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避風塘,腦海中便會想起電影電視看到的畫面,一艘小舢舨上面有人唱曲,然後一群人吃着炒得香氣四溢的海鮮。避風塘口味香辣濃烈,材料不複雜卻講究火路,今次就跟陳崐慈師傅學學如何在家複製這種漁港風味!記者:謝翠玲攝影:梁細權示範:南灣海景酒店行政總廚陳崐慈師傅( 3968 8833)

Profile

身兼法國廚師協會、法國美食協會及香港廚師協會會員,現任南灣海景酒店行政總廚的陳崐慈( Sidney),鑽研西餐廚藝近四十年,是香港少數的資深大師級西廚,亦兼通中西各地的不同做法,將傳統菜式注入新意。

香辣惹味缺一不成

陳崐慈師傅說 70年代到避風塘吃海鮮,舢舨上就簡單的用小籠來灼青口、東風螺等幾種海鮮,然後配上簡單的辣醬豉油來吃。倒是岸邊攤檔炒蜆炒蟹的惹味香氣讓他難忘至今。陳師傅說避風塘風味最重要是做到「香、辣、惹味」,所以香口的配料如蒜頭、辣椒和葱都必不可少,要讓味道層次更豐富,便要乾和鮮貨混合用。「指天椒乾用四川的夠香夠辣,但要配上鮮辣椒才可發揮出鮮味,不會死辣。同樣蒜頭一樣要生熟同用。」

避風塘必備配料 放大圖片
辣椒乾

辣椒乾

放大圖片
鮮辣椒

鮮辣椒

放大圖片
金蒜

金蒜

放大圖片
鮮蒜茸

鮮蒜茸

 

避風塘炒琵琶蝦 放大圖片

 

香辣惹味的避風塘料用來炒瀨尿蝦非常滋味,但瀨尿蝦卻不是人人懂得吃,今次破格改為換上琵琶蝦來煮,便可大快朵頤又不用擔心被蝦殼割損手。

材料

琵琶蝦 4隻、金蒜/鮮辣椒各 80克、蒜茸 50克、葱段 200克、乾葱頭(切片) 30克、芫荽少許、指天椒乾 38克、雞粉/鹽/糖各半茶匙、花雕酒 20毫升

做法

1.琵琶蝦開邊,汆水後瀝乾。2.鑊中燒熱滾油後收細火,放入琵琶蝦炸至殼脆透身,快好時加入指天椒乾同炸,撈起備用。3.鑊中加油,爆香蒜茸、乾葱頭,將琵琶蝦回鑊,加入花雕酒、雞粉、鹽、糖、葱段、鮮辣椒、指天椒乾,以大火炒至琵琶蝦沾滿配料和發出香氣。4.最後加入金蒜、芫荽再拌炒幾下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辣酒煮花螺 放大圖片

 

傳統的辣酒煮花螺用東風螺來做,但太小的東風螺無肉食,大隻的又不便宜,不如索性用上品質較穩定的翡翠螺,肉質較東風螺更爽身,加上啖啖肉不易縮水,吸收了辣酒汁就更有風味!

材料

翡翠螺 2斤、蒜頭 80克、辣椒油(連渣) 30克、花雕酒 20毫升、辣油(淨油) 1茶匙、指天椒乾 20克、水 400毫升調味料:蠔油/生抽/老抽各 1茶匙、雞粉/糖/鹽各半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翡翠螺汆水去掉潺液,備用。2.蒜頭以大火猛油炸至金黃,備用。3.鑊中下油,爆香辣椒油,下炸蒜頭、花雕、水、雞粉、鹽、糖、蠔油、生抽和老抽煮滾,加入翡翠螺和指天椒乾,收細火再煮 2分鐘收汁,最後加上辣油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煮滾後收細火,可讓螺肉吸收汁料但又不會煮得太老而縮水。

避風塘金銀蒜粉絲蒸扇貝 放大圖片

 

金銀蒜即是生蒜和炸過的蒜茸,取其生蒜辣金蒜香,而有吃過的人都知道鋪面的粉絲將會吸收到味道和精華,記得用蒸魚豉油來吊味會更鮮!

材料

金蒜/蒜茸各 30克、扇貝 8隻、辣椒 1隻、粉絲(細) 1紮、油/熟油/蒸魚豉油各 2湯匙、葱花 1湯匙、芫荽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扇貝開邊洗淨,排碟上備用。2.鑊中下油,爆香蒜茸和金蒜。粉絲浸 5分鐘,剪成小段。辣椒切粒。3.將粉絲鋪在扇貝上,加上金蒜、熟蒜、辣椒粒和葱花,大火隔水蒸 3分鐘。4.在已蒸好的扇貝淋上燒熱的熟油和蒸魚豉油,放上芫荽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水蒸雞粥 放大圖片

 

陳師傅說從前避風塘舢舨上必少不了這款水蒸雞粥,艇家會先將雞蒸至九成熟,到有客人點粥時便滾幾滾即可上碗,雞味鮮而不油膩。

材料

雞( 1斤半) 1隻、薑 2片、白米 150克、水 2公升、鹽 1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洗淨,隔水蒸 15分鐘至九成熟,斬件,留蒸雞汁備用。2.米加水和蒸雞汁先以大火煲滾,收中細火煲 1 1/2小時至粥底綿身,下鹽。3.在粥底加入薑片,下雞件以大火煲 3分鐘至滾起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白粥底因之後會加入雞汁同煲,所以在煲粥前不用加太多調味免得令味道過份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