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價值

我在最近的研討會中曾討論過這個題目。不是很多人會留意,或明白它的應用方法。

不過,這對於決定一間公司的股價是否合理,或比較不同公司的價值,卻是非常重要。尤其如果公司有大量淨現金及債務,其結果更可以是震撼性的。

首先,我想指出,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上,只有現金及債務兩個項目,是不用懷疑的。它們都是實在的數字。現金就是現金,而債務則必須償還。至於其他的資產及負債項目,譬如物業、廠房、借款人、債權人、庫存、商譽等,都可以在未來日子被調整。

舉個簡單例子,中信泰富(267)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資產負債表顯示,市值650億,債務960億元,現金330億元。

企業價值的計算方法就是把公司的市值,加上債務,再扣除現金,當中包含總資產及負債,再扣除債務及現金。用這方法,可以看到市場對公司的估值是否合理。一個簡單的加/減練習,你就能看到當中是否有不對勁的地方。

以中信泰富為例,650億元+960億元-330億元=1280億元。亦即中信泰富的資產減負債,再扣除現金及債務,大約亦是1280億元。思捷(330)的企業價值則是市值97億-27億元現金(截至11年6月30日)=70億元。

現在想一想,中信泰富與思捷,前者估值是否應較後者高18倍?儘管負面消息不斷,思捷的營業額仍達340億元,毛利率54%,淨現金27億元,還有180億元的重生計劃。無論成功與否,資金主要來自未來四年營運的現金流。反觀中信泰富,一大堆難以估值的資產分佈全球、大量未償付的資本開支、淨負債630億、另加中國的母公司,如果情況轉差,有可能會以低價發行新股,令舊股的權益被稀釋,一如與美國政府對當地銀行的做法。

謝謝了,我會把錢押在思捷之上!

現在,你能否看到企業價值的重要性,及如何用來決定市場的估值是否合理?這仍然是一個猜謎遊戲,但投資者必須參與其中。

你會發現,如果一間公司的債務及現金,相對於股東權益處於高水平,對上述計算會有很大的影響力。

再看看另一個例子中鋁(2600),市值140億元,但由於有淨負債610億元,實際為750億元。如果把資產減負債,再扣除債務,我看不到750億元總資產減負債,再扣除債務,連500億元也沒有。大股東中鋁集團同樣可以大折讓價格配售新股,令舊股東權益被稀釋於無形。

不要讓熊市把你困在劣質股之中。如果你不願意,不要買思捷或雨潤(1068),但它們是否比中信泰富或中鋁更差?又或其他一些我在這裡曾指出,會帶你到迪士尼樂園快活後又把你送回去的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