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美人都不許人間見白頭,「璇美人」例外。
「我周身都傷過,每逢翻風落雨骨頭都會痛。我其實係個老婆婆啦!」劉璇笑道。
如花美貌,身軀已屆柏齡,大概是運動員的後遺症。
「我其實有兩個人生。」
可不是。第一生,由五歲到二十一歲,每日沒完沒了的翻騰加轉體,生為國家,死也為國家。第二生,二十一歲到三十一歲,讀書、拍戲、錄唱片,不用再一步一驚心,命運終於掌握在自己手裏。
劉璇, 2000年悉尼奧運平衡木金牌得主,現為全職藝人。
「我想做個榜樣,退役運動員做藝人也可以係條出路。」她操着近乎流利的廣東話說。
劉璇用行動告訴大家,國寶級運動員,出路不止找個香港富二代。
三十一歲才起步毋疑是有點遲,但一起步便當上女主角,這樣的路,其實剛剛好。

 

 

書本學不到的

劉璇祖籍湖南長沙,練體操並非胸懷大志想光宗耀祖,只是自小瘦弱多病。
「爸爸媽媽只是想我強身健體。」
小學只讀過兩年,每天放學總拖着媽媽的手上體育館。八歲入了湖南省隊,從此過着不一樣的童年。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確很辛苦,但當時年紀小,不覺得是一回事。至少每個禮拜可以回家,爸爸知道我喜歡看《神鵰俠侶》,每晚都錄起來,讓我放假時看。」
這是劉璇的唯一娛樂,也是對劉德華和香港娛樂圈的第一認知。
十二歲,原本可以入選國家隊,但某教練嫌她「不夠漂亮」,最終落選。「璇美人」不夠漂亮?當真有點難以置信。
「那時我的臉很圓,身形又不夠修長。選不上國家隊其實幾開心,因為不用離開爸媽。但另一方面我又好強,他不是批評我技術不夠,只是說我『不夠漂亮』,我是不忿氣的。」
不忿氣的不止劉璇,還有她的教練。她苦練一年,翌年的全國運動會得第四名,她之前和之後三名都是國家隊,這個時候,即使想不入國家隊也難了。
「入了國家隊才知苦,每朝早上六時起牀後就要不停練習,練得不好連午飯也沒有得吃。直至晚上七時,才有自己的時間。手受傷了就練腿,腿受傷了就練手……我連續八年沒有回過家。」
父母想看她,需跑去北京,或去她的比賽場地瞄一眼。
「有時好羨慕其他小孩可以過正常的校園生活。我只是逢一、三、五有幾小時的語文和算術課,很簡單的。遇上要比賽,那幾小時都要用來練習。」
沒有校園生活是可惜,但劉璇練到堅毅的意志。
「我會容許自己失敗,但不會容許自己未嘗試便認輸。我們解決問題的本領也特別強,這也是書本上學不到的。」

高齡運動員

九六年,十七歲的劉璇出戰阿特蘭大奧運,年齡與身手都被視為頂峰狀態,所有人都寄予厚望。結果,她在高低槓項目失手,沒有拿到任何獎牌,回國後依例退役。
「沒有拿到獎牌是有點遺憾,但若問我有沒有後悔當運動員,一點也不後悔。能夠參加過奧運,已是不枉此生。」
她當過一陣子助教,九七年全運會湖南隊欠女子選手,劉璇又被重召入伍。
「我都創了兩個紀錄,一是退役後入娛樂圈;二是二十一歲還去比賽!」
體操運動員通常只可參加一次奧運,劉璇好運, 00年悉尼奧運她便以大師姐身份帶領一班小師妹。
「第一次參加奧運,是為比賽而比賽,好想贏;第二次是自己真正愛上體操,心態不同了,可能成績便不同。」
她以「高齡」奪平衡木金牌和個人全能銅牌,真真正正的光宗耀祖。
「八十年代金牌得主國家會送一隻手錶,我那年代都有幾萬元獎金,算好的了。國家沒有替我們找出路,每年都有幾百人退役,怎顧得那麼多?我們要為自己打算。」
她選擇讀書,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收了她。
「入學時是不用考試,但四年後我可要考試出來呀!」

 

放大圖片

眾多奧運主持之中,劉璇可算是最稱職的一位。

 
放大圖片

悉尼奧運奪金,一生無憾。美聯社圖片

 

做個榜樣

一山還有一山高,進了北大後,劉璇始發覺有些東西比翻後空翻更難。
「我沒有受過正統教育,知識有限,老師說的根本不明白。最初想過放棄,後來想想,未嘗試過就放棄,這不是我的性格。我絕對是好勝好強的人,運動員都有這種性格。」
她找老師補課,四年後順利畢業。她沒有當記者,反而當上記者採訪的對象——藝人。
「是有反對聲音,很多人認為運動員不應入娛樂圈。但有哪條規定說不可以呢?只是從來沒有人做過而已。我認為自己沒有做錯,我又不是發明星夢,更不是想出名,只是想做個榜樣,讓其他運動員知道做藝人也可以是一條出路。我知道有些師姐當教練,有些當體育老師,但有更多是無以為繼的!」
也不是沒有退役運動員當過藝人,李寧便拍過電影,不過很快便離開。劉璇現時正是「李寧基金會」的代言人,這個基金致力幫運動員轉型。
「唱歌拍戲的確是比做運動員容易,問題是你做得好不好?正如翻筋斗也很容易呀,問題是你翻得靚不靚?」
她拍過國內電視劇,也做過綜藝節目主持。最為香港人熟悉的,除了《女拳》之外,應該是早前的《上海世博行》和○八年奧運主持。
「小師妹見到我,特別有親切感。」
她還記得,○○年出戰奧運,自己還替小師妹們化妝。
「眼睛要大片藍色,胭脂要大片粉紅色,口紅要鮮紅色!那有甚麼技巧可言?都是一代傳一代,師姐這樣教我,我便這樣教師妹。你們在鏡頭下看當然覺得太濃,但我們是化給現場評判看的,顏色深,看起來才夠精神。」

 

放大圖片

與陳法拉拍《女拳》,被指搶了對方的戲,劉璇說:「劇本一早寫好,俾我練廣東話。雖然最後係配音,但拍時我真係講廣東話。」

 
放大圖片

現為星娛樂旗下歌手,放心,可以上《勁歌》。《蘋果日報》圖片

 

輸贏是自己

她現在不僅懂化妝,還懂黐上雙眼皮膠紙讓眼睛看來又大又漂亮。
「現在是比較開心,沒有了『國家』的擔子,自己做事自己負責。演得不好可以 NG,唱得不好下次唱好一些。凡事可以有犯錯的餘地,自己也有進步的空間。以前每次比賽都牽連甚廣,輸贏都是為國家,壓力好大。退役之後好幾年,每朝仍是六時驚醒,還在盤算要做甚麼早操。現在已很久沒有驚醒了。」
最近在《女拳》當上女主角,也推出了大碟《美麗的樣子》。高低槓與平衡木也能勝任,幾下花拳繡腿難不到她。
「現在雖然很開心,但話又說回來,娛樂圈是一個不容易生存的地方。做運動員只要付出便有收穫,比賽完畢便完成任務。但娛樂圈不是,成功與否很多時還要講運氣。我說話又直接,不懂轉彎抹角,可能有時得罪人也不知道。要生存,還有很多東西要學。」

我的男友

劉璇是來了香港,但沒有「嫁」來香港。她男友是中央音樂學院單簧管導師王弢,兩人拍拖八年,初戀情人很可能一生一世。
「佢好單純,又有一顆赤子之心,我哋相處得好舒服。擔心佢一個人在北京?應該係佢擔心我一個人在香港多啲喎!哈……」
據知,劉璇從小到大都有不少傾慕者。
「好多運動員朋友長大之後先同我講,話細個時鍾意我!我一啲都唔知,教練唔准拍拖,一發現有人眉來眼去,立刻訓話,再唔聽就處罰……」
劉璇暫時與緋聞絕緣,同劇的黃宗澤?太姐弟 feel;馬國明嘛,高度又差太遠。
「俾我揀,我都係鍾意 John哥(姜大偉)多啲!」她左思右想後答。
阿初戀男友,你大可放心。

 

放大圖片

男友參加才藝比賽節目,劉璇專程亮相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