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考慮選特首的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面對外界越傳越烈的婚外情及私生子傳聞,為保選情,終出手拆彈消毒,安排太太郭妤淺接受周刊訪問,表態力撐,昨午再發書面聲明,承認感情上有「缺失」,深感「悔疚」,但其後見記者時卻堅拒親口交代,更表明日後不會再回應。有政界人士認為,唐英年終間接承認有婚外情,但手法欠承擔,處理危機能力差,難當特首大任。 記者:莫劍弦、許偉賢、蔡建豪

唐英年上周六在十一酒會上,被記者問及婚外情時,只稱部份傳聞「相當有娛樂性」,未有矢口否認,為傳聞火上加油。唐營急謀盡快拆彈,想為醜聞消毒,安排唐英年和太太唐郭妤淺周日一起接受政協常委何柱國旗下的《東周刊》專訪,並於昨日出版的一期以封面故事刊出。專訪以「唐郭妤淺:已過去了,亦已放低」為題,文中指記者問唐英年如何回應緋聞時,唐太即為丈夫辯護:「這些事都過去了。我們傾過晒,已經放低咗。」以示支持丈夫。

逃避公眾質詢難當特首 放大圖片
今期《東周刊》以唐英年夫婦專訪作封面。

今期《東周刊》以唐英年夫婦專訪作封面。

專訪出街後,唐英年及太太又透過公關發表聲明。唐英年在聲明表示:「我(唐英年)過去在個人感情上曾經有過缺失,我深感悔疚。」稱已得太太原諒、全力支持及鼓勵,又肯定太太是他的終生伴侶。唐郭妤淺在聲明則承認,兩人婚後「確實有過艱難的時刻」,但兩人在私人感情問題上已決心不再往後看。至下午約 5時,唐英年夫婦手牽手步出山頂白加道政務司司長官邸,會見守候多時的記者,唐英年卻拒絕親口交代婚外情和回答記者提問。唐英年只表示,已發聲明,事件屬他和太太之間的事,「我哋係冇嘢補充,對於過咗去嘅事,將來亦唔會再回應」。唐太也重申已放低事件,「我同我屋企人好支持 Henry(唐英年)」。

放大圖片
唐英年沒有回答傳媒問題,只安排職員向記者派蛋撻。

唐英年沒有回答傳媒問題,只安排職員向記者派蛋撻。

兩人前後面對傳媒約半分鐘,就轉身回官邸,不理會在場傳媒高聲提問唐英年是否有私生子、婚外情曝光會否影響參與特首等問題,之後只安排職員向在場記者派蛋撻及清水。唐營支持者則紛紛護主,經濟動力林健鋒認同唐英年應盡快澄清,又指「我鄙視啲人做出啲抹黑行為﹗發放呢類消息傷人亦未必利己」。立法會議員詹培忠認為醜聞不影響唐選情,「家選特首,唔係選聖人,唔係選過去冇過失嘅人,以我為例,我坐過監,大家都選我」。不過,有政界中人指出,唐英年有意選特首,理應親自向公眾交代清楚,以示面對公眾、有承擔,而非逃避傳媒及公眾的質詢,「若果你連面對傳媒質問嘅勇氣都冇,點叫中央信得過你可以擔得起特首個位,唔會有乜事又避咗去!」他認為,唐英年今次的處理手法是一場公關災難。

越遮越大「從政要坦白」 放大圖片

 

被指是唐英年婚外情女主角的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更發表聲明,對被捲入唐英年緋聞感困擾和憤怒,強調與唐從無感情瓜葛,希望今後不再被牽連。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也認為,唐有責任向公眾坦白:「你講畀香港人聽,好多都會理解,你越係遮掩問題越大。從政坦白比任何緋聞更重要,有啲人可能會做過令佢後悔嘅事,但最緊要坦白。」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唐英年的感情事與他無關,但作為議員及行政長官選委會的當然成員,須全面檢視每位候選人能力及品格。正備選特首的前行會召集人梁振英,昨拒絕回應唐英年婚外情醜聞,但在公開場合時表現開懷。


唐英年夫婦手牽手步出官邸見記者,唐卻拒親口交代婚外情。曾顯華攝

婚外情傳最少有四女角

【本報訊】唐英年自我引爆已成過去式的婚外情,本來可以在備選特首前「消毒」,但他不敢講及任何細節,令其婚外情傳聞越傳越亂,更多達四宗。據了解,唐英年 91年加入立法局任議員前,曾與一名替他訂購紅酒的女子因為志趣相投而「撻着」,從政後正式「斷纜」,相信政界流傳的婚外情是這一宗,沒料到事隔廿年卻被「翻舊賬」。

放大圖片
《唐英年緋聞四女角》<br/>91年入立法局後唐的助理陳慧君<br/>回應:絕無其事,正常上司與下屬關係

《唐英年緋聞四女角》91年入立法局後唐的助理陳慧君回應:絕無其事,正常上司與下屬關係

放大圖片
《唐英年緋聞四女角》<br/>91年入立法局前幫唐訂酒的女子

《唐英年緋聞四女角》91年入立法局前幫唐訂酒的女子

被傳有私生子 放大圖片
《唐英年緋聞四女角》<br/>91年入立法局前幫唐做投資的銀行界女子

《唐英年緋聞四女角》91年入立法局前幫唐做投資的銀行界女子

據了解,有商界中人早已聞說唐英年有此一段婚外情,但未有公開;直至約近一年前、梁振英積極部署選特首之際,政圈便開始廣泛流傳唐英年有婚外情,而且版本越傳越多,甚至傳言他有私生子。最可信的一宗料發生在唐英年未加入政府前。據了解,唐英年當時與替他訂購紅酒的普通女子擦出火花,其後不知因何分手。另一宗疑似婚外情亦發生在他從政前,消息指當時一名為唐英年做投資買賣的銀行界女子過從甚密,但兩宗較可信的婚外情因無法找到當事人而未獲證實。至於近期瘋傳的兩宗婚外情,相信屬「煲水」新聞。唐英年 91年任立法局議員後,曾經聘用三名女助理;昨天傳媒界突然盛傳其中一名女助理陳慧君就是唐英年婚外情的女主角。本報昨向陳慧君求證,陳嚴詞澄清「絕無其事」,強調當時與另外兩位女助理與唐英年是正常的上司與下屬關係。而在唐英年 02年加入政府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後,擔任其政務助理的袁莎妮,因為被視為唐英年「愛將」而成為近期傳媒猜測的婚外情女主角。已經轉職至香港總商會的袁莎莉早前曾澄清與唐英年無感情瓜葛,不欲在特首選舉中被「擺上枱」。她昨天再次發表聲明,重申與唐英年從來沒有任何感情瓜葛,強調唐英年指及的「感情上曾經有過缺失」的事,與她無關,對於近日不斷被捲入唐英年的緋聞更深感困擾及憤怒,強調外界的揣測與失實報道已影響其生活,希望不再被牽連。


《唐英年緋聞四女角》
02年唐的政務助理袁莎妮
回應:與唐英年從無任何感情瓜葛,對被捲入事件深感困擾及憤怒

拆局中央高度關注唐緋聞

「婚外情」三個字,一直是唐英年參選特首最大的絆腳石,有親北京人士透露,中央政府十分關注有關唐英年的緋聞,甚至趁國慶活動頻頻向訪京港人探口風,又放風「一日不拆彈都難以挺唐」。有指,唐英年昨日「自我引爆」正是要釋除中央的疑慮及爭取支持。

先「消毒」再挺唐選特首

有親北京人士透露,日前赴京出席國慶活動期間,不少京官都表示相信唐英年有「黑材料」,擔心一旦表明支持唐英年競逐特首,就會有人發放「黑材料」。中央為免出現此類尷尬場面,故放風要求唐英年做好「消毒」工作,一日不處理好緋聞傳言,一日都不會得到中央的祝福。有政界中人更揣測,早前表明「挺唐」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前日忽然轉口風,稱若果唐英年的支持率不高於其他候選人,她不排除會參選,正反映部份不希望梁振英做特首的挺唐人士,擔心唐英年可能受負面消息打擊而「墮馬」,令梁「冷手執個熱煎堆」當選,故繼續游說范太出選作大後備,可以隨時「替補」唐英年做特首。政黨元老李鵬飛分析,唐英年交代緋聞後,現在不但可放下心頭大石,甚或可得到中央鼓勵:「緋聞耐不耐又俾人攞出嚟講,好似大石擲住,家講咗反而可以放心參選……你(唐英年)認錯,太太又原諒唔離開,問題都解決咗,可以放下包袱,勇往直前。」《蘋果》記者

同類醜聞何厚鏵自爆不忠認錯

桃色緋聞是從政者的致命傷,唐英年在特首選舉前被傳有婚外情,外國政壇也不時有政界領袖被揭有婚外情及私生子,無獨有偶,澳門前特首何厚鏵與太太亦是青梅竹馬, 99年參選特首時,也盛傳他有婚外情,但他並非如唐英年般不開腔回應,而是坦然直認交代,成功令焦點轉回其施政上。

直言非「似耶穌嘅聖人」

外國政界人物經常鬧婚外情醜聞,最經典的莫過於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被揭與白宮見習生萊溫斯基有婚外情,令他險遭國會彈劾,總統職位幾乎不保,日前他再被揭曾與美國前副總統蒙代爾的女兒埃莉諾有染。此外,美國前加州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今年 5月宣佈離婚後,也被揭因與女管家在十多年前發生婚外情,並育有一名私生子。至於港澳政界中,最出名的婚外情醜聞,相信是何厚鏵參選特首選舉時「自爆」有婚外情,當時他認錯得直截了當:「我呢個人點樣,對感情負唔負責任,佢(何厚鏵太太)好清楚。你話結咗婚咁耐,有冇做過一件兩件對唔住太太嘅事?絕對有!」何厚鏵又直言並非「好似耶穌一樣嘅聖人」,「縱然係做咗一啲佢(太太)唔開心嘅事」,但何太仍在背後默默支持他,「老實講,呢啲女人都好難得!」《蘋果》記者

袁莎妮:與我完全無關

剛辭任政務司司長、疑似備選特首的唐英年昨終承認有婚外情,自○二年便加入政府的他至今才承認「感情上有缺失」,惟年多兩年前政圈便傳出他涉緋聞,傳聞女主角之一更是唐的前政務助理、現任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袁昨亦發表聲明,否認與唐有任何感情瓜葛,控訴外界揣測令她困擾及憤怒,與過去對她寵愛有加的前上司全面決裂。事實上,唐英年「唧牙膏」方式處理事件更有呃足香港人近十年之嫌。

唐英年有「過去式」婚外情在政圈流傳已久,惟唐起初對傳聞不聞不問,及至日前正式辭職備選特首,出席「十.一」酒會時,才首度開腔回應緋聞傳言,但當時他僅稱「好難所有傳聞澄清晒」,並欲言又止的說:「如果係我屋企人自己屋企事,我當然會處理。」令傳聞愈描愈黑。

由於外界普遍不滿他的「十.一」回應,唐英年與太太唐郭妤淺特意在翌日於司長官邸接受某周刊訪問,希望可「止蝕」終止傳聞。但唐在訪問中繼續表現「龜縮」將自己的「終身伴侶」當做擋箭牌,全程由太太回應婚外情傳聞。

唐:感情上曾有缺失

訪問昨日出街,但仍未能平息外界質疑。唐英年與太太遂於昨日下午透過公關公司發表聲明,首次確認有「婚外情」。唐在聲明中承認,自己「過去在個人感情上曾經有過缺失,對此深感悔疚」,又稱已獲太太原諒及諒解,雙方如今感情很好,「我肯定她是我的終生伴侶」。唐太在聲明中則說,結婚以來確實有過「艱難的時刻」,又指唐「不是沒有缺點」,但內心肯定「他是我最佳的人生伴侶」,早已決心不再「往後看」。

聲明發表後,大批傳媒蜂擁至司長官邸外守候。及至約下午五時,唐與太太手拖手步出官邸會見傳媒。唐強調已發聲明回應事件,「對於我哋兩個人之間嘅嘢,我哋係冇嘢補充,對於過咗去嘅事,我哋將來亦都唔會再回應」,唐太則指「過去嘅事我已經放低咗嘞」。兩人發言歷時只有三十多秒,便再次手拖手返回官邸。

袁:感到困擾和憤怒

唐英年與太太手牽手會見記者後不久,袁莎妮在下午六時許發出聲明,表示就近日不斷地捲入唐的緋聞,感到困擾和憤怒,又嚴肅重申與唐從來沒有任何感情瓜葛,唐在聲明中提及的「感情上曾有過缺失」,與她完全無關。聲明又指,外界的揣測及失實報道,已影響其工作、家庭及生活,希望以後不再被牽連到唐的個人問題中。

昨日大批傳媒在金鐘香港總商會守候袁莎妮,下午六時十五分,身穿米色套裝的袁,在一名外籍男士開路下步出總商會,被記者團團包圍的袁顯得不慌不忙,並開腔跟唐英年劃清界線:「我已經發咗聲明o架喇,呢件事從頭到尾都同我冇任何關係,你哋如果要問,就問唐先生啦。」

由於現場逼滿記者,袁舉步維艱,記者問她是否唐的婚外情對象,她充耳不聞,只笑着重複:「已發咗聲明,多謝晒。」又不停用手推擋記者咪牌,並提醒記者小心。最後外籍男士以身體擋住記者,袁終能與職員步入電梯,但她並不是下樓離開,而是乘電梯往上層。

第一手消息請瀏覽on.cc東方互動《即時新聞》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袁莎妮

 

唐英年拖着妻子返回官邸。

通識攻略:知識產權打擊創意?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設計系高級講師陳光耀、律師江炳滔

說到知識產權,有人認為,香港年輕一輩靈活多變,善於融會貫通,只要到網上討論區,瀏覽網民的改編歌曲、圖片及自拍的短片除諷刺時弊外,亦可感到創意澎湃的一面,但若每事每物均受法例保護,其他人要從前人舊作推陳出新,容易誤墮法網造成侵權,對社會來說,是好是壞?

Q:互聯網發達下,分享個人創作變得方便及快捷,但互聯網廣泛無疆界,侵權會否變得無法監管?

A:互聯網是雙刃劍,一方面可將作品變得更易傳播,另一方面卻會難以監管,所以,當將自己創作的作品放上互聯網後,作品變成共有,其他人可據為己用,甚至轉載到其他地方使用,最先的創作人已經無法阻止。因此,創作人如果介意自己的產品被人侵權,但又想分享,宜將作品放上互聯網前,先向政府或相關部門登記,及保留創作資料,即使日後被人侵權,亦可向法庭提出控訴。

Q:一些產品例如藥物,當受專利制度保護,其他人不可抄襲,產品變成獨市,售價就變得昂貴,令有需要人士難以使用,專利制度是否變相成為有錢人玩意?

A:不會,因為專利制度只保護產品一段使用期限,當期限過後,其他人就可使用,此舉亦可驅使公司願意投放資源,開發新產品,在保護期下獲得一定利潤。另外,亦可刺激其他公司投入更多資源,研發新產品,讓社會獲得進步。

Q:知識產權對社會不同持份者有何重要?

A:對市民來說,知識產權獲得保護下,等同創作作品會有一定回報,變相能鼓勵市民發揮創意,投入時間創作;對商家來說,不用將時間花在打擊翻版上,可專心開發新產品,市場多了選擇,產品售價會變得便宜;對政府來說,當愈來愈多市民或商家願意投放資源及時間去創作,亦可吸引外資來港投資,有利社會多元化發展,亦令本港可朝創意之都方向發展,讓香港多一條出路。

延伸思考

 

1.設立版權法,其他人難以抄襲,但有人認為會阻礙二次創作,你認同嗎?

A:二次創作要視乎出發點,例如過往有商人在年宵時,抄襲銀紙的設計,推出新商品炒賣,此舉以賺錢為目的,屬於侵權;至於若將歌詞或照片改頭換面,目的是諷刺時弊,不涉及金錢利益,則不屬侵權,反而可以令創意得以發揮。

2.創作人應如何保護知識產權?在實行上又有何困難?

A:創作人可保留有關作品的文字紀錄,作者姓名,創作及公佈日期,到執業律師,或高等法院,或民政事務處,就有關作品宣誓,即可獲得版權。若是藝術作品,除宣誓外,亦可將有關資料暫存在工業總會,作為憑證,或向海關申請,將資料放入海關的快速行動計劃檔案內,當日後遇到侵權,亦可作為創作證據展開訴訟。至於實行上的困難,是因全球並無統一註冊機構,當要申請專利或版權,創作人要到不同國家或地區申請,費時失事,而且牽涉大量人力物力。

袁莎妮回應唐英年婚外情聲明

就近日不斷地被捲入唐英年先生的緋聞,本人深感困擾及憤怒。我謹此嚴肅地重申,我與唐先生從來沒有任何感情瓜葛。唐先生聲明中提及的「感情上曾經有過缺失」,與我完全無關。

外界的揣測及失實的報道,已影響本人的工作、家庭及生活。我衷心希望從今以後不再被牽連在任何關於唐先生的個人問題當中。


唐英年夫婦的書面聲明及官邸外回應

書面聲明

唐英年︰我過去在個人感情上曾經有過缺失,我深感悔疚。我非常感激太太對我的諒解,並且原諒了我;特別在我人生重要的階段,全力支持我,並鼓勵我。如今我們的感情很好,我肯定她是我的終生伴侶。多謝大家關心。

唐太︰我九歲認識我丈夫。結婚以來,確實有過艱難的時刻。他不是沒有缺點,但是我更欣賞他的優點。我內心肯定,他是我最佳的人生伴侶。我兩人更加珍惜共同度過的歲月,珍惜我們互相扶持之下共建的家。我們在私人感情問題上早已決心不再往後看,相信大家會體諒。謝謝。

官邸外回應

唐英年︰大家好,今日下午我哋發表咗聲明,對於我哋兩個人之間嘅嘢,我哋係冇嘢補充。對於過咗去嘅事,我哋將來亦都唔會再回應,希望大家體諒,多謝大家。

唐太︰係吖,唔,過去嘅事我已經放低咗嘞,我同我屋企人好支持Henry(唐的洋名),多謝大家關心,多謝。

身形 髮型 衣着 兩女品味如倒模

【本報訊】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昨為捲入唐英年緋聞叫屈,強烈否認「嗒唐」。不過,兩名與唐英年扯上關係的女子,「口味」確實接近。兩女昨同穿上淺色系圓領衫裙,加上同樣秀髮輕垂,身形妙曼,驟眼看以為是港版「兩生花」。

唐太昨下午與唐英年手牽手向傳媒表白丈夫婚外情已成「過去式」,以自然笑容勇敢「挺夫」,加上身穿淺粉紅色圓領上衣,米白色裙,予人深刻印象。豈料未幾,極力否認是唐英年緋聞女主角的袁莎妮,在辦公室準備放工時,被傳媒包圍追訪,弄得伊人手忙腳亂輕拍咪高峰,在場的記者亦驚覺,她的一套米白色圓領衫裙,驟眼看與唐太的衣着有八、九成相似,看來兩位女士都有極高的品味!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傳有人聘偵探掌證據 等「閂閘」才爆料

【本報訊】有關唐英年的婚外情傳聞早於年多兩年前已在政界流傳,至今年七月,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詹培忠首次踢爆唐有「過去式」婚外情。不過,外間同時亦有傳唐的婚外情仍是「現在式」,女方不肯放手,並要求「入宮」(進入唐家),有人更已透過私家偵探掌握確切證據,等到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後,便會「爆大鑊」,迫使中央「換人」。

政界盛傳指出,已知只有一名兒子的唐英年,為家族考慮一直想多生幾個兒子,但最後卻連生了三個女兒,因而轉向「外求」,而且不只有一名密友,有人更被外界笑稱為「小唐菜」,即唐英年的女友。有傳唐擁有一名私生子,年紀已不輕。

到近月下屆特首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更有傳有人早已處心積慮,僱用私家偵探長期跟蹤唐英年及其緋聞女友,並聲稱已掌握確切證據,但刻意選擇不在此時公開,而是等到明年初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後才「爆大鑊」。這樣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等「後備」人選便無法中途「入閘」爭取選委提名,唐又無法中途退選,藉此迫使中央及選委「換人」支持其他已「入閘」的候選人。

突然誠實太遲操守大受質疑

唐英年婚外情疑雲流傳多時,他卻在傳媒窮追猛打下才承認事件,誠信及處事手法惹來各界猛烈批評,有時事評論員指唐在參加特首選舉前才「突然誠實」已太遲,教育界人士亦指相信有教師會介意唐曾有婚外情;另有學者指唐先後安排妻子接受周刊訪問、夫妻發表聲明及在傳媒前拖手,但未有好好把握交代事件,處事拖泥帶水,令中央質疑其處理危機能力,對選情大打折扣。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唐英年在選舉前才「突然誠實」已太遲,「依家返轉頭問一句,點解你係要到競選,辭咗職嘞,到你準備參選,你先誠實呢?當你做財政司司長,當你做政務司司長嘅時候,又有冇呢個誠實呢?」但他亦指出,中央應早已掌握唐英年的往事,相信未必會因單一事件而改變對其看法。

教育界重視誠信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馮偉華表示,特首候選人的操守很重要,教育界向來重視誠信,相信有教師會介意唐曾有婚外情,但他認為施政能力、對教育的認識及抱負更為重要,教協將在本月二十三日舉辦公開論壇,讓有意參選人士發表政綱,唐英年已答應出席。 

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根據歷史,政治人物的能力與婚外情往往是分開的,除克林頓外,多名美國前總統包括羅斯福、艾森豪及甘迺迪亦曾有婚外情,但他們的表現也被國民肯定,故婚外情一般不會影響政治領袖的支持度,但觀乎唐的表現,令人質疑他處理危機的能力。

蔡指出,由唐太接受傳媒訪問,至兩人昨日發表聲明,本來也是按一般的公關策略行事,惟下午現身不足一分鐘,卻沒有好好把握機會清楚交代事件,有欠乾淨利落及大方,反令人感到拖泥帶水,即使日後真的參選,傳媒及公眾只會繼續糾纏其婚外情的新聞,不再留意其政綱,可謂弄巧反拙。

政綱理念更重要

表明支持梁振英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則稱,「依家係選特首,唔係選聖人」,故唐承認有婚外情亦不會對其競選特首有影響,反而其政綱、理念及班底更為重要,「邊個能夠搞好香港,反而重要啲!」公民起動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指出,坦白是從政者應有的態度,她暗批唐直至傳媒追訪後才承認事件,「作為政治人物一講到私事,一係就沉默到底,一係就要講事實。」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總幹事胡美蓮表示,婚外情是私人問題,不應以道德判斷。

另外,互聯網各大討論區的網民昨日熱烈討論唐英年承認有婚外情,大部分均落井下石,質疑他誠信有問題,無資格做行政長官;亦有很多諷刺言論,特別是指唐英年妻子郭妤淺其貌不揚,難怪唐英年有婚外情;又有人說唐英年喜歡飲紅酒,所以做錯事。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唐英年與妻子育有四名子女,圖為唐家生活照。(資料圖片)

唐英年自爆曾有婚外情,網民自然不會放過惡搞他的機會,將他浸豬籠之餘,連強烈否認與唐有感情瓜葛的袁莎妮亦無辜受牽連。

 

市民信佢唔過
謝先生(大學生)
「佢其身不正,點令市民相信佢!佢做咗咁多年官都唔講,覺得畀佢呃咗,佢以後都唔應該再從政。」

周小姐(言語治療師)
「選得特首,要有基本道德要求。就算佢公唔公布婚外情嘅細節,我對佢嘅印象都係差,不過依家更差。」

單同學(中一學生)
「選得特首,要有基本道德要求。就算佢公唔公布婚外情嘅細節,我對佢嘅印象都係差,不過依家更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