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v經典 40周年 你受傷呀?

提起「教育電視」( ETV),你是否想起了那些日子──每當老師徐徐把電視櫃推進教室,燈未熄,同學們已樂得想歡呼,播一般教數學的節目總有人睡大覺,但當發現播放的是談性教育,男生都竊竊私語,女生一般是不作一聲的,直至看到某個關口,有同學忍不住噗哧一聲笑了出來,哄得全場大笑。這就是好幾代香港學生的集體回憶。教育電視,今年 40周年了!記者:何兆彬 攝影:伍慶泉、何兆彬、周旭文(部份相片由教育電視提供)

ETV網上重溫經典 1 熱天着冷衫

簡介:女生夏天着冷衫是世上最難解之謎,今次 ETV來個終極解謎。網上搜尋關鍵字:迎接青春 2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結果,呢位女同學一打波就中暑,暈埋!

■結果,呢位女同學一打波就中暑,暈埋!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演咗咁耐,係時候用動畫解釋番男女進入青春期,連器官都畫清楚㗎。

■演咗咁耐,係時候用動畫解釋番男女進入青春期,連器官都畫清楚㗎。

 

經典 2 你受傷呀? 放大圖片

 

簡介:經血沾污女同學校裙,男同學驚訝問:咦,你受傷呀?搜尋關鍵字:你受傷呀?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留意到裙上有血迹。

■留意到裙上有血迹。

放大圖片

 

 

經典 3  G.E.M.童星演出 放大圖片
■劇情無乜特別,最好笑係 G.E.M.話佢叫做「阿花」:「因為媽媽鍾意花,所以爸爸咪叫我做金花囉。」

■劇情無乜特別,最好笑係 G.E.M.話佢叫做「阿花」:「因為媽媽鍾意花,所以爸爸咪叫我做金花囉。」

簡介:網上 ETV短片點擊率最高短片,達 24萬。教國語節目,由 G.E.M.演出,又講廣東話又講國語。搜尋關鍵字: G.E.M.童年教育電視

經典 4 細菌盟主 放大圖片

 

簡介:原裝人演的細菌家族搵唔番,但以泥膠翻拍的就有得睇,細菌原來係會選武林盟主的。搜尋關鍵字:細菌周年大會

經典 5  Lo-tech特技講解消化系統 放大圖片

 

簡介:以低科特技,拍攝並解釋消化系統,講真講解其實幾清楚, Lo-tech特技仲可以增添觀賞趣味㖭。搜尋關鍵字:消化系統 PART 2

John Ho:當作笑片看 放大圖片
■畫家 John Ho

■畫家 John Ho

John Ho可算是創作界天字第一號 ETV粉絲,他在《少年事件:成長的快樂與輕狂》一書中寫盡童年往事,就特別為 ETV開了一章:「就讀下午校的我,家人在上午都上班或上學去了……當無綫十點半播映粵語殘片時,我便很乖巧地看《教育電視》,其實那時主要把它當作一套笑片來看……」哈哈,笑片?「係呀。我和由細玩到大的小學同學,大家到如今仍然會提起教育電視的劇情,仍然覺得好好笑。」八十年代尾,小朋友可以獨留家中,沒有上網,就「被迫」看起教育電視來了,「小學時已覺得好 Cult!點解拍得咁娘嘅,一句說話佢會講幾次,然後小朋友就答:『我知道喇!』」令他記憶猶新,是當年的教育電視的腔調,十分似近年「朗誦比賽好假嘅肥仔」。 John Ho說,「科學課好 Cyber,總係有些好流的佈景,一排排燈泡就係太空基地,演員總係穿銀色反光衣,扮太空人同科學家。但我又記得當年科學課的音樂,十分 Kraftwerk式,好 Cult好前衞,當中有些歌到今日我仍記得點唱。」

首選《細菌家族》

經典劇情,首選《細菌家族》,「我記得有兩集,都用人來扮演細菌。上集係細菌開派對,當中仲有一對頭蝨姊妹,開開吓派對,細菌大王由西裝中拿出一件蛋糕畀個細路!細路食完,馬上肚屙,細菌家族就躲起來哈哈大笑!細菌家族又開會,傾吓點去加害人類!而下集就講人類點樣反擊細菌。由於當年的教育電視經常重播,今年睇完,出年又播過,所以劇情我都能倒背如流。」輸個馬鼻畀《細菌》的是性教育系列。「好記得有一集講夢遺,它用圖解、動畫來說明整件事情,由勃起開始到射精;另有一集講少女青春期,胸部發育脹大,當年細個,最鍾意拿鹹濕嘢講吓㗎啦!」說罷他也忍不住笑。搞笑的還有健教:「四名演員分別演肺、脾、胃、大腸,四臟開會,脾突然問:『我可唔可以調位?坐喺腸隔籬好臭呀!』哈哈!」每朝笑完就返學,又同同學交流,笑餐飽,每周還有教育電視堂呢!「上教育電視堂,一推部電視出來大家就好開心,阿 Sir㩒錯台又笑,播快鏡又笑,小學生乜都笑一餐。」 John說, ETV回憶也不盡是無聊與玩笑,其中也有所得,「睇 ETV也學了好些疾病的知識,例如痢疾。」 John Ho的教育電視回憶,都在小學,「到了中學返全日制,就沒法看了。《細菌家族》後來重新製作,使用泥膠製作,我看過(按: YouTube有),已不再那麼搞笑了。」

美妮姐姐講彩虹 放大圖片
■張美妮

■張美妮

張美妮,電視藝員,如今拍劇做主持,大家也許忘記了她從前最「響朵」叫做「美妮姐姐」,全因主持兒童節目《閃電傳真機》, ETV大概也看中了她這個形象,找她拍過年多兩年 ETV節目,「 ETV沒有找我扮嘢,可能他們找我是因為『美妮姐姐』吧。我拍 ETV通常是外景,我記得細個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集 ETV講彩虹如何形成,為何是七色,到後來我拍的 ETV,主要是科學課,有一集就是講解彩虹!我還記得那一集我拍檔是阮德鏘。 ETV雖然是拍給小朋友看,但製作也很認真,我記得現場會有一位教育局的教官監場,看看我會不會把課上的資料講錯了。」她的主要拍檔是小朋友:「一般是他們問我問題,美妮姐姐回答。那些小朋友都好有經驗,好醒!」近年轉拍劇做主持,但她說若 ETV找自己,有空檔一樣會拍,「對下一代也盡點責任吧!」

李耀明:教育電視無停過! 放大圖片
■教育電視總監李耀明

■教育電視總監李耀明

ETV也許是港台最神秘的一個部門,員工約 90人,都在廣播道一幢矮小舊樓上班,它左邊本來是亞視,右邊是無綫,如今都變成了誇張的豪宅。教育電視總監李耀明:「我在九十年代初開始在這裏上班。創立教育電視是不是想利用電視,令小朋友較易接收知識?不,早期辦教育電視的觀念,是希望透過電視來達致教學標準化、系統化。最早期的 ETV很簡單,螢幕前只會出現一位老師,站在黑板前,教一條數例如四式運算,就由頭教到尾。」李耀明指,教育電視在表達手法上的演進,開始使用劇情來講道理,也是理所當然,「發展下去,就會覺得用講故事係個好的手法,會比較吸引,於是出現了大家都說『好老套』那種劇情,例如細佬問:『阿哥呀,呢條數點樣計呀?』『一個麪包三毫子,咁十個麪包幾錢呢?』早期在課室上教育電視課,是要同學先從別的教室推一部電視過來的,後來每個課室都有一部電視,再之後,出現了錄影機,看 ETV不再受時間的規限,近年,再利用 DVD來傳播,我們每年都會派發 DVD給各校。」

「教育電視節目分兩種,一種是課程節目,例如教數學;另一種為非課程,例如朗誦比賽、音樂節。前者的教材、內容都由教育局的教官負責,教育電視會給意見,但主要負責製作。」這麼說來,當年我們覺得老套、笑到碌地的,其實就是由教育局的教官撰寫的!也難怪!至於李耀明,他九十年代才加入 ETV,這個時期 ETV開始擺脫老套,「影像的優點,是可以清楚地解釋科學實驗,例如五稜鏡折射,又能以時間壓縮來表達時間變化──例如物件在一年過去後會怎樣。」雖然如此,他表示最常聽到又介懷的,「好唔憤氣,就是有人聽到教育電視,就會說『好老套嗰啲吖嘛!』」還有人說:「教育電視係咪停辦咗?」李耀明:「其實教育電視從來都沒有停過,只是由於以前有上下午班,所以教育電視會上午播 4小時,下午又播 4小時,但自從轉了全日制至今,教育電視就上午播 2小時,下午播 2小時。( 8:30-10:30在明珠台, 14:00-16:00在國際台)教育電視一年約播出 500個節目,當中約 120個為新製作。」未來,教育電視會研發手機 apps,原來現在的學生已有 iPhone!

放大圖片
a.當年的佈景只有二三件,拍攝簡單。

a.當年的佈景只有二三件,拍攝簡單。

放大圖片
b.經典的木電視框,係咪記番好多童年回憶?

b.經典的木電視框,係咪記番好多童年回憶?

 

放大圖片
c.仲有王祖藍一人分飾兩角。

c.仲有王祖藍一人分飾兩角。

放大圖片
d.阮兆輝之子阮德鏘亦演過。

d.阮兆輝之子阮德鏘亦演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