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答問

若有人問你,要為你所愛的人給予一項投資建議,讓他/她終生受用,那麼該建議會是甚麼?


我會奉勸他們,閱讀巴郡的2010或2011年報,由頭到尾從第1頁讀到108頁。


組合比重。
現在有了你的幫助,希望可以建立一個良好的投資組合。對於組合比重,你有沒有任何建議?
隨著股價變動,有些股份的比重當然會遠高於別的股份。即使所有股份都朝著同一方向發展,它們的速度亦各有不同,令你的組合比重隨著時間改變。
你會否建議維持組合內股份之間的比重不變,因而當組合比重失衡時要進行買/賣?
通常我不喜歡買賣太多,因這只會增加費用,令投資回報減少,但有時也要適切地調整組合。感謝你分享有關這方面的意見及經驗。


當開始建立組合時,最好可能是運用相同的比重。當你有更多資金時,各樣多買少許,不要僅僅基於股價來選擇。不錯,比重會隨著價格而變化,但不要緊,持守那些升得較多的股份。不要重新編排。

唯有當公司被收購或假如管理層/業務轉差時,我才會考慮沽出好股。何必再要猜測沽出的「時機」?熊市不會常常出現!

同意不要買賣頻繁,避免將組合沽出及調動,運用你的寶貴時間了解你所持有的公司,並發掘別人不知道的潛能。


最近股市回調,頗多股票在數周內回調三至四成。一些公用股像(2)、(3)、(6)、(823)等仍然守得不俗,反之PE、PB皆顯得便宜的中資金融股卻反彈乏力。您認為我們在現市况下是否應傾向保留現金,換馬至願意派高息的公用股或是逢低吸納中資金融股?謝謝。


公用股的估值遠遠過高;請選擇跌得最多的好公司股份,它們會率先反彈,而且升幅顯著。


艾薩大師,請問長興(238)與361度(1361)值得長期持有嗎?


對我來說,長興太細小了。

361是好的,僅買入少許,因我希望你會集中於主要的公司。


近來股市的下跌令人恐慌,可是我仍然保持樂觀,因為港股市盈率已經下跌至單位數,我想藉此機會買入更多股票。由於現金不足,我只能持有5-6隻股票,下面會是好組合嗎?如果你覺得太偏重了金融和資源股,請提議應該怎樣做。另外,農業銀行還在不斷增長,股價卻一再折扣,你會考慮增持嗎?謝謝。

農業銀行(1288)
友邦(1299)
中石化(386)
中移動(941)
港交所(388)
中石油(857)


這是個不錯的組合,只要再投資於它們所有身上,別偏重於任何一隻。祝好運!


今天看到一篇有關雨潤(1068)的專題:
在這短短3個月間,發了一次盈喜一次盈警,主席增持但其他高管又大手減持,負面新聞不斷。
多名董事卻於8月底齊齊盡沽雨潤舊股,當時清貨離場的祝義亮、葛玉琪及馮寬德不僅是雨潤執董,亦分別是集團首席執行官及副總裁。
雨潤本周一突然發出盈警時,董事會表示是根據「8月份未經審核管理帳目」及9月份現有營運數據,作出的評估,意味雨潤業務急劇轉差,在8月份已見端倪。這訊息是否觸發3名高管急急沽股的理由,外界不得而知,但遲了一個月才收到盈警的小股東,肯定好想知。因為就是這一個月,雨潤由17元跌至只有8元。
公司舉出盈警的另一個理由,是原材料(特別是生豬)成本大幅上漲,這亦令人啼笑皆非,因為公司7月中發表盈喜時,又表示受惠內地生豬價格明顯上升。同一個理由可以解釋盈警與盈喜,又確難以令人信服。
你會否將雨潤從你的名單剔除?


不錯,董事們的行徑奇怪,或許是我誤以為他們是好的管理者。然而,事實維持不變,就是那是盤不錯的生意,是個可以長期受惠於中國的行業。我仍然堅持下去。如你覺得不安,我不會阻止你沽出。我看到利潤率隨著時間改善,公司的公關問題漸減。

你懷疑他們能否維持那麼久,也有你的道理。



請問:
1.何謂市帳率,及以何種指數為佳?
2.何謂現金流,及以何種指數為佳?
謝謝。


市帳率是衡量公司所列資產相對其市值的比例數字,低市帳率一般較好,尤其是對地產公司而言。

現金流是減去支付後實際收取的金額,扣除非現金項目如折舊、不理收取/支付的時間、且一般應遠高於稅後純利。

這些與任何指數無關,它們是兩個重要的衡量指標。


我沽出了一些弱股套現,希望可以趁低吸納。大市見底會有些甚麼跡象?
我看著你的組合作為參考。有沒有任何進一步的建議?
我亦在認真地留意數碼通(315),但我看不到你對此股有太多分析。它有健康的現金流及良好的派息。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你沽出弱股是一件好事,但你應該儘快投資,因為你永不知道底部何時來臨,並且會升得有多快。現在是非常便宜。

暫時忘記好像數碼通一般的股票,僅僅持守著行業領導者、並擁有強勁現金流及業務在任何經濟環境中都能繼續蓬勃發展的高質素公司。


艾薩你好,如此波動之際,你的專欄叫人安穩,我嘗試像你般抱著正面的展望。萬分感激。慶幸我有持守的能力,希望未來將更光明。


謝謝。


艾薩你好,
我將組合內的(3311)再投資於很多曾討論過的股份(大部份來自你的中國組合)。我抗拒匯控,但將我90萬資金的一半投資於3間內地銀行 - (1398)、(1288)及(939);餘下的分配於(1068)、(1688)、(696)、(388)、(1033)、(005)(舊股)及(3311)(仍有少許)。
我最後還有3萬資金可作投資,正在考慮 - 阿里巴巴或雨潤或銀行/你有甚麼建議?現時阿里巴巴約7.30元,雨潤約13-14元。(我現時的平均價:阿里巴巴8元,雨潤16.50元)
或是長線投資於已急挫至12元的思捷?
安全起見投資於銀行(內地銀行或匯控?)
最後選擇 - 中石油(分散我的行業投資)?
希望聽聽你的意見。


事實是你提及的所有股份都便宜,但不要過度投資於銀行,你已經足夠。你的選股全都便宜,(1068)存在短期問題,(330)的問題則為長線,我覺得兩者最終都能得到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