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頻頻隨時是患上長期疾病的徵兆,甚至能預測早死。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多夜尿不單只是長者的問題,在青年或中年人也很普遍,研究顯示約 18%人每晚夜尿兩次或以上,他們早死風險較少夜尿的人高一倍,死亡原因除長者跌倒骨折外,心臟病或糖尿病也很常見,故夜尿或可用作預測長期病患的指標。15.5%男士受困擾

位於美國麻省的新英倫醫學研究中心分析了 15,988名 20歲或以上人士的健康資料,顯示 15.5%男士及 21%女士受夜尿頻繁困擾,雖然年紀越大夜尿越嚴重,但在青年或中年人組別夜尿問題也很常見,研究人員將每晚要起床小便兩次或以上定義為多夜尿,研究發現越年輕有夜尿問題,早死風險較少夜尿的青年人高一倍, 65歲或以上的年長組別即使夜尿頻,早死風險也只高出 20%至 30%。

反映身體隱藏疾病

雖然研究並無分析引致夜尿的原因,但研究人員認為不正常夜尿或能反映身體一些未被發現的疾病,例如血壓或血糖超標等,患者雖然不會有即時生命危險,但多夜尿的人還是應該考慮接受身體檢查。為了進一步確定夜尿與長期病患的關係,稍後會展開更大規模的研究。醫學界一直認為多夜尿與男士前列腺問題或膀胱容量減少等有關,但不少人即使睡前減少飲水也不能解決問題,今次研究顯示夜尿可能是健康的警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