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子向陳小姐求婚幾十年,這回終於下定決心,買了戒指,卻不幸落入外星人手中,連累他慘變外星女人,還要下嫁外星男,第一次變性!「幽默和悲劇是同一回事!」王澤說他的老夫子已變身環保先鋒,更是盡得頹廢的地踎英雄。記者:馮敏兒攝影:楊錦文


其他副刊影片 老夫子的第一次

從 60後到 2000後的香港人,到現在還是睇《老夫子》漫畫長大,「耐人尋味」幾近半世紀,老夫子在時代洪流中不斷經驗「第一次」。漫畫 1963年面世,第一齣真人版粵語黑白片 65年就出現, 75年的香艷版《老夫子》進入彩色電影時代, 01年又被徐克玩弄成真人 crossover立體動畫電影,老夫子被不斷搬上銀幕,到今天的《老夫子之小水虎傳奇》已是第 12齣電影,也是首次自主創作,更得日本動畫界猛人撐腰。不過要數第一次,還是在新一期《老夫子哈燒漫畫》中發生的慘變外星女驚魂最震撼,「幽默和悲劇是同一回事!」王澤說他的老夫子是「後後現代版」,甚麼?那得從他的老爸原來是嬉皮士說起。

放大圖片
■老夫子慘變外星女就在這期《哈燒漫畫》中發生。

■老夫子慘變外星女就在這期《哈燒漫畫》中發生。

放大圖片
■遇外星人與講粗口。

■遇外星人與講粗口。

放大圖片
■老夫子發現新娘竟是章魚外星人好驚嚇。

■老夫子發現新娘竟是章魚外星人好驚嚇。

放大圖片
■老夫子被外星人基因改造變性再嫁外星男。

■老夫子被外星人基因改造變性再嫁外星男。

 

原來是嬉皮士

老夫子最鍾意把嬉皮士畫得勁樣衰,但原作者王家禧原來也曾是「先進頹廢青年」。他的兒子王澤說:「在大陸解放前,他曾有自己的樂隊,他是打鼓的,擁有一套大鼓,是那時代最先進的後生仔。騎大電單車、玩音樂、喜歡任何運動,來到香港後,突然間有責任要養家,他可能變得保守了。不過老夫子雖是舊時代的人,但掙扎於新時代,充滿好奇,沒人見的時候就會戴長髮,穿條喇叭褲,走出來卻沒人注意,見沒用便換回古裝。老夫子總是在新舊和東西文化之間徘徊,任何流行事物,他罵了先算,但每次罵完人,覺得不好意思,他就會變成那樣。我可以找回所有老夫子的長髮結他嬉皮樣,披頭四、尖腳鞋、窄腳褲、衫袖掛長穗,還有 heavy metal、 007全都有齊。我爸那時還搞《黐線漫畫》、《瘋狂世界》,雜誌社中所有年輕畫家全走在一起呢!今次我找來的日本動畫導演本多敏行,在八十年代時就幫老爸製作《山.T.老夫子》,是一個非常長情的人,《多啦 A夢》、《蠟筆小新》、《名偵探柯南》都經他手呢!」

放大圖片
■型爆的日本動畫導演本多敏行愛足老夫子四分一世紀,《老夫子之小水虎傳奇》由他監製。

■型爆的日本動畫導演本多敏行愛足老夫子四分一世紀,《老夫子之小水虎傳奇》由他監製。

放大圖片
■王澤的爸爸,也即年輕時的老夫子原作者王家禧。

■王澤的爸爸,也即年輕時的老夫子原作者王家禧。

 

頹廢是最高道德 放大圖片
■「不要告訴人我是頹廢青年呀,你阿媽和老師會即時充公 o架!」

■「不要告訴人我是頹廢青年呀,你阿媽和老師會即時充公 o架!」

有人說老夫子弱智、懦弱、退避、有失驚無神的勇氣,「頹廢,是最高的道德,如果你有本事頹廢,我畫漫畫好過你做會計師,好過你西裝領呔炒股票。最起碼在新時代裏,我們創造了自己!我爸爸理想有限,因為他要生存下去,但今天我要把我的感覺放入去。美國人說嬉皮年代是他們最醜陋的時代,但嬉皮時代卻正正是美國最值得懷念的時代!」 70年就去了美國讀書的王澤身在其中,「他們還住在三藩市像嬉皮士一樣生活着。我可否不考你的甚麼律師、會計、醫生牌照,頹廢就是我可以離開他們所認同,讓我自己的東西走出來。而且藝術傳統本來就是這樣,如果生活會生出興味,那一定不會出自會計師。在藝術創作中,漫畫可能是最直接的,在最短的時間,最直接的方法,去表現最精準的想法,它可能是所有繪畫中深度最高的,能畫最精準的一筆就是大師。但在傳統社會,它是最沒地位的,用油畫畫布就是藝術家,畫漫畫?你乜都唔係!」

兒童教育失敗 放大圖片
■真「王澤」親筆。

■真「王澤」親筆。

「繪畫是我的習慣,爸爸畫你也自然會畫。我以為別人的爸爸也是一樣,打呔返工放工,但我老竇唔返工又唔打呔,原來是怪人,我們全家都畫,但他一見我們畫畫就驚,怕我們養活不了自己。所以他寧願你學修理汽車,但唔准畫畫,但今天他的五個兒子全都在畫,他的兒童教育徹底失敗!不過佢自己都唔知自己是漫畫天才,我自小就跟着他畫老夫子……」甚至連他的簽名,都十足老爸筆下的「王澤」,但那是真的,不是老爸的筆名。

後後現代耐人尋味 放大圖片
■ 1965年的老夫子賀歲漫畫。

■ 1965年的老夫子賀歲漫畫。

老夫子是典型現代主義的人物,為生存,老夫子「必須後現代化」。但建築大教授王澤則認為,「後現代不是一種行為,不是一種思想、風格,雖然後現代的所有元素都是很好玩的材料,但如果視之為主義,那就祝你好運了!所以應該叫『後後現代化』,那就舒服得多了。我亦自由很多,老夫子可以食雲吞,同時可以穿 LV,同時碰到外星人,在《老夫子之小水虎傳奇》電影中,我把中國傳統的神話故事如海龍王等等全拿回現場,面對全世界的氣候變化,地震、沙塵暴、大洪水,我們浪費、污染環境,海龍王要出來跟你算賬。其實老夫子漫畫從來都是畫給大人看的,從前在學校如發現《老夫子》漫畫就會被充公,但最愛睇老夫子的還是兒童,《小水虎傳奇》就是給小朋友看的環保小先鋒。」

建築教授評西九

但其實王澤本是教了 30多年書的建築系教授,「大學教建築是 full time,畫漫畫是 full full time。建築的吸引力無窮,我沒辦法放棄,而建築家同時是哲學家、思想家、科學家、宗教學者、文化人,但香港只有科技一流但文化欠奉的建築師。廣州因新歌劇院而跨入二十一世紀,但香港還停留在二十世紀初的功能主義,比 500年前文藝復興的真正現代主義還差很遠,我相信西九文娛區亦將會像大量商場一樣,重複又重複!」

《老夫子》電影考古 放大圖片
■第一齣《老夫子》電影( 65年)由高魯泉、鄭君綿、雪妮主演。

■第一齣《老夫子》電影( 65年)由高魯泉、鄭君綿、雪妮主演。

放大圖片
■《老夫子三救傻仔明》真人粵語黑白片( 66年)由夏萍、沈殿霞、俞明、高魯泉主演。

■《老夫子三救傻仔明》真人粵語黑白片( 66年)由夏萍、沈殿霞、俞明、高魯泉主演。

放大圖片
■由丁珮、喬宏主演的香艷版《老夫子》( 75年)進入彩色電影時代。

■由丁珮、喬宏主演的香艷版《老夫子》( 75年)進入彩色電影時代。

放大圖片
■《山.T.老夫子》( 83年)後的 18年,老夫子都沒有電影新版。

■《山.T.老夫子》( 83年)後的 18年,老夫子都沒有電影新版。

放大圖片
■徐克玩真人立體動畫《老夫子 2001》中,老夫子與張栢芝遊車河。

■徐克玩真人立體動畫《老夫子 2001》中,老夫子與張栢芝遊車河。

 

《老夫子之小水虎傳奇》 2011.1.27上畫 放大圖片
■小水虎調皮搗蛋,是好奇心旺盛的神秘海洋生物,更是海洋危機的救星。

■小水虎調皮搗蛋,是好奇心旺盛的神秘海洋生物,更是海洋危機的救星。

放大圖片
■大番薯與小水虎是好朋友。

■大番薯與小水虎是好朋友。

放大圖片
■北海龍王與老夫子周旋。

■北海龍王與老夫子周旋。

放大圖片
■老夫子團隊大鬧海底龍宮去了。

■老夫子團隊大鬧海底龍宮去了。

放大圖片
■《老夫子之小水虎傳奇》中的大奸角北海龍王。

■《老夫子之小水虎傳奇》中的大奸角北海龍王。

 



老夫子原來是嬉皮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