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的最佳問題

上星期的最佳問題是「美國為了拯救經濟實行了長期的零利率,啟動了印鈔機向各種金融機構注資,重要的是把通脹送到了中國,使美元和港元貶值,物價上漲。可悲的是問題還沒解決,失業率依然高企。因此,不少人現正把現金轉換成金/銀,你認為這些貴金屬是好的投資嗎?」

謝謝Coven,你所提到的問題其實十分重要,不過,投資者的理解並不全面,所以,讓我在這裡為你們抽絲剝繭。

2008年,當美國銀行處於冰封邊緣之際,美國聯儲局除了保護銀行體系,已沒有多少選擇。美國當局對金融機構缺乏監管,根源可追溯到1985年。而導致西方銀行體系最終爆破,即是近10年的投機活動,還有這些活動背後的貪婪、嫉妒及恐懼。最後美國及歐洲的銀行如流星隕落,有些得到拯救,很多則沒有那麼好運。

美國聯儲局向全世界「好息之徒」出售大量債券,並把所得的資金借予美國的銀行,後者其後已償還有關債務。聯儲局以年息3-4%回購長債,資金則來自發行低於1%的短期票據。聯儲局因而賺取豐厚利潤,不過,我看不到「銀紙」因而增加;這純粹是一宗「合法交易」,為了:1)滿足全球對美國債券的需求,及2)為聯儲局注入流動性,以穩定美國銀行體系,並間接支持較弱的經濟環節。我相信美國政府在這次交易中有所斬獲。不要忘記,它仍持有大量長期美債,而後者價格正處於多年來的高位。

美國財赤上升,主要由於戰爭軍費開支、經濟疲弱、稅收低、開支高、醫療、保健等因素。有關美國政府在上次危機中的參與,我認為很多人的評論並無事實根據,因而高估了它的影響力。

除了商品價格外,通脹並沒有在美國發生,所以,不能說美國出口通脹到中國。中國自身一團糟,主要在於過度借貸、過度消費、過度投資、股市向下尋底,而消費性商品一發不可收拾。不錯,2008年的危機或對中國的盛世美夢造成衝擊,但中國當局有責任管好自己的家園。他們沒有,其實他們自2005年已開始撒手不管。不能把中國的麻煩怪在美國頭上。

温總理在介紹第十二個五年計劃時,承認一直以來,中國在經濟及金融上,過度追求不健康的發展模式,為免引發內部爆破,有必要在經濟增長的道路上作出調整。強勁的GDP並非人民可以看得見的救世主,它只能是達到目標的一個手段。中國需要一個新的增長模式:息口較高、房價穩定、借貸受控等,如能落實下來,經濟將會更健康及更能持久。

人們購買金/銀,一如購買其他商品,只是由於對環球金融制度的不信任;而美元下跌,主要由於貿易及財政赤字。美國政府在其援助銀行時賺到不少期權,它「打救」AIG及通用汽車亦很快連本帶利收回,它亦對房屋業主及汽車買家作出支助等。基本上,一個政府在危機中能做的,它已做了。即使出現短期的赤字,亦不算是壞事吧?

你或說沒有一件事有成效,但事實不然。失業率雖仍然高企,但已由高位回落。美國股市是世上最強之一,只較歷史最高位回落12%,而中國是70%。美國的企業無論是現金、出口、銷售、成本控制及靈活性,都處於健康狀態。生產力連續14年增長,令美國成為地球上最有競爭力的國家。以GDP總額計算,中國在未來30年都不可能追上美國,即使前者人口是後者的4倍。同樣的金錢,你在美國可以買一間大屋,而在香港你買不到一個房間。不要告訴我,香港的普羅大眾比美國人賺得更多及生活得更好。

我不是美國政治、議員,或銀行的「粉絲」。我厭惡美國的自大及好管閒事;它的公關機器及金融欺詐令人不齒;它遲早要面對現實的退休金問題亦令人恐懼。不過,我不認為美國現時一敗塗地。我會說中國的失敗更多,看看它要面對的問題就知道。再看看歐洲的亂局,看看中東及非洲的形勢。即使標普把美債降級,美元轉眼回升,而債息即接近歷史低位。我認為這不像是美國失敗,不要老是相信傳媒。

現在,讓我們看看美元兌港元的聯繫匯率。不要罵美國,它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像奴隸般使用聯匯。當1983年10月香港採用這制度時,香港的市民因為對中國的不信任,正處於慌亂之中。如果你還記得,當時香港人爭先恐後申請英國、委內瑞拉、甚至阿根廷護照;你可以用比建築成本還要低的價格購買物業,地價基本上免費付送。港元匯價(相對其他貨幣)在聯匯實施初期有所上升,但隨著美元轉弱,自1985年2月後的26年,下跌了60%。

要罵就罵香港政府,而不是中國或美國。香港的領導人誠然關注自身的財務狀況,但卻任由數以百萬計勤奮誠實的香港市民自生自滅。為何我們仍要與美元掛鈎?以人均盈餘及物業價格計,香港已是世界第一;人均收入與美國看齊,是中國的10倍;很多人都希望來這裡工作及生活。而那些擁有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亦陸續返回香港,因為他們知道利之所在。

香港的領袖不能、亦不會對美國抱怨。我們被逼接受美國的貨幣政策,即使兩地經濟在相反的方向運行。為什麼要接受一些在今天來說明顯錯誤的政策?因為香港的投資者在地產市場可以大賺,因錯誤政策而直接得益。如果地產趨勢改變方向,恐怕香港又要上帝拯救。走上街頭的人數之多,會令雷曼迷債苦主無立錐之地。從來都是如此,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金和銀沒有意義上的價值,你不能用市盈率、股本回報率、息率、市賬率等來為它們估值,其價格純粹建基在於供求關係及數字。為何我要用辛苦賺來的金錢,去買這些東西?我每天寫專欄可以收到上千條問題,亦可能有人會控告我誹謗,因此我對自己的工作有強烈的信念,而且盡心盡力。所以,為何我要追逐一些看來沒有價值而又難以分析的東西?很可能,這不過是又一次受羊群心理驅使的群眾運動,裡面充斥著蘇黎世的精靈、悲觀主義者,以及在現實世界中迷失的人。

謝謝Coven的提問。我希望你會滿意我的回答,亦希望這答案能加深你的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