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熱火朝天,連佐敦區內空置逾十年的經典 縮水舖「死場」-佐敦廣場商場舖位,竟然也獲財團收購,劃一收購價 13.8萬元,坐艇多年的業主趁機沽貨離場,願意賤價沽售的業主包括當年中招購入縮水舖的藝人薛家燕及楊寶玲,二人均勁蝕近九成。記者:程俊華

佐敦廣場共有 50個舖位,最近由一隆有限公司,以劃一收購價 13.8萬元購入,公司背景神秘,註冊地址位於區內吳松街利廣商業大廈一單位,公司董事鄭冠霞,估計為地產代理協助財團收購。

吳家麗 05年 6萬元沽售 放大圖片
藝人薛家燕持有兩個佐敦廣場舖位,已接受出價售出,蝕幅近九成。

藝人薛家燕持有兩個佐敦廣場舖位,已接受出價售出,蝕幅近九成。

接受收購的買家中,包括持有兩個舖位的薛家燕。她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 92年斥約 250萬元購入兩舖位,但之後商場管理不善,原本打算集合小業主裝修重整商場,希望增加人氣。「但係有好多小業主都失咗蹤,搞足十幾年都搞唔成,早排有買家出價 13.8萬提出收購,同屋企人商量過後,都係決定賣咗佢,蝕錢都冇法子」。薛家燕賣出的兩舖只獲約 27.6萬元,較 92年購入價 253.7萬元相比,慘蝕 226.1萬元,蝕幅高達 89%,投資 18年僅收回約一成資金。前港姐冠軍楊寶玲亦以 13.8萬元出售蝕本貨,虧損 101.6萬元,蝕幅 88%。至於另一名藝人業主是息影女星吳家麗,她早於 05年已經壯士斷臂,以賤價 6萬元,將 195平方呎的舖位售出,勁蝕 163.3萬元,貶值 96.5%。該批藝人若 92年以購買舖位的銀碼,可以現金一筆過購入九龍灣淘大花園面積 501平方呎的單位,至今已升值至 234萬元。佐敦廣場位於佐敦道與上海街交界,前身為 4層高的伯爵酒樓,面積逾兩萬平方呎, 92年底由當年業主鴻亨發展改為商場,發展商當年以媲美東京銀座作招徠,將商場拆細成 162個百多呎面積的舖位出售,呎價逾萬元,舖價動輒逾百萬元,但仍吸引逾百名買家排隊搶購。由於當時藝人麥翠嫻及其夫婿龔汝華大力推薦,故不乏藝人「畀面」捧場。

舖位實用率只有五成 放大圖片
當年業主收樓時發覺,佐敦廣場舖位實用率只得三成至五成,伸出雙手已較舖位闊。

當年業主收樓時發覺,佐敦廣場舖位實用率只得三成至五成,伸出雙手已較舖位闊。

商場一下子淪為「死場」,源於翌年收樓,小業主驚覺舖位實用率只有五成,個別更加只得三成實用,小業主不滿縮水舖太離譜而遊行抗議。及後商場管理公司撤離,管理改由大業主負責,大業主更在 98年未有繳交電費,商場遭斷電,租客相繼遷出,被投閒置散 10多年。薛家燕在 06年曾經牽頭拯救商場,無奈長期未能聯繫個別小業主,令事件一直未有轉機。市場人士表示,以劃一價 13.8萬元收購全部 162個商舖,涉資逾 2,235萬元,估計翻新及更換租戶後,整個商場市值可以提升到 7,000萬至 1億元。

有露宿者與癮君子入住

【本報訊】佐敦廣場座落人流如鯽的佐敦道,位置好,樓下人流旺,但四層高的商場卻烏燈黑火足足超過 10年,商場名字仍高掛在大廈外,但在周圍的霓虹燈映照下,則顯得格外低調。本報記者昨日到現場觀察,商場入口位設於佐敦道,旁為住宅入口及便利店。商場各層均漆黑一片,地下有大量垃圾,部份玻璃碎裂,假天花亦已損毀,分間各舖位的裝修大多數已下塌,而且又傳來惡臭,可以用頹垣敗瓦來形容。此外,又發現部份窗邊晾有衣服,估計有露宿者及癮君子在商場內居住或吸毒。

代理指業權太分散

商場樓上一層,現時租予一家桑拿浴室,但與佐敦廣場共用同一部電梯上落。在佐敦廣場門外擺賣的報攤負責人表示,只知樓上商場長期冇人租丟空,但入口時常有人出入,但多數在入夜後才出沒。此外,本報曾經向附近的地產代理查詢,他表示:「佐敦廣場個業權好散好亂,你想喺嗰度租個位都唔知聯絡邊個」。

特稿娛樂圈不少炒樓明星

娛樂圈曾經造就不少炒樓大明星,有人賺個盤滿缽滿,有人因貪勝不知輸,一鋪輸凸,甚至破產收場。最為人熟識的非 B哥鍾鎮濤與前 B嫂章小蕙莫屬,早年因高調炒樓,其後遭 97年金融風暴巨浪淹沒,損失慘重,兼破產收場。

邱淑貞曾損手 放大圖片
前藝人邱淑貞, 96年曾炒太古城單位損手離場。

前藝人邱淑貞, 96年曾炒太古城單位損手離場。

97年樓市狂潮,全民皆炒,收入豐厚的藝人,紛投資物業炒作一番,部份更不幸摸頂入市而招致損手。鍾鎮濤及前妻更在 96年樓市逐步攀升時,借款以億元計炒樓,灣仔會景閣為當時掃貨目標之一。 97年金融風暴爆發,樓市急速下滑,物業大幅貶值,淪為負資產一族,欠債連連,最終被法院裁定破產。藝人吳鎮宇 97年 10月高峯期,以逾 500萬元購入西半山裕林豪庭一個 530方呎單位後,樓價有跌無升,最終忍痛,在 99年以 279萬元將單位賤價而沽,勁蝕逾 221萬元。服裝店 I.T老闆沈嘉偉的明星老婆邱淑貞,買樓亦曾損手, 96年以 458萬元購入鰂魚涌太古城富天閣高層 823方呎單位,但持有單位差不多 10年,在 05年將單位以 443萬元蝕 15萬元賣出。如果邱淑貞當初眼光稍為放長一點,持貨至今,該單位現時市值已升至逾 800萬元,勁賺 75%。本報記者


位於佐敦,空置逾十年的經典縮水舖佐敦廣場,有財團提出以當年約一成價錢收購。王子俊攝\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