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說樓價問題不是經濟問題,是政治問題,因為不論樓價升或跌,總有人不高興,差別只是誰最大聲的反映自己的不高興?近來,香港多了一批建制派人士要求復建居屋,他們認為這是為民請命,為民請命就能使到原本反對他們的市民變成支持他們,我認為這是頗為天真的想法,政治立場對立的兩派不會因為你支持或反對復建居屋而改變自己的政治立場。房地產有消費的作用,也有投資、投機作用,任何有投資或投機作用的東西,不可避免一定有價格上的波動。股市有巨大的周期,樓市一樣有周期,靠大聲、靠政府來協助自己置業,最後很可能害人害己。 10年前,多少人買居屋虧大本?多少人申請首置而變成負資產?這麼快就忘記了?這就是人類天生的劣根性,任何東西價格一漲,貪婪之心就生,如果遲些時候這個世界真的出現經濟雙底衰退,現在大大聲說要求政府協助他們置業的聲音就自然消失了。

留意美炒作國債

中國遠洋( 1919)第二季盈利 26億元人民幣,比我想像的多許多,半年盈利 35億元,與去年同期比較,是虧轉盈,也比我的預期好。前一陣子,傳媒不斷地報道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下跌,意味着運費下降,運費下降能不能賺錢呢?我也相當擔心,現在業績揭曉,運費下降但運貨量上升,所以賺了錢,這是好消息,中國遠洋是航運業的龍頭股,中國遠洋能賺錢就是整個航運業復蘇的象徵。前晚,在耀才證券( 1428)上市慶功晚宴上,與一位銀行高層同桌,談起美國近日的瘋狂炒作美國國債的事,美國財經界有人認為這是一個超大的泡沫,一爆破會是另一場金融海嘯,也可能比金融海嘯更可怕,因此,大家應該開始留意美國炒作國債的事。為甚麼是出現炒作?我認為是聯儲局伯南克造成的,前些日子,聯儲局開了會之後,公開說擔心經濟雙底衰退,聯儲局會再度入市買國債。這還得了,全球投機性的游資就一湧而入美國國債市場,人人都打算先以「低價」買下來才以「高價」賣給聯儲局,人人這麼想,這麼做,「低價」就變高價了。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