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持有 -- 名存實亡?

如果你有以上的念頭,實屬情有可原。無論是1997年或2007年以後,我們著實經歷過太多的波動及損失。我是指股票,香港地產則是另一回事,改日容後再談。

東尼在他的專欄會較多談論他的買賣及背後的各種理由。誠然他是交易高手,或可在賣出股票後,再以更平宜的價格買回來。

不過,沒有人比我更認識東尼。其實他亦經常提到自己的錯誤賣股決定。更差的情況是,無法把出售的再買回來,反而買了另外一些再下跌的股票。東尼亦是常人,一如你和我。

在某些日子,交易的機會成本著實令東尼抓狂。除了他的太太外,我想我最能明白他的心路歷程及市場的瘋狂。

寫股評紙上談兵,相對付諸行動賺取利潤,兩者其實不可同日而語。

每次股市下跌,大家總是說,這次與過去不再一樣了。真的嗎?

1907或1929或60年代中期,有沒有不同之處?那麼,72/74、87、89、1997-2003、07、及11年又如何?它們的共通點是貪婪。1989年的確有點不一樣,由個別事件引起,所以很快便見到急速的反彈。貪婪令股價爬上山頂,妒忌再把股價推上最高的山峰,之後是恐懼帶來絶望式的拋售。我們正身處其中,主因由於西方世界前景黯淡。我的買賣決定不會受貪婪、妒忌、及恐懼等情緒影響,只是基於純粹及沉悶的價值分析。

如果你在過去的年月,譬如30年,持有最優秀的股票,對投機及概念股敬而遠之,你今天將會是個富有人。過去的多次大洗倉,有哪幾次比2011年的更好或更惡劣?但如果你選擇賣股,每次都同樣痛苦。

我不是要寫本書,或要勉強無心的人聽我的意見。我認為你們與別不同。你們大部份人是希望通過合法、簡單,及心安理得的方法,建立自己的退休保障。我的角色是在這過程裡助你一把。即使我亦有犯錯的時候,但把資料去蕪存菁、像外科醫生審視身體的素描薄片般分析財務報告、比較利好及利淡因素、計算機會率,然後提出具體的方案;這一切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我會不會為了在一年之內讓錢包變大一倍,而放棄多年的努力?我當然希望有更高的收入,但我會耐心等待。這是我的心態,如果你不認同,我可以理解。港交所(388)上市之初,我已購入該股,之後不斷交易買賣,最後除了巨額的機會成本外,沒有得到什麼好處。這隻股票由4元最高升到265元。我想問一個直接的問題:你會在什麼時候賣掉它,然後,拿著錢又會做什麼?

很可能和我一樣,沒有多少人真的賺到錢。因為當其時,我們根本不知道港交所在香港的股市會擔當怎樣重要的角色,更不知香港股市無論在市值及成交金額,都會置身世界前列。我看到它的數字,覺得不錯所以購入。但我並沒有向前看,只是急於收割獲利。

十多年前中移動(941)上市。如果你當時認購該股,你會看著它由8元升到168元,現在處於70元。很多人看到的是由168元跌到70元,所以眉頭深鎖。我則慶幸它由8元升到70元另加期內的股息。我看好中國的龍頭企業。和我不一樣,它們不會死亡。它們會一直派息,而我則會因為太老或太蠢而失去賺錢能力。

為什麼我要賣掉中石油(857)、中移動、中國神華(1088)、中航信息網絡(696)、港交所、中石化(386)等好股?我還可以在哪裡可以找到每年15-40%股本回報,及不斷增長的股息?對我來說,這是世上最容易做的決定。我沒持有希慎(14)、大昌(88),及江西銅(358)。它們或許是好公司,但還未達到我的標準,成為核心持股。所以如果我能找到核心選股,何必急於出售;除非它有些地方令我失望,或我犯了錯誤,或我百份百肯定它會爆破暴跌。

當日東尼和我以1.6元購入中石油,其後它升上20元,現在則是9元。我們何必把目光集中在20元跌到9元,而我們其實可以把目光放在1.6元升到9元,另加期內股息?這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我認識過數以百計的投資者,他們手頭上的匯控(5),成本只是1元或2元。你是否同意,40年過後,他們見到的是60元另加320季的股息?我渴望向明日的股市大贏家討教,如果你們有不同的意見,或更靈活機動的方法,還請相告。

為什麼我要因為價格而放棄長線投資策略?我是誰,可以斷定股價是過高、過低,還是合理?市場先生才是最後的仲裁者及長遠的重量計算機器。我從不會和它爭論,不過很多時候我會持不同意見。單純基於價格因素而出售持股或放棄購買某隻股票,我認為並不正確。市場價格與內在價值很多時候並不在同一跑道前行。這情況有時會持續一段長時間,但兩者最終會相遇。

我見過不少投資組合因主觀的判斷、沽空、炒賣及投機活動等,而損失慘重。我亦遇過一位客戶在股票賺到利潤後,轉戰外匯交易,結果把1.6億元變成一百萬元,令人心寒。我見過很多投資者炒賣股票如厠紙,至於公司的年報,即從未讀過一隻字。然後,他們投訴股票市場充滿投機。

最後,讓我們重温巴菲特的投資風格。巴菲特的啓蒙導師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本身就被喻為「資產負債表先生」。

在2010年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年報第17頁,你可以見到五大持股:可口可樂、寶潔、美國運通、卡夫食品、及富國銀行。每一持股的市值都大於30億美元;五間合計380億美元,而投資組合的總市值為610億美元。

上述個別股票的價格在不同的時期表現不一。它們全都曾經落後大市。可口可樂及寶潔較買入成本已升值10倍,美國運通升值5倍,卡夫食品及富國銀行則原地踏步。是否每次大災難發生,巴菲特就要把股票賣掉?巴菲特出售股票,是因為他發現公司本身有些事情令他感到失望,或他發現自己犯了錯誤。再看看他組合內的贏家與「輸家」,你會知道,巴菲特亦是常人。

但看看他多年來的輝煌成就。為何不仿傚他?

謝謝讀者JDM的提問。這題目不斷有人爭論,不少人已放棄長線持有策略,原因是他們缺乏分析公司及為公司估值的能力。他們容讓人性因素左右他們的投資決定。保持清醒,理性行動,你將得到可觀回報。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