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倉

中國借貸狂熱

2013年02月21日 ~~ 第1198期 香港《壹周刊》

水蛇經常令人聯想起惡魔,以其有毒的牙齒見稱。回顧過去的蛇年,發生了不少觸目驚心的大事。一九二九年十月,華爾街股災,美國經濟步入大蕭條,數以百萬人失去工作,銀行好像被擊中的保齡球,一下子全倒下。接着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軍偷襲珍珠港,事件觸發美國向日本廣島及長崎投下原子彈。再之後,一九八九年六月,全球目擊天安門事件,不少香港市民驚惶失措。最後,二○○一年九月,世界貿易中心倒下,全球震驚。
我一口氣回顧蛇年發生過的慘劇,並非預示今個蛇年有同類事件發生,只是我對香港及中國今年的前景不抱太大信心。

中、港各有隱憂


先說香港,樓市已形成泡沫,或者會是一場等候上演的災難。我不是要危言聳聽,就算連國際貨幣基金會亦這樣警告。港元走弱,不利香港市民,人們為求搵快錢,既炒樓,又買入回報高、風險更高的投資產品,容易損手收場。
至於中國,令我最擔心的是龐大的債務,包括銀行貸款、影子貸款及發債。經濟談不上復甦,但上月統計數字竟然顯示,借貸數字破了新高,年度化計,總額佔了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百!
如果增長是依靠不斷借貸堆砌而成,那麼就一點也不值得追捧!我相信,中國當局肯定也注意到這點,所以,投機活動、通脹、固定資產投資和經濟泡沫都必須加以控制。如果當真,不用多久,調控利率及銀行放款的力度會再次收緊。難怪,人民幣愈升愈有!

睇好消費及服務類股


在當局要求「減速」的陰霾下,我對銀行、保險及資源類板塊看得負面,他們表現會很遜色。此外,你還要小心那些負債高,意圖在年報誤導投資者的公司。金魚缸裡,這些公司不勝枚舉,讀者們應該心中有數,因為我經常在本欄提及他們。記住,他們「作」得愈大,跌得愈「甘」!
不過,我睇好經營消費品及提供服務的企業,他們製造及銷售的產品能滿足市民的需要。我認為,這些公司能開花結果,在現金流許可下,繼續擴充產能,提升生產力,為未來鋪路。
最後,我認為,中國企業管治水平整體有改善,只是幅度太小,速度太慢。他們不願意面對今天的事實,反而奢望奇跡出現。所以,抱歉說句,中港股市表現或者會持續積弱多一段時間。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