜紋及葉紋上,分別放在蛋糕上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用雕刻刀刻上紋路後,可用手輕撫,令其更平順。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