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是十八歲、二十八歲還是三十八歲,總之由零歲到一百歲,任何年歲都要補充鈣質。

補鈣最快及最佳方法莫如天天飲牛奶,但有些人不喜歡飲牛奶或對牛奶敏感,令補鈣成績差強人意!其實牛奶以外還有不少補鈣選擇,今期營養師就為大家介紹補鈣佳品!

鈣質有幾重要?

「鈣質是人體必需營養素,鞏固骨質外,亦幫助肌肉收縮、血管收縮及擴張,而人體的荷爾蒙及酵素分泌,以及神經傳導等,都需要鈣質維持。」營養師余思行說。

體內的鈣質,百分之九十九儲存在骨骼及牙齒中,所以骨骼和牙齒就等於鈣質銀行,供人體提取及儲存鈣質,另有百分之一存在於血液內。如果想儲骨本,就要趁年輕,「人體儲存鈣質的高峰期在兒童發育時期,因為這期間骨質建立的速度比分解速度為快,即是入多過出,當踏入三十五歲後,骨質建立和分解的速度便會平均下來,所以想骨質鞏固及有更多儲備,就要趁年輕時盡量補充!」

英國註冊營養師余思行

補鈣大將軍

1.豆腐

黃豆本身含豐富鈣質,以黃豆製成的豆腐自然亦含鈣質,加上在製作過程中添加熟石膏粉(即硫酸鈣/calcium sulfate)作為凝結劑,故一磚街市出售的傳統豆腐都含超過300毫克鈣質,硬豆腐更高達500毫克。超市盒裝豆腐以人造凝結劑製造,鈣質含量極低,難以作為補充鈣質食物。

2.加鈣豆漿

豆漿亦以黃豆製造,但因為鈣質隨豆渣分離,故一般豆漿的鈣質含量很低,每杯250毫升只含約40毫克鈣。故要補鈣,應選添加鈣質的豆漿或豆奶,每杯鈣質含量由200至500毫克不等。大家可因應個人需要而選擇。

3.眉豆

眉豆除了含豐富纖維,亦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質、磷、鈣、鐵、鋅、維他命B1、B2和煙酸、磷脂等,其中鈣質含量,每杯煮熟眉豆含211毫克,相等於一片高鈣芝士。

4.加鈣橙汁

除加鈣豆漿外,市面上亦有加鈣橙汁,為早餐不飲牛奶人士提供另一個補充鈣質選擇。一杯250毫升加鈣橙汁,約含300毫克鈣。

5.焗豆

便宜的食物不代表低營養,例如茄汁焗豆便是價錢相宜又高營養的食物,含豐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纖維等,而鈣質含量是每杯(250克)含154毫克。另外,焗豆當中的水溶性纖維素有助降低血液膽固醇。

6.芥蘭

芥蘭科植物無論是歐美國家的芥蘭葉(collard greens),或稱羽衣甘藍菜,又或是中國芥蘭,都含豐富鈣質。西洋芥蘭葉每杯(熟)含357毫克鈣,中國芥蘭每四両含300毫克鈣。

7.菠菜、菜心、西洋菜、小白菜

我們常吃的蔬菜都有不少含鈣選擇,如有大力菜之稱的菠菜,放湯或清炒皆宜的西洋菜、小白菜,還有抗氧化之選的菜心,都含有豐富鈣質,每四両有200毫克,即是一家四口吃一斤菜,就每人各自攝取200毫克鈣質。

8.芝麻、杏仁

無論是白芝麻或是黑芝麻,都含非常豐富的鈣質。但芝麻不可當飯吃,我們大多用來烹調芝麻糊,一碗芝麻糊或一杯即沖芝麻糊約含200毫克鈣。杏仁可以作零食,亦可以入饌,每一安士杏仁(約23粒)約含100毫克鈣,作為下午小食有營又飽肚。

9.沙甸魚、白飯魚

魚類的鈣質主要存在於魚骨,可連骨吃的沙甸魚及白飯魚就是補鈣好選擇,兩條罐頭沙甸魚,或一兩白飯魚,已含100毫克鈣。

防鈣流失

在補鈣之餘,亦要避免加速鈣質流失。以下5點大家要留意:

1.低鹽飲食

血液中鈉質含量高,身體會從骨骼中提取鈣質進入血液以平衡,故減少進食鹽分,可以避免鈣質從骨骼中釋放。

2.多吃蔬菜

部分蔬菜除了含較多鈣質外,亦含鉀質,鉀質可以減低鈣質流失機會,即鎖住鈣質,故多進食蔬菜可保持骨骼強健。

3.蛋白質勿過量

過量的蛋白質同樣會令身體提取骨骼中的鈣質到血液以作平衡,故我們不應進食過量的蛋白質。男士每天需要進食約7至8両魚及肉類,女士需要6至7両便足夠。如果你是食肉獸,請同時增加鈣質攝取量。

4.運動

負重運動如跑步、散步、遠足等,都可以令骨骼受壓,幫助身體建構骨質,令骨骼健康。

5.維他命D

很多人只注意吸收鈣,卻忽略維他命D。其實維他命D是鈣質的鑰匙,沒有它,身體便無法吸收鈣質。現時很多牛奶都添加維他命幫助吸收鈣質,如你從其他食物攝取鈣,記得同時多吃含豐富維他命D食物,如鰻魚、三文魚、吞拿魚等,而適量地曬太陽亦可幫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