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答問


你之前曾談到過港元和美元可能在2012年脫勾。我認為雖然沒有知道到底這什麼時候會發生,但也不過是時間問題罷了。我想問的是,如果聯繫匯率的目的是為了穩定港元的話,那麼為什麼不直接跟人民幣掛勾呢?這樣的話,任何攻擊港元的做法就等於是攻擊人民幣,我想應該沒有人會那麼笨吧?長遠而言,跟人民幣掛勾也是不可避免的,那麼為什麼還要跟那無關痛癢的美元綁在一起呢?我想唯一的原因是這會讓人民幣變相自由流通。但這應該也是可以解決的吧?

跟美元脫勾會是個有趣的情況,問題不過是什麼時候和以什麼形式罷了。


理由很簡單,跟人民幣掛勾是需要內地首肯,但目前來講內地是不會答應的。

如果內地和香港股市真的如我所想的在接下來兩年裡有顯著上升,而人民幣又繼續以每年5%的增幅升值的話,那麼自由市場很有可能不再相信目前的聯繫會繼續,而港元兌美元也會上升至4兌1。

屆時香港的財政狀況會非常強勁,目前的利率將會顯得非常低,樓價被捧到天上。那時市場就不會容忍一個弱勢的港元,無論內地和香港政府怎麼想。那時不論是股市和樓市都準備好接受重大調整,而港美元的脫勾自然能為此設下明顯的氛圍。


讀過你的文章後,我翻查了阿里巴巴的財務報表。
我認為這是家非常健康、且有著良好基礎的公司。增長潛力和現金流也相當不錯。
這絕對是個被人忽略了的好東西,謝謝你的推薦。不過現在它的股價、市盈率和市盈增長率還是有點高,讓我感到猶豫。我應該再等一等嗎?我很想聽聽你的意見。

在讀過你那篇「大特賣」文章後,我感到有點失落。我就是那種在80元時購入匯控,然後樂見其升至120元,再升值150元時就賣股的人。其他例子還包括中石油(857)、宏利(945)、中人壽(2628)等。其實這不難理解,因為當股價上升時,我們當然樂見獲利,不過卻擔心錯失了賣股的良機。請問你作為一個長綫投資者,你如何處理這種情緒呢?


讓我嘗試回答這兩個問題。

先談阿里巴巴。我好些日子前就談過它,不過卻沒有什麼回響。後來我留意到它股價下跌了不少,卻又回升了不少,現在股價遠高於建議購入價。是的,它現在比建議價高了3元,也許有點貴,但又如何呢?好東西就是貴的,我們有時候確實會多付了錢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但我們喜歡就行了,不是嗎?

另外一個問題。其實你未必這樣想,但我認為這跟簡單。如果我持有一隻好股(中人壽例外)的話,我就怎麼都不賣。就是這麼簡單。我不認為我會留戀什麼錯失了的機會。我想我更掛念我的家人吧。

我們身處的熊市已經有3年之多了,如果再往前追溯的話甚至有14年了,因此你有一種交易員的心態。至於我的話,我會將股票留給我的家人並告訴他們不要賣股,不過他們還是有作決定的自由。

好的公司會一直增長,甚至你不在的時候它還在增長著。我不喜歡重複胡亂賣股的錯誤。我寧願一直等下去,最後我會變得更加富有。
 

你似乎認為港元危機有可能要發生了。我上星期聽了安東尼波頓發表的言論,他的看法跟你也差不多。請問這是說只要港元和美元脫鈎,港元就會大幅升值嗎?我持有很多在香港上市的內地股,如果港元大幅上升的話,那麼我持股的股價(人民幣表示的資產,港元表示的股價)將會明顯下跌。請問這是不是個我該當心的風險呢?


謝謝你聰明的提問。

我知道波頓這人,他挺厲害的,不過我本人不認識他。是的,我跟他有類似看法。

談回你的提問。

是的,你的邏輯沒錯。實際上,為了補償港元的升值(有可能從7.8至4),香港所有的資產價格都會下跌。不過,屆時人們會明白這才是真正合理的價格,之後價格會回升的。利率也會大幅上升,也許至5%來反映港元的升值,情況會變得越來越好的。

人民幣方面,我認為它從現在起至港元危機出現前會穩步緩慢升值,在危機之後也會跟著大幅上升,但幅度當然沒有港元那麼大。因此,人民幣和港元之間的轉換應該沒有你想的那麼負面,而導致的損失也應該是可以承受的,在幾年間就能收復。

樓市則是完全另外一回事了。

很高興看到你對各個情況的分析。
 

請問你認為創科(669)還是隻增長股嗎?請問它有什麼長處?弱點呢?謝謝你的解答,你的專欄也非常棒。


謝謝你的讚賞。

我喜歡創科。在手動工具市場裡它大概是第二號公司,在清潔器具方面則是業內龍頭。

它目前75%的業務在美國,25%在歐洲,因此打進亞洲市場的潛力是毋庸置疑的。

此股在過去4年裡跌跌碰碰,自從美國房貸危機出現後,就一直受到歐元疲弱和歐洲危機等的拖累。現在是它翻身的時候了。

其中一個最大的美國客戶Home Depot的表現也非常出眾。創科的資債表和可動用資金將會有所改善,而更多的派息也是可以預期的。


請問你對沛富基金(2821)的看法如何?請問你對亞洲政府債券的看法跟美國國債一樣嗎?


我不認為通縮會突然消失,也不預期美國聯儲局做事會突然合理起來。沛富基金基本上沒什麼往績可以參考,除非你知道些我不知道的事吧。

你必須明白全球各地的利率真的都太低了。當然,如果通縮消失,並且聯儲局開始務實做事後,利率必定要上升的,就如澳洲、泰國、中國等地的情況。

也許我的理論看法是錯的,不過我不喜歡固定回報的投資。我也看重投資的靈活性,這債券就不能給我了。

因此是的。我也不喜歡亞洲政府債券。


多謝你一直以來不厭其煩地答覆我等讀者的問題。最近我發覺股號330及1044股價不斷下跌,請問有否留意它們有什麼特別原因及我現價可否加買呢?因我手上仍有一筆可不等用的資金。請賜教。


(1044)有成本壓力,它所用來造紙巾的木槳升了超過50%,利潤率,甚至盈利可能會下降幾個月。

(330)受歐元疲弱和歐洲經濟下滑所累,而在歐洲的盈利佔了其銷售九成。

現時兩家公司毫無疑問都有問題,而沽出股票時要小心評估。依我評估,兩個問題都是暫時性的,它們有熟練的管理層和健康的資產負債表,能夠抵禦風暴,兩者都會及時恢復過來。

問題是,投資者能在無表現之下,有多大的耐性去坐著。我可以坐很久,坐到我相信轉機會來。其他人則不能。若你不能坐的話,不要買。如你可以,毫無疑問,它們都便宜,值得在今天買入,因股價已反映了很多壞消息。


你最近好嗎?閱讀你和東尼的專欄是一大樂事。東尼清楚說明了何謂價值投資。而在穩健的基礎上,我們也要尋找有增長能力的公司。

我想問問你對兩隻股份的看法。

一)ASM太平洋(522)。這是個全球知名的半導體製造商。我對它感興趣的原因,是因為我看見越來越多全新的電子產品推出,比方說iPhone、iPad和各類電視等。它每做一個晶片,就需要機器的幫助。在這個行業裡,ASM太平洋是領導全球的,看來它也應該能受惠於電子產品的趨勢。另外,其過往增長和派息都很不錯。

二)包浩斯國際(483)。這是個跟IT和思捷環球類似的成衣生産商,不過規模較小。我對思捷環球有所保留,因為不少人都說他們看不懂其財務報告。包浩斯國際最近才開始打進內地市場,原因是因為主席非常理性,認為公司資金不足以進行擴展。現在他終於肯下這一步棋了。

我沒有什麼金融背景,因此我無法指出這些公司在財政上的強處。不過我在評核一家公司時,我更看重它的經營模式。我也相信所謂民間的看法。有時候光是在街上逛逛就能選到好股,如新鴻基(16)、大家樂(341)和莎莎(178)。


謝謝你的評價。

你的背景似乎絕對不弱。

ASM太平洋和包浩斯國際都是不錯的公司,它們沒有負債,資本回報高,毛利也過得去。不過,它們不會是我的核心持股,因為它們的銷售市場和滲透力會常常改變。

你選股的理念其實是正確的,不過操作起來又是另一回事了。最終還是要看盈利、銷售額、競爭等因素。不過你的起步點很不錯,可以慢慢建立投資知識。

我習慣只持有幾隻股份,因此每隻股份都要經得起考驗。


請問你對合和實業(54)和卓能集團(131)的看法如何?我該繼續持股嗎?


合和實業,可以。卓能集團,我不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