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豪宅大王」稱號,因詐騙銀行二億元貸款而坐監的秦錦釗,今年初涉走私遭海關拘捕。由他女兒出任董事的公司、甚至生意夥伴的辦公室也遭搜查,被檢走大批證物。秦錦釗公司不滿海關將證物轉交內地執法部門,日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令這位叱咤一時的人物,再次曝光。

本刊直擊他在內地被封的碼頭,發現早已水盡鵝飛,而他在倫敦上市的公司因停牌太久,本月更被除牌。本刊找到秦錦釗,對於東山再起大計受重挫,消瘦不少的他苦笑說:「人跌低,就好難翻身。」

九七年樓市高峰的年代,秦錦釗可說無人不識,他大手豪掃山頂住宅,屢次打破住宅呎價,高峰時他擁有超過五十個帝景園單位,在物業市場叱咤一時,手持物業少說也值五、六十億元。可是九七年金融風暴令他一鋪清袋,後來更因詐騙銀行信用狀而鋃鐺入獄。

久未露面的秦錦釗,早前在灣仔華潤大廈被本刊記者(右)追訪,起初相當錯愕,涉走私一事更否認自己就是秦錦釗。

向來愛挑戰法律的秦錦釗,去年因為區區千五元的交通意外罰款而上訴至高等法院,最終上訴得直。

本周一,秦錦釗回應本刊直認自己曾被捕,但已獲無條件釋放,其後他再發聲明,炮轟香港與內地海關調查人員,並指控兩地海關涉及案值百分之八的調查費。對於秦的指斥,海關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本刊記者早前已知悉秦錦釗涉走私的消息,曾到他旗艦企業建萊控股位於灣仔華潤大廈的辦公室等候多日。終於在某天中午,目睹蟄伏多年的秦錦釗,與友人徐徐步出大廈門外,只見他消瘦了不止一個圈,相比十多年前風光不已時,今日的他更憔悴不少。這位昔日豪宅大王最初竟笑着連聲否認,「我唔係秦生,你認錯人啦。」

見記者鍥而不捨追趕,他又再說:「我是窮人,住居屋o架咋,唔好再問啦。」不過,其口花花本色始終沒有改變,「如果我係秦錦釗,見你咁靚女,仲唔即刻同你長傾咩?」

建萊控股位於灣仔的辦公室,今年初被香港海關搜查。

在英國上市的盈高控股,是秦錦釗翻身的寄望,圖為盈高網頁。

唔認自己係秦錦釗

當記者取出秦錦釗去年的照片佐證時,他無可奈何地承認,「我是秦錦釗,妳找我有何貴幹?我咩都唔識o架。」

向來愛打哈哈的秦錦釗,被記者追問他東山再起的大計,只耍手擰頭表示,「我依家過緊退休生活。」,記者反問他為何退休仍出現在建萊辦公室,他即笑說,「咁啱約咗人飲茶。」

過去每談到對豪宅看法時,秦總是滔滔不絕,不過今日記者再問到他如何看豪宅市道,他態度一百八十度改變,「唔好問我點睇豪宅市場,我唔識睇,你問劉鑾雄啦。」

記者問他是否計劃將公司交給女兒Jessica打理,秦錦釗即時面露難色,繼續「耍太極」,最後秦錦釗以台灣陳水扁自嘲說:「一個人跌低咗就好難起番身,你睇陳水扁就知。」瞬即一個箭步與友人離去。

盈高控股所發表的通告,指公司被香港及內地海關當局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