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歷史雖然不算久,不過向來有人的地方,就自然有各種奇異古怪的傳說,香港自開埠以來,港九各處都有不同的特異「鬼」地方,當中部分位處較為偏僻的新外地區,但原來就連九龍市區的正中心,也有不少引人聯想的傳說地。

位於秀茂坪曉光街的金茂坪戲院,就一直被網友傳為鬧鬼勝地,雖然位處民居正中,但由於廢置多年,外表殘破更兼傳說多多,向來被譽為香港猛鬼地之一。

金茂坪戲院招牌尚在,不過早已廢棄多年,但仍屹立九龍中心地區,原因不明。

網上傳說

金茂坪戲院位於秀茂坪曉光街即曉麗苑附近,據說約於六十年代開幕,為香港典型街坊電影院。於七十、八十年代港產片盛行時旺極一時,據說八十年代曾經發生大火,戲院由此關閉,再度重開後就一直被傳鬧鬼,直到九十年代結業。有傳說指金茂坪戲院結業後,由於戲院依然被傳鬧鬼,不宜動土,所以戲院大樓至今仍然空置着,只有小部分被改建為倉庫和商舖。

其實金茂坪戲院的鬧鬼傳聞,一直以來最廣為人知的,就是:

在一個下雨晚上,一名居於附近的女教師路經戲院旁,在雨中看見一對母子站在戲院外,母親渾身濕透,但仍跪下為孩子抹臉,好心的教師就想借出雨傘拿給這對母子,誰知走近一看,竟然看見那對母子眼耳口鼻不斷流出泥沙。

這個傳說的來源,其實是因為秀茂坪曾於七十年代發生嚴重山泥傾瀉,導致多人死亡,而戲院近在咫尺,又是屬陰之地,於是靈界很自然地就會聚集於此。

雖然戲院荒廢多年,不過附近均為居民,其實人氣亦不算弱,只是殘舊外貌確實甚為陰森。

版本眾多

至於為何金茂坪被盛傳鬧鬼,有說是因為早在二次大戰日軍侵佔香港時,這處山坡是亂葬崗,故秀茂坪以前有「掃墓坪」的舊稱。又有說是因為秀茂坪山泥傾瀉意外,甚至有說是八十年代一場戲院大火燒死很多人所致。

原因是甚麼無法得知,不過鬧鬼傳聞就一直未停過,據說八十年代中期,這間戲院鬧鬼已經是街知巷聞,再加上附近居民因為重建等關係漸漸減少,入場人數早已是門堪羅雀。話說一名不知道戲院傳說的母親,因為戲票特別便宜的關係,帶了兒子去看戲。開場前戲院肯定只得母子二人,但在電影開始放映後,兒子卻發現戲院內坐滿了人。散場後兒子與母親傾談,竟發現母親完全見不到戲院內人頭湧湧的人潮,還說兩個人竟然已經可以包場睇戲。

現時金茂坪戲院只得一間地產舖營業,其餘地方均為空置,亦有招租告示。

另外,多年來亦曾有過其他不同的鬧鬼傳說,例如數名年輕人偷偷潛入戲院內探險,不知遇上甚麼驚嚇事,事後其中有人要入住精神病院;又有說每逢下雨天,就會有一對兄妹從已封閉的戲院內探頭張望,兩人面色蒼白,不似正常人。

不過,也有不少居於附近的街坊力證,居於該處廿多年,不單從未聽聞甚麼大火殺人事件,就算深夜歸家經戲院,雖然有點陰森可怕,但卻從未遇過任何怪事。

至於這間戲院為甚麼在香港這個寸金尺土的地方,竟然可以被棄置不用接近廿年,仍沒有再發展呢?當中原因實在不得而知,只是亦曾有傳言指這間戲院每逢一動工,便會發生各種意外,最後甚至讓工程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