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是首個主辦世界盃決賽周的非洲國家,想不到這片非洲大地竟成了三大球王級人馬的「墳墓」。阿根廷的美斯、英格蘭的朗尼及巴西的卡卡,賽前背負厚望,要帶領所屬國家隊高舉大力神盃,豈料最後垂頭喪氣出局,更一球未入就結束是次南非之旅。記者:楊迪夫

今年世界盃決賽周雲集了各國的 80後球星,不少球迷都對這個四年一度的球壇盛事寄予厚望。四年前負傷出戰德國世盃決賽周的英格蘭王牌射手朗尼,於 09/10球季為英超曼聯轟入了 34球,狀態巔峯,加上技術更成熟、經驗更豐富,故不少球迷都相信他會於南非發光發亮,領英軍爭取佳績。但事如願違,朗尼完全踢不出於曼聯的水準,上陣 4場沒有入球,而且越踢越躁,於分組賽打和阿爾及利亞 0:0後,更在鏡頭前「爆粗」,事後要為自己不負責任的行為公開道歉。

朗尼美斯 兩屆俱無進賬 放大圖片

 

朗尼在場上「隱形」,連帶英格蘭的表現亦大受影響,結果於 16強以 1:4慘負於德國出局。連同上屆世盃,這名 24歲球員於決賽周披甲 8場入 0球,表現絕對與其名氣及身價成反比。至於被認為是「地上最強」的阿根廷前鋒美斯,亦有份出戰 06年德國世盃決賽周,當時美斯只屬「板凳兵」(後備球員),今次來到南非卻當上主角。可是這名於決賽周期間度過 23歲生日的西甲巴塞隆拿球員,卻未能於南非施展百步穿楊的射術,連超凡盤扭亦不多見,最後跟隨阿根廷於八強出局。在今屆決賽周的 5場比賽,他起腳射門 30次,比朗尼多 17次,但結果一樣,也是零入球收場,而且同是於決賽周上陣 8場入 0球(包括上屆德國世界盃三次落場)。猶幸他與朗尼年紀尚輕,到了四年後的巴西世界盃決賽周,亦只是 27及 28歲,相信仍有機會重振聲威。

放飛劍 C朗 冇得做隊長

第三次出戰世盃決賽周的巴西中場卡卡,去年夏天由意甲 AC米蘭轉投西甲皇家馬德里,但因傷患影響,加上未能融入球隊,故未能以最佳狀態出征南非。在今屆賽事,卡卡最能讓球迷留下印象的,只是於贏科特迪瓦 3:1的分組賽,因向對手「開踭」而領紅牌出場。八強出局、上陣 4場入 0球、領牌三黃一紅,就是這名 28歲球員在南非的「成績」。卡卡的皇馬隊友基斯坦奴朗拿度( C朗)同屬巨星級人馬, C朗雖於贏北韓 7:0的分組賽中為葡萄牙攻入一球,但該球運氣多於技術,其他表現均乏善可陳。大概沒有多少球迷記得 C朗的入球,只會記得他在 16強負西班牙 0:1後,於鏡頭前「放飛劍」,以及回國之後因對教練基羅斯冷嘲熱諷而被褫奪隊長臂章。

疲兵上陣有心無力

兩位世界足球先生美斯、卡卡,以及英超球王朗尼今屆決賽周失準,齊「食白果」的原因不盡相同,但相信最主要是經過漫長球季後身心疲憊,傷的傷,沒傷的也變殘。歐洲球季漫長,尤其對剛過去球季周旋於西甲、西盃、西超盃、歐聯、歐超盃及世冠盃多條戰線的巴塞兵影響至深。應屆世界足球先生美斯去年尚要在世盃外為國家隊出力,頻頻往返南美洲及歐洲,在決賽周前歸隊時疲態盡露,看來並非無中生有。當然,這個剛在西甲攻入 34球的球王,在今屆決賽周未有斬獲的另一原因,某程度源於其今屆踢法上以誘敵及為隊友製造機會為主。

重心失準 球隊倒灶

英超勁旅曼聯直到 4月尚在爭逐英超及歐聯雙料冠軍,朗尼在那個關鍵時刻受傷,復出後狀態大不如前,加上在國家隊像中了魔咒似的,表現從來不及球會賽事,所以今屆在決賽周踢來乏善足陳,實不教人感到意外。07年世界足球先生卡卡去年夏天由意甲 AC米蘭轉投西甲皇家馬德里後,未完全融入新球會,下半季大部份時間養傷,信心狀態俱未回復。教練鄧加重視防守,卡卡須負責中前場策劃及突破,以其狀態未算稱職,他的失準,正是巴西大熱倒灶的關鍵。巴西大軍返國後,隊醫連高直言卡卡不在狀態,「也許卡卡可選擇不參加這屆世界盃,但他實在太想參賽了」。本報記者

歐洲反底主宰世盃

波是圓的,明明南美洲球隊以強勢兵分四路衝擊半準決賽,沒想到雙雄巴西與阿根廷紛紛大熱倒灶下馬,如今只餘烏拉圭獨撐,遭三路歐洲大軍圍攻。形態上,「拜仁元素」是支撐其中兩支歐洲隊荷蘭、德國的主要力量,左右今屆爭標大局。德甲聯賽每季都有超過一個月的歇冬假期,收咧時間亦較英超、意甲及西甲略早,球員不致在漫長球季後「踢殘」。而作為德甲的最大勢力,拜仁慕尼黑在今屆決賽周最具影響力,三支歐洲球隊除西班牙外,德國及荷蘭的攻守核心都來自拜仁。

拜仁猛將德荷核心

先說德國,正衝擊朗拿度在世盃累積最多入球數( 15球)的高路斯,在剛過去的球季表現平平,但在今屆決賽周重現去屆贏得金靴獎的風采;舒韋恩史迪加終於以表現證明自己可勝任統領德國中場線;那管湯馬士梅拿須於下場對西班牙時停賽,此子經過本屆賽事,身價必以倍數增長。上述三人與德國隊長拿姆俱來自拜仁,是德國爭霸的重要棋子。荷蘭陣中共有三人效力拜仁,其中洛賓與雲邦美的地位舉足輕重,前者經過沉寂的上半季後,下半季像着了火般頻頻「數糊」,助拜仁稱霸德甲、歐聯獲亞軍。洛賓於決賽周前曾友賽受傷,難得閃電復出後無損狀態,得此良將,令荷蘭成為四強中唯一五戰全勝之師。本報記者

賽後冲喜C朗自爆榮升父親

世界盃休戰兩天,最轟動球壇的消息是已出局的 25歲葡萄牙巨星基斯坦奴朗拿度( C朗),突於網上公告自己榮升父親,但 C朗並沒有透露男嬰母親的身份。

母親是美國籍女子

C朗於周日透過個人 facebook及 Twitter戶口,發放這個爆炸性消息,內容如下:「我帶着興奮心情宣佈,我剛當了一個男孩的父親。他的母親不欲透露身份,在我倆協議下,嬰兒將由我獨自撫養。我不想再透露太多,希望大家尊重我的私隱。」消息傳出後不久,其經理人公司 Gestifute證實這個喜訊。據葡萄牙報章《 Correio de Manha》披露,男嬰今年 6月初在美國誕生,母親是一名美國籍女子。消息同時指 C朗的母親及胞姊正準備辦手續,以便將嬰兒帶到葡萄牙居住。當 C朗於網上報喜後,一度有傳是 BB母親的俄羅斯水着女模艾琳娜( Irina),已透過個人的 facebook戶口酸溜溜地說:「我的男朋友突然當上了父親。」C朗所帶領的葡萄牙,在今屆世界盃決賽周 16強止步, C朗表現未如理想,整屆賽事只射入一球,加上麻煩多多,更已被免去國家隊隊長職銜。在負面新聞困擾下, C朗突然把已為人父的消息公告天下,可說是冲喜,同時搶盡尚在決賽周角逐球星的風頭。綜合葡萄牙外電


C朗 5月跟俄羅斯女模艾琳娜到意大利快活之時(圖),原來一名美國女子已懷有「朗種」。

五場全中八爪魚長勝之謎

由德國奧柏侯遜一間水族館飼養的八爪魚保羅,繼續成功估中上周六世盃八強德國擊敗阿根廷賽果,令保羅在今屆世盃賽事,保持連續五場全中的驚人成績。有專家指八爪魚是聰明的生物,但相信牠的「貼波」本領背後可能涉及人為因素。兩歲的保羅在英國出生,及後移居至奧柏侯遜的水族館;牠每每於賽前準確預測德國國家隊的賽果,過程為水族館人員先將青口放在兩個貼上德國國旗及對手國旗的玻璃箱內,再看保羅會爬入那個箱內,藉此進行預測。早於 08年歐洲國家盃,保羅已預測德國成績,最終八場估中六場,命中率高達 75%,德國最終獲得亞軍。今次保羅在南非世盃成績更驚人,已連續五場估中德國隊賽果,包括分組賽德國不敵塞爾維亞一仗。

潛水專家:有人做手腳 放大圖片
保羅在今屆世界盃暫時百分百準確,包括估中分組賽德國不敵塞爾維亞。

保羅在今屆世界盃暫時百分百準確,包括估中分組賽德國不敵塞爾維亞。

保羅上周二經過個多小時「思考」,才預測德國贏阿根廷,較僅以 8秒選擇德國勝英格蘭為慢。上周六阿根廷在世盃八強慘負德國 0:4後,保羅即成為阿國球迷發洩對象,賽前已成立的「如阿根廷輸,殺死保羅」的 facebook群組,有球迷已揚言要食牠洩憤。保羅貼波能力非常神奇,不過有了解八爪魚特性的香港潛水教練,質疑八爪魚預測賽果的能力。潛水歷險會課程總監區紹堅相信,該八爪魚可能經過長時間訓練,學懂游進貼有某一個國家的國旗的器皿內,「可能係商業因素啦,有人做咗啲手腳,可能長時間在某一器皿內畀嘢八爪魚食,咁佢咪識游入去囉」。但他承認,八爪魚是一種聰明的海洋生物,除會因應環境而改變身體顏色成為保護色,又會躲在石頭空隙以逃避追捕者。綜合外電、本報記者


兩歲的保羅生於英國,移居德國。

 

仿製大力神盃運毒

哥倫比亞波哥大( Bogota)國際機場的緝毒人員,上周五例行檢查郵件倉庫時,在一個準備寄往西班牙馬德里的包裹內,發現一個高 36厘米的仿製大力神盃(圖)。獎盃髹上金色,底部有綠色間條,表面看沒有特別,但在 X光檢查下卻有異樣。執法人員將獎盃送往化驗,證實由 11公斤可卡因混合物製成,可卡因混入了化學品丙酮或汽油,方便倒模成形。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