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發財!兔年好運!

「唯一值得我們懼怕的,就是恐懼本身。」-- 羅斯福

股市的幽靈,似乎已贏得了廣大市民的心神。

他們認為新興市場的高峰已經過去。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市場為了打擊通脹,將利率提升了。

食物和飲品價格上升等的增長現象,反倒成了反證增長的理據,這不是很不合理嗎?難道說大麥、可可、糖、棉、咖啡、果汁等價格的上升就完全是亞洲的錯,而跟西方投機在期貨市場的行為毫無關係嗎?

內地5%的通脹率是包含食物和能源的,而在美國廣泛使用的所謂「核心」通脹率恰好是不包括這些的,因此用美國的指標評價中國是在誤導人。聰明的人會通過計算和評估來投資,其他胡亂投機的人只會吃下苦果。

人們看到的,只是內地在加息,西方沒有;內地有通脹問題,西方沒有。實際上西方不過是現在沒這問題罷了。中國有監管,但人們刻意不談。人們隱藏了中國好的一面,只指出它不好的事情,這公道嗎?

看看07至09年發生的事,就知道西方立法者的意見基本上沒什麼價值。它們的說法,真的能幫我們辨別真假嗎?要知道新興市場在97至03年和07至09年都能全身而退。

加息不代表災難,這更可能是在反映內地強勁的經濟發展和需求。西方政策主要圍繞減息,揮霍不屬於自己的資金,鼓勵銀行投機等對國民總收入沒什麼好處的行為。西方情況嚴峻,就業率在未來幾年都會低落,但它們卻一直指摘新興市場。事實上,新興市場已經證明自己能解決問題。
 
無論是在澳洲、泰國、印度、中國還是巴西等地的貨幣政策都已紛紛出台,但跟美元掛勾的香港則無可避免地要受到樓市崩盤的衝擊;其他新興市場也推出措施以防範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在這方面遠遠落後的西方國家,則不光面臨著低增長的可能,甚至還要承受更高的通脹。

始終有一天,歐洲、英國、美國等地都會要加息,但我想新興市場對此應該不感驚喜。政府債券價格也不斷下跌,10年期息率由2.3%升至3.4%,甚至有可能5至6%。經歷了25年的債券牛市現在要面對加息的挑戰,我們且看債市有什麼能耐。新興市場則盡量避免同類事情的發生。

那些認為農產品價格對新興國家造成的影響比西方大的人,是大錯特錯了。亞洲國家如越南、菲律賓、泰國、老撾、印度、中國等都有大量便宜農地,而且很快就能開始作業。這些地方不存在西方複雜的制度,而且也能確保蔬菜、大米、肉類、糖、水果等產品的供應。

實際上包含了銅價、油價等的價格上升,確實讓老百姓損失了。現在新興市場人們的薪酬都在上升,西方則在下跌。也許除了高盛吧。新興市場比西方更有能力解決價格上升的問題,因此最近新興市場的沽售行為又意味著長綫投資者入市的機會。

在印度、中國、印尼、馬來西亞、巴西和拉丁美洲等地的中產崛起一直沒有停歇,也不可能停歇。當然,西方也有自己優秀的公司和產業,而不至於喪失競爭力。

是的,中國的監管也許太多了。而且人們基本不借錢,資產購買是以現金完成的,人工也在上升,農產品價格經過多年的低落後開始上升。置業率比起西方的65%,中國只有10%。儘管經歷不少難關,但中國還是全球建造汽車、飛機、風車、發動機等的最大國家。外資企業直接投資在中國,也創造了很多就業機會。這是不會停頓的。
 
各位還需要什麼證據嗎?銀行儲備和利率的變更不過是短暫性的,不會有長遠影響。不過請看看利好的一面,要知道中國人口13億,印度人口12億,20年後它們將會佔據全球GDP裡的一大部分。如果中國和印度出了什麼問題的話,全球都要倒楣,而且西方倒楣得更厲害。新興市場已經存活了很長時間了,相反西方則還在跌跌碰碰。

利率上升的原因,是因為生活水平改善,內需、工資的上升,還有中產的崛起。這有什麼不好的呢?加息原因不是因為借貸需求過高,或是投機行為難以控制,或是匯率失控。西方決不能以自己低下的水平來批評新興市場,要知道世界大局已變,西方要麼承認之,要麼就被放在一邊。

請無視加息對股市有重大影響的理論。是的,中國的股市自07年10月起下跌了75%。H股溢價從超過100%跌至10%,A股更甚。但也因此,所有的風險基本上在過去3年裡已被排除了,而獲利成本相對也下降了。

看淡者叫囂的時候請購股,因為他們除了叫囂,什麼都不會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