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陳志雲被廉署拘捕後,眾叛親離,惟有「最後戰友」王喜雪中送炭,常伴左右。據悉二人深厚的情誼,植根於王喜九二年加入商業電台時,十八年來一直秘密交往,關係密切。

陳志雲被捕後,王喜連月頻頻去海陸空放生,希望為好友積福擋劫,又為他買碌柚葉洗去衰氣。他接受本刊專訪時,強調會用行動支持好友,拍心口謂:「我賣埋樓都幫佢打官司!」足見情深義重。

對於其他迷雲黨無情無義,過橋抽板,周日(十九日)志雲露面時,明顯喊到眼腫。王喜寸爆反骨迷雲黨謂:「看到別人的人情冷暖時,就當觀摩演技。」

周日(十九日)早上陳志雲離開住所時,雙眼浮腫,面容憔悴,似是喊足一晚。

王喜和陳志雲早在九二年已於商台結緣,他對陳總至今依然不離不棄。

本月十二日,王喜為陳志雲放生積福,因而被蟹箝至流血,相比迷雲黨的冷漠,可說是血的控訴。

密交十八年

對於被迷雲黨劃清界線,加上官司纏身,陳志雲心情低落,連夜失眠。為了尋求安慰,有傳他更由天主教,改信基督教,近期多次去陳鍵鋒父親任職、位於太子道的九龍城浸信會聚會,今年三月捲入風波後,陳志雲並拆去家中所有風水擺設。周日(十九日)早上十時多他又出動去崇拜,只見他眼腫腫,面容憔悴。

迷雲黨鳥獸散,只有王喜一直常伴在他身邊,儼如其代言人及經理人。但凡有人搵陳志雲出席活動,他都表示:「你可以搵王喜,佢會搵我喇!」正式確認王喜地位。

相反陳志雲最疼惜的崔建邦便靜悄悄過底樂易玲派系,雖然他死撐謂:「我好相信我會永遠支持陳生,但自己人微言輕,只可講一句,冇陳生,冇我。」但早於七月某髮型屋活動中,他和陳志雲同場,當日他已視志雲如同陌路,全程未有交談,最後他更快閃走人,以免跟陳志雲單獨合照,反觀同場另一迷雲黨成員鄧健泓則大方和陳志雲合照,有傾有講。

去年被無綫放入雪櫃的廖碧兒,為博解凍,曾竭力爭取成為迷雲黨一員,在書展侍奉在側。但如今提到志雲時竟表現冷淡,被問到有否致電志雲時,她竟說:「冇喎,留番公司、政府去處理呢啲嘢。」跟他劃清界線。

上周六(十八日)深宵時份,陳志雲家中仍亮着燈,相信他並未入眠。

由於有不少傳媒在陳志雲的住所外等候,警方亦有派員維持秩序。

周日早上陳志雲(箭嘴)在司機接載下外出,並無向傳媒發言,表現低調。

賣樓撐志雲

對於迷雲黨打完齋唔要和尚,王喜非常勞氣,苦勸陳志雲以後要帶眼識人。王喜直言:「看到別人的人情冷暖時,就當觀摩演技。這陣子確是上過很多很多課,獲益良多。往後,我會一切如常的陪他走下去!」

王喜與陳志雲識於微時,九二年他初入商台當DJ,陳志雲已是俞琤助手,二人卻十分投緣。十八年來,雖然陳志雲身邊出現過靚仔助手叢培崑和何恒安,仍然無損他和王喜的感情。○八年王喜與樂易玲鬧翻而離巢,最後亦是陳志雲力撐邀他回巢,如今好友有難,王喜兩插刀撐他。由於預計官司費將會是天文數字,陳志雲手上僅有的物業、其何文田雅麗居住所又未供完,難以套現,王喜說:「有需要的話,我會賣樓套現幫他打官司。站在我立場,我唔會揼低我朋友!」有這位最後戰友,相信陳志雲一定非常感動。

陳總出事後,差不多每次公開露面,王喜都陪伴左右。

早前陳志雲尚未歸信天父,篤信密宗的王喜曾邀請密宗好友到訪陳府,為好友祈福。

為了幫好友積福擋劫,王喜多次請法師去陳宅,為他誦經祈福。王喜近月多次海陸空放生,海即是買大龍躉、海斑和蟹出海放生;陸意指植樹和買蟋蟀放生;空則是放生雀鳥。為了助陳志雲積福,他被起訴前,本月十二日,王喜出海將蟹放生時更不慎被箝出血,對比迷雲黨的不聞不問,可說是血的控訴。王喜更謂:「願將由過去所有生世積累下來的功德,無餘地迴向給他,祈願他盡速擺脫麻煩和麻煩的源頭!」

其實上周二(十四日)陳志雲到廉署報到前,本已預備好復職演辭向記者發表,但署方罕有地要求他隔日再報到,他已心知不妙,知道自己很大機會被起訴。「被起訴前一晚(上周三晚)他根本睡不着,第二日在廉署直踩八小時,所以好攰。」知情人士說。

據悉,廉署原要求陳志雲上周四(十六日)中午十二時到北角總部聽取控罪,但陳為免記者追訪,刻意在早上八時到達。「他早到都無用,還是要等埋叢培崑、陳永孫一齊聽判,結果白白在廉署坐了四小時,但外面太多記者,走唔到。」另一名知情者說。

大合照的和諧不再,黎耀祥將成為控方證人,林保怡拒絕回應有關陳總的一切,陳豪則謂希望他好好保重身體。

近月陳志雲重投天父懷抱,更改信基督教,早前曾為林以諾的布道會任嘉賓。

慳錢棄用清洪

自被落案起訴後,陳志雲忙於搵大狀替自己脫罪。「他估計官司至少打一個月,嫌資深大狀收費太貴。為了慳錢,他放棄請金牌大狀清洪,搵了陳永豪(石禮謙女婿)做代表。」

陳永豪九八年取得大律師資格,曾出任暫委裁判官,去年二月底任期最後一天,審理九二年大角咀利得街槍戰中傷者的藥房東主鄭振輝夫婦騙取綜援案。陳在法律界人緣甚好,○四年曾與資深大律師清洪及大律師布思義聯手為「謝霆鋒頂包案」上訴至終院。

曾與六嬸傾復工

對於陳志雲被起訴,無綫中人無不驚訝,皆因有傳無綫原打算本周宣布志雲回歸,亦屬意由他主持本月二十八日舉行的邵逸夫獎頒獎禮,如今卻打亂了陣腳。

「他跟六嬸有談及復工問題,六嬸以為他上周到廉署報到,一是被撤銷起訴,一是下月再續保,所以TVB已計劃上周尾或本周初宣布他復工;要知道他每月仍支取三十多萬元人工,無理由無了期白白支薪。」知情人士說。

雖然陳志雲被控,仍然無損六嬸心情,早前如常行街買金筆。

去年陳志雲和嘟姐為邵逸夫獎任司儀,今年改由音樂家高世章(小圖)頂上。

當廉署要求陳志雲上周四再報到後,無綫高層心知事有蹺蹊,已另有安排。「六嬸早有兩手準備,找來著名音樂劇及電影音樂作曲家高世章,擔任邵逸夫獎司儀。」知情者續說。

邵逸夫獎下周二(廿八日)舉行,到時六叔邵逸夫及六嬸方逸華定必成為傳媒追訪對象。被牽涉在內的藝人,亦已收到李寶安發出的「封口令」,不可就案件再作回應。

樹倒猢猻散,陳志雲統領的綜藝組也變天,隨着同樣涉案的監製錢國偉獲撤銷保釋,卻離職無綫。無綫製作總監何麗全近日亦已辭職,跟錢國偉齊齊過檔,入主Music Nation(大國文化),何麗全更會取代早已辭職的李進CEO位置。至於陳志雲的愛將林保怡快將約滿,亦不會續約無綫,《健康奇案錄》將會是他的告別作,陳氏皇朝就此告終。

錢國偉雖已甩身,卻選擇離開無綫。

陳氏馬房的製作總監何麗全,日前亦已辭職。

陳志雲曾權傾無綫,在台慶亮燈儀式被小生花旦包圍企正中間位,非常風光。

律師費近千萬

據錢志庸律師表示,廉政公署的調查一般需時六個月至一年,他認為陳志雲錯在太早要求復工,此舉間接令廉署決定盡早提出起訴。

錢律師說:「以本案的證人之多,相信要審三十日或以上,以審三十日的律師費來計,最平要三、四百萬,若選用收費較高的大狀則要近千萬。若果罪成,根據案情來說,涉案人士中被判最重的那位,有可能判監三年。」

急做種生基加強版

俞志麟作法

俞志麟師傅月前向本刊披露,聲稱曾為陳志雲進行「種生基」,並指對方為此豪花廿五萬。現在陳志雲被起訴,他透露未有接到陳志雲求救電話,但他指出,「種生基」只能為陳化去一半惡運,餘下的一半,師傅自言為人為到底,將於日內自行幫他作法化解。

據師傅解釋,陳志雲要化解官司,需借助六壬法科方法進行,在神壇前作法及化去官非符,做足七七四十九日才達到效果,但他本人毋須親自到場,由師傅代勞便可。

寫有陳志雲名字的種生基墓碑上刻有「願主保佑我」,結合天主教和道教。

將替身公仔,連同指甲放在小棺木是施法其中環節。

志雲打柴 無綫三分天下

一度被喻為「六嬸契仔」的陳志雲,以往擔任業務總經理,操節目製作及藝員生殺大權,屬「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不過自他涉嫌貪污被捕後,無綫已暫停其職務,他主管的範疇更交由集團總經理李寶安處理。由六嬸帶入無綫的助理總經理區偉林,以及跟隨六嬸多年的製作資源部總監樂易玲,地位亦舉足輕重,可見「後志雲年代」的TVB,由以往一人掌權,變成三分天下。

陳志雲曾是六嬸身邊的大紅人,近年更經常參與幕前演出,比起另一名總經理鄭善強,形象更入屋。

「陳總管的範疇好廣,新聞部、外事部、製作資源部(即全台藝員)、戲劇與非戲劇的節目製作都由他睇;鄭善強就負責市場營業部、TVB周刊及TVB.com,雖然兩人同職級,但鄭向來低調,前幾年搞數碼廣播才露吓面。」知情人士說。

陳志雲被捕前可謂呼風喚雨,不但參與構思及拍板落實節目,如《向世界出發》、《冰天動地》等都大獲好評,還走到幕前主持《志雲飯局》,出鏡次數比藝員還要多,猶如無綫代言人。

不過自今年三月廉署拘捕他,歷史開始改寫,他在電視城大樓十樓的辦公室,至今仍重門深鎖,其大權亦旁落到李寶安手上。

上周四(十六日)陳志雲被起訴,惹來大批傳媒追訪。

李寶安替無綫賺錢

五十四歲的李寶安,會計師出身,曾於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達十年,後加入麗新集團工作十九年,曾兩次協助負債百億的麗新系重組,甚得已故主席林百欣信任,亦是行內公認的財務高手。

○七年,李寶安加入無綫,出任財務及行政總經理,去年九月更擢升為集團總經理,主管財務、人事、行政及工程,位處陳志雲之上。

「李寶安騎住陳志雲,又睇住成盤數,權力好大。TVB上月公布業績,上半年純利勁升七成七至五億八千多萬元,盤數咁靚,老闆娘怎會不開心?」無綫消息人士透露,李寶安對各部門甚少干預,好多事都交由部門主管處理。

「他單人匹馬過檔,夠膽識,今年初TVB的法律顧問辭職,他才撬走有線的律師Desmond Chan過檔。」

在陳志雲案件中,左二起:陳禎祥、李寶安和鄭善強三位高層都是證人,其中李現在已手握無綫大權。

區偉林 分擔志雲工作

李寶安深得六嬸器重,陳志雲停職,他就接收陳以往睇開的工作,做最後拍板人。「TVB王國大、業務多,即使他有三頭六臂都做唔晒,陳志雲部分工作會交畀區偉林睇。」消息人士續說。

區偉林兩年前才由加拿大回流返港,在無綫出任成本管理總監,去年九月擢升為助理總經理。據悉他與六嬸識於微時,七十年代加入無綫做場務部FM,之後負責歌唱節目《可樂晚唱》的場務工作,適逢六嬸又是該節目的客席主持,故兩人因此相熟,自此成為莫逆之交,至今已有四十年交情。「區偉林會幫李寶安睇數,又會開製作會議,管埋節目製作。」

黎耀祥和妻兒曾出席涉案的活動,故被列為控方證人。

樂易玲地位超然

在邵氏年代已是六嬸愛將的樂易玲,○三年加入無綫製作資源部,除管理全台逾七百名藝員外,近年無綫搞演唱會及邵氏開新戲,都由她揸旗。

「林峯演唱會、王祖藍Talk騷,以及之前幾套電影如《72家租客》、《Laughing Gor之變節》,均有不俗成績,樂小姐身負重任,地位穩如泰山,最近仲睇埋《超級巨聲》得獎者的發展。」消息人士說。

無綫高層權力三分天下,三人各為老闆娘辦事,亦互相制衡。然而,沒有陳志雲的TVB,內部中人均覺得,無論劇集及綜藝節目質素都大不如前。「陳總夠膽創新,不少節目叫好叫座,但他停職後,『志雲幫』的監製如鄧婉媚(《向世界出發》監製)、潘裕佳(《勁歌金曲》監製)都被炒,現在已無人敢提出用好多錢拍節目。」

樂易玲因為將林峯個唱搞得有聲有色,被六嬸激讚,地位鞏固。

52證人剿志雲

廉署控告陳志雲等三人,六項串謀詐騙無綫和藝員罪名,案件本周二在東區法院提堂。

消息指,廉署已初步擬定證人名單,或傳召五十二名證人圍剿陳志雲,當中三十七人為無綫職員,六嬸方逸華更赫然榜上有名,其口供或將成入罪關鍵。

另外除梁乃鵬、李寶安、鄭善強、樂易玲等高層外,出庭名單還有七名藝人,包括懷疑被騙的五大花旦佘詩曼、楊怡、楊思琦、陳敏之和陳倩揚,以及藝員黎耀祥和葉翠翠,而涉案的活動贊助商及場地提供者,包括奧海城所屬的信和物業管理公司、MaBelle珠寶公司等也可能要派高層作供。

據了解,證人名單上還包括八位無綫藝員經理人(俗稱保母),包括梁幗眉、王耀銘、鄺笑娟、陳嘉莉、吳菁茹、張國雄、譚婉秋和梁婉珊,但部分人並非照顧涉案藝人。

據了解,廉署此舉是上下通殺,希望四面包抄陳志雲,可見「志雲風暴」已波及整個TVB。

陳志雲案暫定有五十二位控方證人,其中包括涉嫌被騙的五位花旦。

佘詩曼

楊思琦

陳敏之

楊怡

陳倩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