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四、星期五兩天,恒指出現不小的跌幅,市場一下子變為悲觀,一些朋友問:今年初開始的升浪是不是結束了?我當然不會回答這樣的問題,也不懂得回答股市的投資或投機,各師各法,短炒長揸人人有自己的一套,我只能說:「中長線而言,我依然樂觀。」去年剛上市的航運股海豐國際( 1308)在上周有不錯的表現,星期四及星期五一連兩天皆逆市上升,海豐上市前,我曾經推薦過,海豐是極少數能在 2009年航運低潮時仍然取得利潤的航運股,上周五股價僅差 0.01元就再創歷來新高,這隻新股上市後兩度潛水,兩度升回水面,我在上市第一天買入,持有至今,但是一些短炒者已經炒了一轉,在高位沽貨套利。問題是,短炒者在套利後,會不會把握機會再度趁回跌再買入,短炒者的收穫比例不一定比得上我這種長期投資者,雖然,我錯失了一次小周期沒有趁高價出貨,但繼續持有也不錯,上星期股價不是再回升了嗎?

周期性特強

2010年,我買了 3隻潛水新股,那是海豐、中國聯塑( 2128)中國熔盛重工( 1101),很不幸, 3隻股在我買入後皆潛水,不過,我不會見股價潛水就馬上止蝕,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有沒有買錯股,如果沒有買錯股,股價潛水也可以是因為受到外圍大市的影響,只要大市轉強,潛水就可以變浮水。也許你會發現,我提起航運股的次數不少,我手上也有多隻航運股,除了海豐,熔盛重工外,還有 2009年買入的勝獅貨櫃( 716)、東方海外國際( 316)、中國遠洋( 1919),及主力該是地產股但也算是航運股的中遠國際( 517),持有這麼多航運股,是因為航運股是周期性特別強的股,股價高低幅度非常驚人,往往超過 10倍,只要有耐心,於股價低殘時買入,慢慢的等一年、兩年、三年無所謂,天天炒進炒出, 3年能賺多少倍?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