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堅惠素有「時裝女皇」之稱,作為品味判官,總是有型巴閉。光鮮背後,過去七年來她結婚生子離婚甚至患癌,經歷了人生高低。在雜誌的專欄,她由純時裝寫到靈修、能量等 new age概念,近日更把去年一趟南美之旅寫成新書《天空之鏡》。書中把她的中年蛻變生吞活剝地呈現,她說:「這是個見證!」記者:何兆彬攝影:譚盈傑場地:路易威登藝術廊

放大圖片

 

定價$170,是黎本人的意思,出版社一直試圖說服她賣平一點但不果。除了書店,她自己還發行到 LV、 Page One等店出售,更辦了個人網站(http://www.winifredshop.com/)作海外發售。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新書編排印刷精美,更找來門小雷畫漫畫/插圖。

■新書編排印刷精美,更找來門小雷畫漫畫/插圖。

 

肚皮

時裝女皇的新書不是時裝書。《天空之鏡》記錄了黎堅惠( Winifred)去年初的南美之旅,她到了秘魯,最終到達玻利維亞著名的「天空之鏡」,書中寫的不只是旅遊,還是她的中年變身,自我完成。回來後,她清晰看到自己人生下半場要怎活了。讀黎堅惠專欄讀了十多年,都從沒有讀這本新作這麼驚訝。Winifred寫靈修並不令人訝異,因為靈修也可以有型有款。但她竟然在新書中寫自己出糗,寫自己沒有簽證,要偷渡入玻利維亞境內,寫自己在旅遊巴廁所「屈蛇」避海關,寫自己白鴿眼,無緣無故不喜歡一個人,卻快快的招來報應!時裝人本來永遠要型,她卻放下了小我,記錄自己真實的轉變:「對呀,我寫的是 consequence(因果)。有個雜誌編輯說得好,他告訴我曾在教會要探訪有家庭暴力的家庭,必須講出自己經歷的家暴問題,怎樣解決,怎用愛去包容,渡過危機。他說讀我這本書就有同樣感覺,如果不是要見證,誰願意掀起自己的肚皮,讓人看傷痕呢!那我覺得某程度上,如果我把它們當成是自己的問題,寫起來一定會困難,因為你不知道誰誰誰會讀到,會有很多憂慮。但作為作家,我有能力與人溝通,我經歷了這麼多,後來又得到了指引,我知道自己就是要寫這些,如果有人不喜歡,也沒辦法,這不只是屬於我的。」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在天空之鏡鹽湖上做的「儀式」。

■在天空之鏡鹽湖上做的「儀式」。

 

換牙 放大圖片
■南美之旅, Winifred:「人有四個 body: spiritual(靈性)的、 emotional(情緒)的、 mental(心理)的,而以 phyiscal(肉體)排最尾。」她說,錢只是 physical的層次,是最低的。

■南美之旅, Winifred:「人有四個 body: spiritual(靈性)的、 emotional(情緒)的、 mental(心理)的,而以 phyiscal(肉體)排最尾。」她說,錢只是 physical的層次,是最低的。

對 Winifred來說,新書記錄的不只是一個旅程,更是中年蛻變的記錄。她近年習靈修占星,視 37-42歲為中年變身期。「人到了 30尾,每人都進入了一個 transformation(轉變期),身邊每個朋友都在發生的。只是你未必知道。我有朋友本來很富有的,但給拍檔騙財,一夜之間失去大部份財富;更常見是婚姻不愉快,我是說本來婚姻十年都愉快的,可不是三年換一個的;有些人是重病,有些人移民。也有是愉快的,例如突然生了孩子,總之中年人都倒瀉籮蟹。這段時期如果你不理解、處理不好,就叫它中年危機,知道的人會去迎接它,讓它改變自己。」她觀察自己轉變,終於用了小孩子的經驗做比喻,最為貼切:「中年變身就像小孩子換門牙。小朋友換牙──只有第一次見到血有少少驚,一旦牙醫告訴你沒事,小朋友是不會驚的。中年變身也一樣,你覺得它好恐怖是因為你不懂,因為你的強項都突然沒有了!但若你知道,你強項沒了,是因為上天要給你更好的東西,那你不放手是接收不到的。」她觀察同儕,看到不知道的人有種反應,十分不智,「死命不放,見到自己肚腩凸了,頭髮少了,就去買架波子,換個 20歲的女友,死攬住青春;但有悟性的人,只要破產弄不死你,你再站起來,會看到生命的不同意義。事件前後,人會完全變過來,我自己也經歷了一件又一件事件,你會感受到有一股力量正幫你變,與其抗拒它,不如 work with它吧。我今年 42歲,我不覺得我少了,我擁有的更多。當然你不是 20歲的模樣,新陳代謝也不一樣,這是一定的,但你多了智慧,淡淡定定,不再惶恐,流行甚麼就撲過去,人有你要有,患得患失。二十多三十歲時,其實靚又何用?人很辛苦呢。」

ego 放大圖片

 

時裝人, ego(自我,或稱「小我」)本來總是很大的吧?又要與別不同,又要人家仰望我。」「 5-6年前我開始寫這些,不懂的人會說:嘩,你做乜變成了神婆呀!這兩年就沒有了。有時裝公關跟我說:你寫時裝當然不是不好看,但看你寫其他的,似乎更耐看,會讓我思考一些事情。有時我寫時裝也用了這些思維,讀者也喜歡,可見大家一起成長。」經歷了這旅程,朋友問她既然寫靈性,是寫給甚麼人看呢?「結果我更肯定了自己的使命,本身有靈修的人,不會覺得我寫這個怎麼樣,但喜歡看我寫文章的,對他們啟發就不少。我就是想把這些光帶入這個物質世界、 ego很大的世界裏去。 ego很大的人其實都不是壞人來的,他們只不過給 ego控制了, Eckhart Tolle寫了兩本書,講放下,講認清自己 ego,並把它放下。他實在造福人們。」 Winifred:「我們常說某明星 ego好大,那是把一個人的 ego等同了某人,但 ego只是人的一部份,不等同這個人。當你把 ego跟自己分開,你就可不受它控制了。你說得對,我不知道自己 ego有多大,但肯定也不小的!」她爽直的承認,倒把記者引得哈哈大笑。「 ego的特性就是喜歡跟人比較,而在比較過程之中,就是要贏,贏了就開心,輸了就不安樂,像被人看不起。當我認識到 ego不等同我,我就不再受它控制。這是個學習過程。十多歲時不會這樣思考的。但 ego也有它的功用,它是一個 drive(驅使),讓我們去讀書,去發動你。我不想把它妖魔化,你只要把它放在適當的位置。它本來也是想保護你,只是方法通常有點負面。」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開始靈修

Winifred坦言,前些年結婚離婚,匆匆忙忙,生活並不愉快。但學懂放下 ego,人就開心起來了,「從前看到自己的相片拍得不好會:嘩,把我拍得這麼醜!然後不開心一星期,以後都不做訪問了。這其實是 ego在跺地。從此,相片拍得好會開心,拍得不好就下一次吧,真的是上善若水,讓自己繼續 flow吧。」她接觸靈修是在 04年。「當年我剛認識章小蕙,因為她認識我前夫,當年她說:『哎,你這樣不行哦,你既沒有結了婚的支援,又沒有單身人的自由。』當年我很不快樂,結婚帶着小孩,但丈夫沒跟我住。有一天她突然打給我,說一個大師來了,不錯的,着我去試試,那是一位 tarot reader,我是這樣開始的。幾年來她一直自學,漸漸追求更高層次, 09年印度之旅,她參加了某著名 Guru大師的靈修營,「我入去七日,來的都是西方富有國家的人,有些一 book就來住半年,大有逃避現實的意味。入了營,他們一直叫我做這做那,我照做,但有時會懷疑,直至一晚實在受不了,我的領隊(一個德國 model)突然進來說: Guru說今晚很特別,想做一個特別儀式,要在午夜 12點月亮在某角度時,燒一塊老虎皮。這自然要另外付款,總數約五萬港元,大家就湊湊數!』當晚 Guru穿了白袍又念咒又撒金粉,當我要站在老虎皮上時,一踏上去就發覺:咦,這明明是一張紙,只是畫上了老虎紋!儀式過後,我們談到那明明是張紙,但他弟子更正我們:老虎皮有很多種,這是抽乾了水作祭祀用的。我覺得太執迷不悟了,這道具太假了。」覺不覺得被騙?「又不是,在那裏是真的能靜修的。而且他的 mantra(咒)是有效的,我念了半年,一些很神奇的事發生了。我不會說他騙人,你在那層次,就大概是做那些事,一旦你升了呢,這些形式上的東西就不再需要了。」

放大圖片
■ Winifred推介:<br/>Eckhart Tolle《 The Power of Now》、《 A New Earth》

■ Winifred推介:Eckhart Tolle《 The Power of Now》、《 A New Earth》

放大圖片
■知道黎堅惠新書談靈修,有人問:她還買不買靚衫?她說,靈魂上的解放,「一樣可以穿靚衫。」從她新書在 LV旗艦店作記者會可知。

■知道黎堅惠新書談靈修,有人問:她還買不買靚衫?她說,靈魂上的解放,「一樣可以穿靚衫。」從她新書在 LV旗艦店作記者會可知。

 




■一個作家十年才出三本書,未免太少了吧?「其實專欄結集我自己是沒有心機去做的,但不少出版社有。可能我潛意識裏也不願意做吧,每次總是甩甩漏漏,都做不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