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父後今日 李霖恩

2012年06月29日 ~~ 第883期 忽然1周

電視劇《心戰》代表陰險心魔的是位調酒師,現實中的李霖恩也考獲專業調酒師資格,甚至在唸葡萄種植課程。
他嗜酒,也帶來了一瓶紅酒來比喻自己。
「係產自意大利嘅 Piedmonte,呢種酒丹寧重,後生飲會好苦澀,但放咗四、五十年後就會好正。
似我係因為我相信我都會越浸越有味道,仲有我同意大利佬一樣,平靚正,但唔識 promote自己,成日俾人忽略。」
李霖恩形容得很正確。他是《愛•回家》的樓尚友,《衝呀!瘦薪兵團》的 Alvin,《心戰》的心魔。
別以為他是甚麼新人王,他其實已出道十年。
一直沒有 promote自己,因怕口舌招尤,遭人話柄。
「以我身份,都係低調啲好。」
他的真正身份,是現任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之子。
儘管三線劇終於有點人氣,始終不及父親一言一行受人注目。如此巨人在背後,李霖恩走到今時今日,委實不易。
「最希望有朝一日唔好再俾人叫做『李少光個仔』,而係老竇俾人叫做『李霖恩爸爸』。」
虎父即將退休,犬子能否發圍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目前,嘆口紅酒也算飲得杯落。

互動片段

李霖恩專訪

卡通樣




《心戰》已步入尾聲,當中不用死,或死不了的,可能只是幾個「心魔」。
「試造型時戚 Sir(戚其羲)一見我個樣就話:『乜你個樣咁卡通㗎?』我好驚,他的戲要好實在,我怕達不到他的要求。我走去請教祥哥(黎耀祥?)是,你們叫他祥仔,我叫他祥哥。祥哥聽了個故事後就說:『邊個話卡通樣唔可以陰險?就卡通樣咁做法,你返去自己諗下。』嘩,我簡直如夢初醒。」
不容有失,是因為心魔一角是自己一手一腳「撈」得來,並不是上天掉下來的餡餅。
「拍完《誰家灶頭無煙火》之後有八個月無工開,於是便上七樓( TVB監製房)巡下。見到戚 Sir房間那塊白板上寫滿角色名字:魔術師、調酒師、陽光警察……於是我便自薦:『戚 Sir,我叫李霖恩,啱啱考咗調酒師牌,希望可以俾個機會我。』」
李霖恩畢業於 ○三年藝員訓練班,在無綫已踏入第十個年頭,今時今日仍需要連名帶姓的自我介紹。
「入行初期做了五年兒童節目,間中做路人甲乙,監製不認識我不出奇。撈真的不介意,機會是應該自己爭取的。最重要是,幾閒的角色都叫做有工開,可以 keep住狀態。」
也許要多謝王維基挖角帶挈,以往名不見經傳的二、三線藝員終於浮面。時勢即使造不到英雄,也能造就難能可貴的曝光率。
「好開心,網上的討論區已開始有人支持。但也有人寫:『樣衰到死,梗係啦,佢係李少光個仔嘛!』我不介意你攻擊我,但別把我的工作和父親的工作掛鈎好不好?」

福雨恩霖


名人之後往往苦樂參半,作為保安局局長之子,李霖恩說,這身份暫時比較棘手。他想上位想走紅,但又要保持低調,很矛盾。
「最難受是入行初期,大家知道我身份後,便寫『局長個仔係二打六』,刻意要提高爸爸的身份和貶低我的身份。有劇拍又話我靠父蔭;無工開又話我抵死……」
怪只怪那是曾硬銷廿三條的保安局。
「是有壓力的,我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不可以行差踏錯。其他藝人衰了最多無得撈;若然我衰了,便會影響爸爸的聲譽。很多事想做也不能做,因為身份尷尬。例如六四、七一遊行便不能去,想在微博抒發感受也不敢。唯一上街的一次,是菲律賓人質事件之後,問過爸爸可不可以去,他說無問題我才去。廿三條立法?當然不贊成,但我又不能隨便發表意見。政治我從來不感興趣,正如爸爸也不看我的劇集呀!」
李霖恩是家中大仔,有兩個妹妹,大妹患有輕度智障, ○六年因癌症過身。
「妹妹出世時焗親,住了兩年醫院才回家。我們都特別愛錫她,我小時候從來不跟人打交,但如果有人取笑妺妹,我必定出手!她雖然智力不及常人,但活得很快樂。醫生說她只能活到十五歲,她走時已經廿四,我們是傷心,但已有心理準備,就當是神提早接走她。」


心魔各有所喻,李霖恩卡通地陰險,都算稱職。


《衝呀!瘦薪兵團》只屬群戲,但勝在總會在主角附近。


《愛•回家》薯仔 look,應該最入屋。


曾任《放學 ICU》主持五年,李霖恩說:「好多人睇唔起兒童節目,但其實係好好嘅磨練機會,我就學識執生。」

他一家是虔誠基督教徒,霖恩的意思,就是取自「福雨恩霖」。李少光叫兒子,也是連名帶姓地叫。
「爸爸說得最多的是:『阿李霖恩,你呢排點呀?』由細到大都是如是。好多人以為我是含着甚麼金鎖匙、銀鎖匙出世,其實我只是在一個普通平凡的家庭長大。小時候住尖沙嘴河內道舊樓,客會夾親手指那種,想買機械人公仔也買不起。」
李霖恩童年時父親只是人民入境事務主任,九五年才晉升為入境處助理處長。
「現在當然明白爸爸以前老是出外進修是為了提升自己,讓家人改善生活。但當年年紀小,覺得既然爸爸都不理我,我也毋須跟他特別親密,有媽媽就得。」
李少光港大畢業,之後到過北京清華、英國牛津和美國哈佛進修。李霖恩原本唸男拔萃,跟很多高官子女一樣,十三歲被送往英國寄宿,兩父子一年見不到幾次面。


《學警雄心》我們只記得吳卓羲與陳鍵鋒吵吵鬧鬧,原來李霖恩都有一角。


可能局長之子形象正氣, ○三年將軍澳電視城開幕,李霖恩便被安排做「禮儀先生」,陪邵逸夫點睛。
《壹週刊》圖片

由北京到東京


「都有跟爸爸返過大陸旅行,但平時真的很少傾偈。除了一次,我去英國讀書前他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嗱,李霖恩,你去到英國後記住三樣嘢,咁你就唔會行差踏錯。第一,你係中國人;第二,你姓李;第三,你係基督徒。』爸爸好少跟我說這麼多,那一刻幾感動。」
他在英國南部 Lancing College留學,捱到預科畢業,回港入讀理大機械工程系,一個學期後就輟學。
「對讀書真係無興趣嘛!爸爸有失望,但無鬧。他不是大家心目中那麼古板嚴肅,他其實幾開通,會讓我自由發展。我坐唔定,又鍾意人開心,我考藝員訓練班,爸爸只說:『阿李霖恩,你係做就要俾心機。』他相信行行出狀元。」

這兩父子的關係一直咫尺天涯,說疏離不至於,說親密又談不上。兩年前,李霖恩女兒出世,自從他做了父親之後,也開始明白爸爸當年的苦衷。
「拍戲拍到很夜才回家,女兒都睡了,想跟她傾偈也不能,其實幾心噏。可能當年爸爸的心情也是一樣。」
女兒名為清宜,李霖恩也是連名帶姓的叫她。
「曳到死,佢知自己可愛,成日利用自己嘅可愛。出街為求買嘢,會用盡辦法令你難堪。我打㗎,我會話:『李清宜,你再曳爸爸就 fit落嚟……』」
兩歲女兒正是李霖恩和李少光的最佳溝通橋樑。
「以前爸爸只帶我去過北京,女兒出世後,我們一家去東京呀!我個女好識人,見到爺爺就話:『我只係錫爺爺,唔錫嫲嫲!』見到嫲嫲就掉轉嚟講,蠱惑到呢!爺爺亦任佢舞,俾佢摑幾巴、搣面珠、扯頭髮都仲識笑呀!爸爸近年幽默了好多,會講爛 gag,好笑在他自己覺得好好笑,但其實一啲都唔好笑!」


這支代表他的意大利酒盛惠二百多元,李霖恩駕車來影樓時沿途在油站購買。「邊個話飲酒一定要貴?」


唯一一次上街,是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之後,也被人認出。
《蘋果日報》圖片

三十一歲的李霖恩離一線仍有段距離,但已有樓有車有妻有兒,他勝在知足。太太正第二度懷孕,龍仔將於下月出世。
「因為爸爸的關係,事業上可能會容易招話柄;但另一方面我亦好感激爸爸,我不用負擔家人,可以放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無工開的日子他兼職保險,太太是護士,樓又是父親買的,從來沒有經濟壓力。因此,他等得,可以鬥命長。
「自己知自己事,又唔靚仔,無可能做一線。都做了十年,當然會繼續。我目標是智叔(廖啟智),他是那種人人知他好戲,但又甘心做綠葉的人。」
最近在自修澳洲 Charles Sturt大學的葡萄種植課程,不甘於嗜酒形象只流於紈袴子弟。
「也算是為未來鋪路。香港食家有好多,但沒有一個能品酒的,希望日後有機會主持一些品酒節目,像陳豪品評咖啡那樣。再講,也想自己有點內涵。」


○八年結婚,不少高官政客到賀,相片都刊在港聞版。
《蘋果日報》圖片


母親有一半英國血統。李霖恩與兩個妹妹,大妹(左二)已過身。

真係無鬧


李霖恩腳上有個紋身,聽了出處之後,你會笑爆。
「老婆之前改咗個名叫『睎瞳』,已經簽咗經理人公司,打算出碟做歌星。我為咗追佢,咪走去紋身!點知佢之後唔做歌星,唔用呢個名,我真係吹脹……」
李霖恩只說了事實的一半,實情是,他追到女友後極力游說對方不要入行,安心做其背後的女人。紋了個沒有人用的名字雖然很惡搞,但成就了一頭家。
只是,還有最後一個問題。
「我紋完之後隻腳貼住膠布,嗰時仲同爸爸一齊住,佢即晚已知。我覺得紋身其實好靚,但又係由於我係保安局局長個仔,無可能紋到周身都係。
爸爸只係『哦』咗一聲,真係冇鬧。所以話啫,佢真係唔係咁古板。」
反正也退休了,古不古板已無傷大雅。但願明天會更好。




電話牆紙是老婆和女兒,李霖恩說,一見到她們就心甜。

下期預告:師奶入廚必備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石子青、李梓軒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Koyo Je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