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還在文章中讚揚上海世博會的排隊秩序進步了,想不到一群瘋狂的女粉絲又破壞了秩序。在中國,千萬不可有免費的東西派,特別是當紅歌星的演唱會門票,依需求收錢是最佳的控制需求、控制人群秩序的方法。每年春運,都有人炒火車票,為甚麼?因為票價太低,提高票價黃牛黨就自然消失。但是,政府擔心提高票價的形象不好,可是,低票價的結果是造就了黃牛黨的勢力。昨晚美股假期休市,港股也失去了方向,日本、新加坡等亞太區股市造好,內地 A股則向淡,最後港股幾乎沒起跌,原地踏步,人人觀望今晚美股復市才作部署。今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那是人稱「陸叔」的陳永陸在商台全職當股評人 10周年紀念日。陸叔肯定是屬於可以寫入香港股票史的人物之一,他是香港第一個全職股評人,帶動了香港股評的潮流。今日,香港多家電視台、電台,都有很長時間的股評,這是陸叔的功勞,有人戲稱股評人是財經演員,一些股評人聽了很不高興,陸叔則笑嘻嘻地說:「要去登記做立法會演藝界功能組別的選民。」上周末,出席滙豐銀行的一個投資講座,整個講座以普通話進行,據滙豐銀行的經理說,這些講座的聽眾多數來自深圳,現在自由行方便了,深圳股民可以隨時來香港炒股票,使到銀行得專門主辦普通話投資講座,以招待這批貴客。

內部運作透明度低 放大圖片

 

講座後,滙豐更設有茶點招待這批客戶,我也有參加,其中一位「股友」問起一個問題,我覺得相當有意思,問題是為甚麼近年來黃金價格上漲,但是金礦股的股價卻是不斷地下跌,紫金礦業( 2899)也許是其中一隻具代表性的股票。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過去我已多次說,若看好黃金價格,應該直接買黃金,而不是買金礦股,因為我們不可能知道金礦企業的老闆會不會不務正業,搞一些其他的投資而虧損。我們也不知道,金礦股的管理層會不會沽空黃金。是的,我們的確不可能知道紫金的內部運作,正如當年我們無法想像為甚麼中信泰富( 267)會突然宣佈,在澳元的交易中出現巨額虧損。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